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居家防疫,生活也能很充實

楊  琳
2020年07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欒昕雨拍攝的意大利街巷美景。

  學校停課、商業服務等一些場所關停,往日城市生活仿佛按下“暫停鍵”,除了居家上網課,海外學子們還能做些什麼來充實自己的生活呢?

  從隻會煮泡面的“廚房小白”變成游刃有余的“新晉廚娘”﹔從幾乎不怎麼鍛煉的“宅居愛好者”變身每天鍛煉的“運動達人”﹔從很少分享自己生活到“高產博主”……疫情之下,海外學子在這段特殊的居家生活裡,立下了不少新目標,也有了一些意外收獲。

  “回國后,我想為爸媽做頓飯”

  “居家隔離之前我沒怎麼做過飯,現在不得不做了。”楊瑤是葡萄牙裡斯本大學葡語專業的交換生,在往日留學時光裡,家中廚房幾乎成了她與室友眼中的“擺設”,不是簡單煮個泡面便是去外面的餐廳吃飯。然而,從學校正式宣布停課、當地餐廳漸次暫停營業之后,她不得不拾起鍋鏟,從零開始學習做飯。

  初試烹飪,困難重重。她還記得第一天自己獨立完成了一道蒜炒南瓜。起初,連切菜都“步履維艱”,如何切得大小一致、如何快速備菜、如何判斷鍋熱倒油、如何判斷油量是否適中、如何適時適度加入調料……做法看起來不難,實際操作卻是極大挑戰,“每一步都謹遵菜譜,但成品實在是難以下咽”。因為害怕濺油燙手,她甚至做飯時戴上了手套,至今回想,仍會笑起。

  歷經多次嘗試,楊瑤終於漸漸掌握了技巧,簡單的中國菜已不在話下,她開始嘗試復雜菜肴。她的手機相冊中至今保留著一盤宮保雞丁的照片,那是她第一次成功烹制出這道家常名菜,色香味俱全。那天,楊瑤開心極了。

  看到自己廚藝的進步,楊瑤迫不及待地向在國內的父母報喜,和他們分享這份喜悅。擔心她在國外吃不慣飯菜,楊瑤出國前就被母親催著學做飯,而現在終於被“逼”出了這身廚藝。“回國后,我想為爸媽做頓飯”,楊瑤說,她已經快1年沒回家了,如今的她隻希望能早日回國,下廚掌勺給爸媽做一桌子好菜。這個心願,她已在心底擱了很久。

  “運動能釋壓,也能讓人更快樂”

  同在裡大交換的何嘉銘如今每天忙著健身,她詳細記錄著每天的運動計劃,若回到幾個月前,她完全無法想象運動鍛煉竟成了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現在不能出門,為了增強免疫力必須得‘動起來’,多加鍛煉。”何嘉銘說。在跟著網絡健身博主的視頻運動了近兩個月之后,她明顯感覺到了自己身體的變化——原本瘦弱的身體開始出現肌肉線條,心肺功能也有所加強,運動后她的精神狀態也變得更好。何嘉銘逐漸喜歡上了運動,如今若是幾天不流汗,反而會覺得不自在。

  “運動小白”喜歡上了鍛煉,而一些原本就愛好健身的學子面對健身房關停的現狀,也在為居家健身想辦法。劉辰是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物理治療專業本科三年級的留學生,大一開始便養成了健身的習慣,如今健身房停業,劉辰自己制作了器材,居家鍛煉。他收集了一些空的牛奶桶,將裡面裝滿水作為啞鈴使用。同時,每晚8點他會錯開人流高峰前往住所附近的公園鍛煉,四周靜悄悄,隻有自己運動的呼吸聲。“因疫情產生的焦躁與不安,仿佛也在隨著汗水逐漸消散。運動能釋壓,也能讓人更快樂。”劉辰說。

  “vlog是我記錄生活的方式”

  欒昕雨是意大利那不勒斯美術學院研二的留學生,這些日子,他將自己所見所聞都變成了鏡頭下記錄的每一幀、每一秒。意大利的街頭、巴洛克式建筑的富麗、黃昏海邊的靜謐……都被拍進了他的vlog,風景與生活相結合是他的視頻特點之一。

  在網絡上,他是擁有20多萬粉絲的vlog博主阿欒。疫情期間,他的粉絲增長了幾萬人,這讓他意識到了大家對自己視頻的喜愛,也讓他更加重視視頻質量和更新頻率。他從原本每月不定時更新2期,到如今每月穩定更新4—5期,不僅增量,對於每一期vlog的選題,他也在嘗試更多新奇有趣的內容,而非之前只是單純記錄自己的生活與所見所聞。

  欒昕雨開始了更多學習。他學習優秀vlog博主的視頻剪輯,學習專業風景拍攝的運鏡,學習更廣泛的視頻呈現角度。“壓力變得更大,必須要產出高質量的內容才能對得起這麼多粉絲的關注。”欒昕雨坦言,粉絲數量激增帶來了喜悅也帶來了壓力,但壓力的確是激勵自己不斷前進的動力。

  “vlog是我記錄生活的方式。我們期待著疫情結束的那天,人們能夠放下緊張的心情,隨心、自由地出行。”在微博上,欒昕雨這樣寫道。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