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零開始:成立留學生聯合會路漫漫

吳  彤
2020年07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有學子曾這樣形容自己國外求學時在留學生聯合會(簡稱留聯)中的時光:“就像一葉扁舟在河流上漂泊,但留聯像是我們共同的溫暖港灣,是在異國他鄉的另一個‘家’。”

  對許多學子來說,與留聯有關的故事,是自己在海外時的一段難忘記憶。

  成立留聯,支持與質疑並存

  陳賽曾在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攻讀碩士,那段時光,讓他萌生了在馬大成立中國留學生聯合會的想法。

  “馬大校園內有不少其他國家的學生組織,但在中國留學生數量日益龐大的情況下,我們卻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組織,應該把中國學子的力量聯合起來。”陳賽說。想要成立留聯的另一個原因,在於當時中國學生需要一個同校方進行溝通協調的組織,並提高自身的校園活動參與度。除此之外,當時在馬大就讀的中國學生有過被不正規中介蒙騙的先例,這讓陳賽意識到,成立規范的學生組織也能為剛到馬來西亞的中國留學生提供一些幫助,讓此后的學弟學妹少走彎路。

  深思熟慮之后,陳賽向馬大中國學子發出倡議,成立中國留聯,倡議一經發出便得到了不少關注與支持,這讓陳賽的信心更足,留學生的支撐就是証明——留聯是大家的“剛需”。

  並不意外的是,質疑聲也開始出現,“有人覺得我會不會是想做中介,就為了掙錢?我認為沒必要特別在意那些想法,成立留聯是為了把大家擰成一股繩,我們的目的是為中國學生服務。隻要堅持成立留聯的初心,做好自己的事,同學們就能夠看到我們的真誠。”陳賽說。

  撰寫留聯章程、准備申請材料、組建人員團隊……馬大中國留聯就這樣在摸索中成立了。陳賽還記得成立當天學子們在現場踴躍報名的場景,留聯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陳賽算是鬆了一口氣。

  搭建平台,展示學子多樣風採

  “我們有明確的部門分工。”陳賽說,“多媒體學術部負責官網搭建,文化學術部負責編寫學術指南,組織部負責訂制會服,宣傳部負責社交媒體平台運營……我們邀請經驗豐富的師哥師姐分享自己的選課經歷、科研與學術歷程,也為新生提供輔導、釋疑解惑。留聯的會員裡還有音樂系的同學,為會歌寫詞譜曲。這其中,凝聚著留聯每一個同學的力量。”

  得到同學的認可是陳賽最開心的時候。“我們為學聯寫公眾號有時會寫到凌晨三四點,就想能夠第一時間將內容分享給大家。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我們的公號粉絲就上漲了1000多個,學生願意關注、轉發,就是對我們工作和付出的肯定。”

  “一方面,留聯是為學生辦實事的,應該盡可能地為遇到困難的留學生提供幫助﹔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留聯能夠豐富大家的生活,發展興趣俱樂部,提供更廣闊的施展才華的平台。”陳賽說。除了學習,他也希望中國學生可以在留學期間體驗與探索更多生活的可能性,讓留學生活更充實、更愉快。“最理想的狀態是打造好學聯這個平台,在這裡,同學們既可以互幫互助,也可以向馬大展示中華文化的廣博,展示中國留學生的精神風貌。這,也是我們的努力方向。”陳賽堅定地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