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解析2020北京學業水平等級考物理卷命題思路

2020年07月09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相比以往,2020年尤為特殊。面臨復雜形勢,2020年北京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物理學科命題工作堅持“變中求穩”工作總基調,在積極“適應變”的同時努力“把握穩”。一方面保持命題理念的總體穩定,另一方面保持試題特色和整體風格的穩定。

高考命題對中學教學的導向是個緩慢漸變的過程,需要長時間的持續用力。2020年物理學科命題繼續堅持對“物理本質”的考查,引導中學回歸以物理觀念為核心的物理本質教學﹔繼續堅持回歸教材,引導中學物理教學回歸到以教材為基礎的正常物理教學﹔繼續堅持加強對實驗的考查,引導中學物理教學重視通過實驗教學培養學生的實踐和探究能力﹔繼續堅持對學科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考查,引導中學教學重視對學生科學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等級考的首考之年,落地之年,物理卷命題進一步深化考試內容改革,在豐富試題選材范圍、創新試題呈現方式、深化學科能力考查以及探索核心素養的考查方式等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逐步完善命題技術,提升命題質量。具體總結如下:

1.關注科技發展前沿,引導學生聯系所學知識理解科技前沿

物理卷第3題通過對第5代移動通信技術(簡稱5G)的特點進行介紹,使學生從物理學的角度理解5G技術的特點,引導學生結合所學的近代物理、物理光學、電磁波的知識了解5G技術諸如信號頻率、波段的相關信息,思考相關問題。試題雖涉及前沿科技,但設問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和教學實際。第5題以“天問一號”為背景材料,引導學生依據萬有引力定律的相關知識,結合題設給出的火星相關參數信息,從物理學角度對比分析火星與地球的有關特點,思考火星探測器發射的相關問題。第20題以高速列車的制動系統和制動過程為背景設置問題,引導學生學會依據合理簡化和模型簡化並理解日常生活中復雜的技術問題。引導學生關注時代發展,呈現我國新時代科技發展的新成就,增強考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2.注重聯系生活實際,引導學生從物理學視角認識理解自然

物理卷第17題截取疫情期間無人機投放抗疫物資的生活場景,考查平拋運動的基礎知識及應用。第13題以牛頓擺為素材,通過擺起更多數量的球、更換質量不同鋼球、對鋼球涂膠使其粘在一起等情景設置,引導考生深入分析實驗現象背后蘊含的豐富的物理原理。第14題以從高處釋放旋轉籃球的生活場景為素材,通過給定新知識,考查考生結合已有知識,並學習應用新知識解釋物理現象探究物理問題的能力。第20題中對高速列車制動停車過程進行了深入探究。試題以列車制動的v-a圖像切入,引導學生從運動學規律入手,逐步深入,搭設台階,建立模型,引導學生思考電氣制動的物理過程,並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進一步綜合分析各種制動的特點並形成對列車制動的整體認識。

3.突出實驗能力考查,引導教學關注實踐和探究能力的培養

自主命題以來,北京卷物理試題始終把對實驗能力的考查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2020年等級考物理卷涉及到4個學生實驗的考查,涵蓋2個力學實驗和2個電學實驗,此外還涉及物理學史上的“羅蘭實驗”和其他的實驗探究活動。總體來看,實驗考查呈現如下特點:(1)題量大,分值佔比高,內容覆蓋面廣。同歷年高考試題相比,實驗考查分值佔比最高,達到25%。內容包含力學和電學,實驗類型涵蓋學生實驗和探究活動。(2)能力考查全面深入。2020年物理卷實現了實驗能力考查的全覆蓋,考查了實驗儀器選擇、控制實驗條件、記錄實驗現象、處理實驗數據等實驗操作能力,也考查了實驗誤差的分析和討論、實驗結論的評價等實驗分析能力。既有定量研究,也有定性分析。(3)教學導向積極正向。物理卷第16題是以學生實驗“測量電源的電動勢和內電阻”為背景,試題引導學生在綜合分析的基礎上選擇電路圖,使學生意識到任何一個實驗方案的確定都是需要經過認真的多角度思考后確定的,不能簡單機械的記憶。

4.體現核心素養考查,探索不同水平核心素養的考查路徑

(1)探索物理學科核心素養的考查路徑。以科學思維為例,第13、14、19、20題突出考查了模型建構要素,第13、17(3)、20(2)題則涉及對科學推理、科學論証的考查。(2)探索學科核心素養不同水平的考查和區分。以科學思維中的模型建構要素為例,2020物理卷探索了對模型建構各水平層級的考查。第2題考查考生對氫原子能級結構模型和第7題對點電荷模型的理解,符合水平一的要求﹔第10題對分子間作用力模型以及第17題對平拋運動模型的考查符合水平二的要求﹔第13題對碰撞模型的考查符合水平三的表述﹔第19題涉及電流微觀模型、通量概念和守恆思想以及碰撞模型的考查,符合水平四的表述。第20題對列車制動這一實際問題情境的考查,符合水平五的要求。

5.考慮疫情影響,照顧學生心態,體現人文關懷

物理組在命題過程中,充分考慮疫情對考生復習備考和心理狀態的影響,在試題呈現和設問上照顧考生的作答心態,體現人文關懷。

(1)突出主干模塊和基礎知識,聚焦關鍵能力,避免繁偏怪試題﹔物理卷從教材選取考生熟悉的素材命制試題,用考生熟悉的語言通過簡單熟悉的物理情境考查考生的學科基礎知識。(2)重點考查考生熟悉,教學側重的問題﹔試題情境均為常規和簡單情境,避免多過程、多對象等涉及復雜計算的問題。(3)照顧考生作答的心理過程,調試考生的考試心態,整卷由低起點切入,逐層遞進,合理設置難度梯度,力求讓考生在物理考試過程中心態平和,適度緊張。

(北京市教委供稿)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