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基教研專家解讀北京2020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思想政治試卷

2020年07月09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北京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思想政治試題堅持立德樹人價值導向,圍繞抗擊疫情、脫貧攻堅、北京冬奧會、國家和社會治理等社會生活的重大主題,將理想信念、愛國主義情懷、品德修養、知識見識、奮斗精神、綜合素質等方面的育人要求有機融入到試題中,引導考生培育政治認同素養,堅定“四個自信”,為全面發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質基礎。試題結合教學實際,堅持變中求穩、穩中求進,創新情境呈現方式、優化問題設計,平穩實現過渡,科學引導教學,充分彰顯了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的育人功能。

一、堅守初心使命,落實立德樹人

育人之本,在於立德鑄魂。試題堅守初心和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扣時代脈搏,凝眸疫情防控,聚焦脫貧攻堅,關注社會發展,情系民生福祉,引導考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增強“四個自信”,肩負時代重任,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試題注重將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融入情境,如,第9題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中,派出駐村工作隊,選派干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為背景,引導考生感受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骨干帶頭作用,從優秀群體的行為中受到啟發和感染,思考自身如何堅定理想信念,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智慧和力量,在個人與社會的統一中創造人生價值。

堅持政治方向引領,增強“四個自信”,是思想政治試題一貫的價值追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必然給考生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跡。試題注重講好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故事,如,第2題通過《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郵票,方寸間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感人畫卷﹔如,第20題以中央統一指揮、各方協調配合共克時艱為情境,讓考生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中華兒女逆行出征英勇無畏的精神風貌,引導考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入思考中國青年的歷史使命和價值選擇。

試題注重落實“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要求,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理念,在引導考學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同時,將美育、勞動教育有機注入試題。如,第3題以學校組織學生參加插秧、開鐮等農事體驗活動為背景,引導考生了解農耕文化,體會勞動艱辛,繼承中華民族崇尚勞動的優秀傳統,樹立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思想意識。如,第16題以北京2022年冬奧色彩系統為背景,既引導考生理解中華色彩文化的博大精深、時代內涵和情感價值,又注重陶冶考生的審美情操,提升考生的審美品味,發揮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積極作用。

二、關注思維方法,聚焦關鍵能力

試題堅持以高考評價體系為指導,結合考試內容改革要求,以鮮活的情境為載體,以學科任務為依托,以靈活多樣的設問方式綜合評價考生辨識與理解、闡釋與論証、探究與建構、反思與評價的能力。要求考生精准運用學科知識正確地認識問題、分析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等。

試題要求考生運用辯証思維能力“辨識與理解”社會問題。如,第21題呈現甲骨文“化”字,引導考生從處理問題、協調人際關系、藝術創作等多維度理解“化”中蘊含的哲學智慧,思考“化”字的時代價值,運用學科思維方法認識、分析問題,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與行為選擇。

試題要求考生運用分析與綜合的思維方法“闡釋與論証”問題。如,第17題以北京市發改委網站中可看到的“價格監測”信息為情境,要求考生運用《經濟生活》知識,說明為什麼要對某些商品進行價格監測,以及推測商品批發價和零售價差異、農貿零售價和超市零售價差異的經濟原因。正確作答題目需要考生運用分析與綜合思維方法,對價格不同的經濟原因作出科學的闡釋與論証,深度思考中國經濟何以行穩致遠。

試題強化“探究與建構”能力考查,引導考生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如,第16題以北京2022年冬奧色彩系統為話題,考查考生對中華文化元素的認識與理解,思考如何增強中華文化的傳播力,針對問題運用相關理論進行研究,提出合理的方案及有創見的想法,試題引導考生理解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認同中華文化,堅定文化自信。

試題關注“反思與評價”能力的考查,引導考生提升思維品質。如,第5題以智能技術給老年人日常生活帶來的不同感受為情境,要求考生從哲學角度反思智能技術的應用要注重價值考量,堅持科學性與人文性的統一,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與選擇。

三、堅持素養導向,培育時代新人

試題聚焦培育學科核心素養,圍繞社會生活中的重大主題選材,彰顯鮮明時代特征。通過真實鮮活的情境引導考生關注時代發展,思考現實問題,提升社會參與能力,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責任感。如,第19題以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為議題,歷史地呈現我國解決生活垃圾問題的政策,引導學生思考城市生態治理的政策演變,並從哲學角度提出政策優化的方法論建議,使考生認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想﹔如,第17題以北京市發改委網站中可看到的“價格監測”信息為情境,要求考生運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完成“解釋與論証”學科任務,揭示問題本質,樹立科學精神﹔如,第18題以政協委員在義診中發現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實例撰寫提案為情境,引導考生思考一份提案是如何轉變為健康福祉的,考查考生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意識和能力。

四、緊扣時代主題,彰顯首都特色

試題凸顯北京特色,關注人與城市的發展,充分利用北京的政治、經濟、歷史、人文資源,展現首都歷史文化風貌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考查考生的思維特點、國際視野和責任擔當。

如,第1題以北京市提出要建設布局合理、展陳豐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之城”為話題,引導考生帶入到體驗北京的深厚文化底蘊,了解北京城市發展的戰略定位。如,第4題以永定河治理為載體,見証北京城的發展歷史,展現城市生態綜合治理的良好效果。

如,第6、7題以“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的公益宣傳教育項目為情境,呈現“探尋中軸線”“探秘自行車高速路”“尋找玉河”“城市公共空間觀測與營造”等四節公開課,引導學生多角度課程的意義和價值、參與課程的科學方法。

試題選擇具有首都特點、發生在考生身邊的鮮活事例,使考生感受到北京城市建設的成就、首都社會發展的現狀,增強對家鄉的關心與熱愛,並積極投身到首都的建設和發展中。如,第17題以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方網站便民查詢網頁為素材,以價格為話題,引導考生運用學科內容展開分析,深刻體會北京市政府便民利民、優質服務的身邊生活,體味幸福感和獲得感。

如,第3題以學校組織參加京郊插秧、開鐮等農事體驗活動為情境,考查考生對勞動教育的理解,體會勞動的艱辛和豐收的喜悅,領略農耕文化的生產方式和歷史文化價值。如,第16題以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色彩系統為題材,引導考生感悟色彩背后蘊含的中華文化元素和深邃的情感。

試題堅持素養導向,力求通過學科任務、問題情境、學科內容的有機融合,考查考生的必備知識和關鍵能力,對教學發揮了積極的引導作用。

專家組成員:

張莉 北京中學高級教師

冀通宇 北京市第四中學高級教師

李嵐 北京教育學院石景山分院高級教師

楊從立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高級教師

劉媛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高級教師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