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最新!專家評析2020年北京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物理卷

2020年07月09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北京市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以下簡稱“等級考”)物理試卷立足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教育部統領四省市制定的《高中物理學科教學指導意見(2017年版)》為依據,努力實現服務選才、引導教學的功能。

試卷堅持以物理學科核心素養作為考查主線,重視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突出對模型建構、推理論証、質疑創新等科學思維的考查。試卷題型結構、題目數量相對往年理綜卷的物理試卷有所變化﹔試題的任務情境簡潔明了,設問有梯度。整體上看, 2020年等級考物理試卷堅持能力立意,重點考查物理學科本質,重在解決綜合性問題中考查考生的素養發展水平,是新高考背景下等級性考試命題的一次新探索。

一、試題注重素材類型的多樣化,強化核心價值引領

等級考應該發揮核心價值的引領作用。核心價值引領需要在真實的生產生活實踐、學習探索等生動情境中滲透,而不是把核心價值作為知識進行考查。

關注科技進步,結合我國重大科技成果,展示我國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進步,有利於考生增強民族自信心,厚植愛國情懷。例如,第5題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命名的“天問一號”為背景材料,考查了應用萬有引力定律、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等知識解決發射速度及火星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問題,引領考生關注科技前沿,關注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激發考生的愛國熱情、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關注科技前沿,注意選用人類文明成果,增長考生見識,豐富考生學識,引導考生關注科學和技術發展對人類文明的深遠影響。例如,第3題以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為背景,考查考生對科技前沿和科技知識的了解,展示科學技術在通信領域的重大突破,體驗科技發展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引導考生關注國家科技發展,關注科技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關注社會生活,注重德智體美勞相結合,關注考生自身的學習探索過程,創設真實的學習探究情境。例如第1題,以觀察日常生活和實驗中的光學現象為背景,引導考生觀察現象,獨立思考,理論聯系實際。

二、注重考查內容的多角度,為高校選拔全面發展的人才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教育應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等級考應在核心價值統領下對知識、素養、能力等進行全面考查。等級考應將關鍵能力和學科素養作為整個試卷考查內容的重心,作為區分考生的主要指標,提高人才選拔的效度。

試卷重視對考生必備知識及其結構化的考查,這些知識具有可遷移性,是考生終身發展、應對現代和未來社會發展挑戰的基礎。例如,第12題以設計簡易溫度計為背景,引導考生類比歐姆表的設計思想分析出電流和溫度的關系,考查考生的遷移能力﹔第14題以考生熟悉的籃球下落為背景,引導考生從運動和相互作用的角度對籃球的運動進行分析,體現了對考生必備知識的考查。第20題把列車電氣制動的原理簡化為金屬棒在磁場中的運動模型,引導考生分析加速度和速度的關系,體現了對考生關鍵能力的考查。

試卷強化物理實驗的基礎性地位,以實驗基本原理和實驗基本操作為基礎,多角度考查考生的科學探究能力。例如,第11題以考生熟悉的摩擦力測量為背景,設計了新的實驗方案,考查考生對摩擦力概念、摩擦力測量實驗原理的理解,體現了等級考對實驗設計能力的更高要求﹔第15題以“探究加速度與物體受力、物體質量的關系”的實驗為背景,考查實驗的基本原理、基本操作,體現了對考生探究能力的考查。

試卷以在真實情境中順利提取並靈活運用思維方式解決問題作為關鍵能力與學科素養考查的主要途徑。例如,第14題以籃球釋放為情境,引導考生對籃球的運動進行分析,考查考生靈活運用運動合成和分解的思維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第17題以無人機釋放包裹為情境,考查包裹落地的距離、速度並寫出軌跡方程。全面考查考生的模型建構、科學推理、科學論証等能力。第20題以試驗列車的真實情境為背景,從觀察加速度—速度圖像獲取信息並進行推理,分析列車電氣制動中的加速度與速度關系,全面考查考生的科學思維能力。

