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網課=不能入境 美國留學新規惹爭議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7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6日,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發布新規,將國際學生與交流學者項目的簽証發放與今秋美國高校的開學模式挂鉤,開學模式將分為“網上授課”“線下授課”與“線上線下結合”三種。

  根據新規,若國際學生所在高校選擇“全面網上授課”,那麼美國境外的國際學生今秋將無法拿到學生簽証入境、目前在美境內的留學生也將被要求離境。國際學生若想繼續留在美國,需要轉學至另一所高校就讀,且所轉至的學校必須是線下授課或者線上線下結合授課。同時,秋季學期提供“線上線下結合”模式授課的學校,學生上網課的時長也將受到限制。

  根據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此前對美約1100所大學統計的有關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8%左右的高校決定今年秋季學期僅提供網上授課,23%左右的學校計劃以“線上線下結合”模式進行教學。

  新規一出,美國教育界的擔憂情緒不絕於耳,認為這將給國際學生到美國留學“造成更多混亂”,學生今秋赴美留學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劇。

  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認為,包括哈佛在內的許多院校疫情期間選擇網上授課,是出於對學生健康與安全負責、深思熟慮的結果,ICE此舉破壞了這一授課方式。哈佛將與其他高校合作,共商解決之策。

  在美國教育委員會副主席布拉德·法恩斯沃斯看來,留學新規將使得留學生更加焦慮,對於還在考慮今秋留學目的地的學生來說,新規很可能會促使國際學生選擇到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求學深造。

  美國是中國學生第一大留學目的地,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發布的2019年度數據,2018—2019學年在美高校的中國留學生為36.95萬人,佔全部國際學生數量的33.7%。面對新規,許多就讀於美國高校的中國留學生不得不緊急對秋季學期可能遇到的困難做出預判,而對有意向前往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來說,也必須重新考量和審視留學計劃。

  萬女士的女兒此前已拿到了波士頓學院法學院的錄取通知,按照學校已出的新生課程,秋季學期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授課,學校預計將於感恩節前后結束面授課程,學生在家中進行線上考試。“我和女兒在國內第一時間給學校發了郵件,詢問ICE新規之下課程安排是否會出現新的變化、學生簽証是否會受到影響,學校尚未回復。”萬女士對記者說。

  今秋即將在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麥米告訴記者,新規出台后她在一天時間裡已經收到了學校發來的5封郵件,“學校說正在商量對策,讓我們耐心等待。此時學生除了觀望與等待也沒有別的辦法。”

  “已拿到美高校錄取通知的留學生可以與學校取得聯系,尋求校方幫助。”啟德教育考培事業部副總經理劉文勇說,“學生和家長也不要過分焦慮。據我們了解,一些美國高校正在商討ICE新規之下如何盡量避免留學生利益受損。”劉文勇同時建議,對於確有意向赴美留學的學生來說,也可以觀望一段時間,抓住申請季開始前的這段時間提高標准化語言考試分數,保留前往其他國家留學的選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