三、注重問題設計多層次,全面考查考生物理學科核心素養

試卷的問題設計從基礎性、應用性、綜合性和創新性等不同層次展開,體現對物理學科核心素養的全面考查。

試卷突出基礎性,加強對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給考生提供深度學習和思考的空間。例如,第5題以“天問1號”為背景,涉及萬有引力定律、宇宙速度、重力加速度等相關知識,對考生的物理觀念進行了較為深入的考查,要求考生具備較好的應用基礎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素養﹔第10題涉及分子力、分子勢能和分子動能等相關內容,考查考生利用圖像信息結合對分子運動過程中作用力及能量變化進行推理和判斷,對考生的科學思維能力進行了比較具體的考查。

試卷體現綜合性、應用性與創新性,通過設置真實的問題情境,考查考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第8題以帶電的橡膠圓盤附近小磁針的偏轉為背景,涉及電荷、電流、磁場的產生、磁場力等知識,要求考生關注不同知識之間的聯系,從電流的形成原因,到磁場的產生,再到小磁針的偏轉等,引導考生整合所學知識,進行推理、判斷和解釋﹔第17題選擇無人機投放包裹這一真實案例,引導考生全面研究釋放包裹飛出后的飛行距離、落地速度、飛行軌跡等運動情況,考查考生簡化問題、建構平拋運動模型並結合數學知識推導其運動軌跡,由此實現真實問題情境下對考生綜合運用知識和能力的考查,考查考生學以致用、應對生活實踐問題情境的學科素養,體現了一定程度上的創新。

試卷中的第13題選取考生熟悉的牛頓擺實驗,但設問的角度富有創新,鼓勵考生擺脫思維定勢的束縛,勇於打破常規,重在考查考生基於物理過程進行獨立思考和創新的能力。

四、體現對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的考查,順應時代對科技創新人才的召喚

關鍵能力不僅包括考生已獲得的模型建構、推理論証等物理學科能力,還包括在未來獲取新知識、建構新知識體系的學習能力,以及面對新情境、新問題擺脫思維定式的束縛,大膽創新創造的創新能力。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是個體應對信息化社會為未來不確定性現實生活挑戰所必需的能力,也是國家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和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對人才的要求。因此,側重對考生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的考查,是對等級考發揮服務選才和引導教學導向的必然要求。

試卷創設合理情境,引導考生獲取並理解新信息,整合新信息與已有知識,建構新知識,並解決新問題。例如,第14題以考生經常參加的籃球運動為背景,設置籃球既有平動又有轉動的真實問題情境。面對新情境,考生首先要從試題中提取相關信息:轉動的籃球在運動過程中除受重力外,還受到空氣施加的阻力和偏轉力的作用,然后根據力和運動的關系整合這些信息,建構籃球既有平動又有轉動的物理模型,通過推理論証,分析籃球的運動情境,從而得出結論。籃球運動貼近考生的生活實際,是考生經常參加的體育活動,引導考生從物理學的視角關注體育運動,養成從物理學視角看待客觀世界的習慣。

試題創設合理情境,設置新穎的呈現方式和設問方式,要求考生在新穎、陌生情境中主動思考,發現新問題,遷移應用已有的知識和思維方式,完成開放性和探究性任務。例如,第20題以試驗列車利用計算機控制制動裝置,實現安全准確進站停車為情境,創造性地以加速度隨速度的變化曲線呈現其運動規律,引導考生理解簡化的物理模型,通過推理論証列車電氣制動產生的加速度大小隨列車速度變化的關系,考查考生面對新情境,建立所學知識與新情境的聯系的意識,引導考生在解決探究性任務中展示自己的關鍵能力與核心素養,關注科技前沿,引導考生從物理學的視角認識科學技術。 

專家組成員:

張玉峰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學高級教師

丁慶紅 北京教育學院石景山分院中學正高級教師

湯玉林 北京市第四中學中學正高級教師

張春麗 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中學正高級教師

韓東 人大附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學校中學特級教師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