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基教研專家解析2020高考英語(北京卷):注重英語學科素養

2020年07月0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英語(北京卷)(以下簡稱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以“立德樹人”、“服務選才”、“引導教學”為指導思想,穩中求變,變中求穩,在考查核心價值、學科素養、關鍵能力、必備知識過程中,強調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

一、堅持“立德樹人”,實現高考評價目標與素質教育目標的內在統一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以“立德樹人”為主線,將理想信念、品德修養等核心價值的要求有機融入到試題中,突顯學科育人功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體現了“將試題打造成為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的命題指導思想。

二、注重英語學科素養,實現核心價值與關鍵能力、必備知識的有效融合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體現了對英語學科素養的考查,強調在核心價值引領下,運用必備知識對語篇理解、概括和分析以及對文本進行構建和准確得體表達的關鍵能力,包括與之密切相關的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

三、強調以情境承載考查內容,實現在情境中考查語言綜合運用能力的核心要求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以情境為載體,在貼近時代、貼近社會、貼近生活的情境中考查學生運用必備知識理解和表達意義、情感和觀點的能力,突顯在情境中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核心要求。

四、引領教學導向,實現評價為教學服務的根本宗旨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契合高中課程改革理念,強調思維在語言學習中的重要性,鼓勵學生能用英語,會用英語,學以致用,促進英語學科核心素養落實,真正實現英語教學的語言交流目標、思維認知目標和社會文化目標。

知識運用

第一節 語法填空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語法填空是這種題型在北京卷使用的第二年,試題提供三段語篇材料,有助於在不同語境中考查考生語言應用能力,也有助於考查更豐富語法項目。具有如下特點:

一、符合課標對語法考查要求

考生需要在理解內容的基礎上根據語篇線索在具體語境中恰當地運用所學語法知識。試題引導學生在語境中了解和掌握語法的表意功能,體現了以語言運用為導向的“形式-意義-使用”三維動態語法觀,體現了“英語怎麼用就怎麼考”,促進了學以致用。

二、注重基礎,突出主干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語法填空主要考查了“時態語態、非謂語、從句、形容詞、名詞、介詞”等內容。保持了北京卷一貫注重基礎,突出主干,面向全體考生的特點。

第二節 完形填空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完形填空文章主題鮮明,上下文邏輯性強,脈絡清晰,難度適中。具有如下特點:

一、立意積極向上,體現育人價值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完形填空延續了北京卷敘事的特色,選材注重立德樹人。通過講述作者一家將背包落在噴泉邊五六個小時仍然失而復得的故事,體現了社會的和諧、友善。試題對考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與塑造起到積極正面的引導。

二、從語篇角度設題,培養思維能力

試題考查考生在對語義、語境、語篇的准確理解的基礎上,對常用詞匯的准確運用能力。考點包括動詞、名詞、形容詞和副詞,以實詞為主,尤其是動詞和名詞的考查。考點設置大都在語篇層面,考生需要結合詞匯知識、語篇知識、生活常識和文化背景知識進行邏輯推理和綜合判斷。

閱讀理解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閱讀理解話題均在課程標准(2017年版)所要求的主題語境范圍之內,考查了考生根據具體主題語境,基於不同語篇類型,運用各種知識和策略,圍繞所讀材料建構意義的能力,並滲透對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的考查。本部分具有如下特點:

一、堅持立德樹人,體裁題材多樣

文本涉及記敘文、應用文、說明文、議論文,話題圍繞人與自我、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三大主題,取材廣泛、時代性強,在鞏固德育、堅守智育的考試內容改革基本命題指導思想基礎上,穩中求變,變中求穩。例如C篇選取了一篇體現工匠精神與現代科學結合的文章,令人耳目一新。這樣的文章對於學生的認知和視野會有很大提升。七選五語篇則是關於積極思考的重要性,尤其是疫情背景下學生的學習和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讀后一定會獲得積極的啟發和釋然。

二、注重理解能力,體現思維品質

高考英語北京卷一貫注重對思維能力的考查,鼓勵考生挖掘篇章的深層含義,讀懂言外之意。2020年閱讀試題進一步加強了對分析推斷信息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考查。D篇和七選五啟發學生辯証地看待問題,對學生的思維能力有很大的挑戰,要求學生具備嚴謹的邏輯思維、批判性思維和創新思維。

三、試題設計科學,能力考查全面

試題凸顯了對閱讀理解關鍵能力的關注與考查,考點全面均衡,立足考查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體現英語學習活動觀的各個層次。A、B篇側重考查了信息的篩選能力,細節題目比較多﹔C、D篇側重對文章整體的理解和推理能力的考查。通過試題設計引導考生積極參與社會生活,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掌握多種思維方式,在學習英語和使用英語的過程中形成一定的創新意識和能力。

書面表達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書面表達部分落實了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情境創設真實,考查了考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書面表達部分具有如下特點:

1. 堅持立德樹人,關注學科素養

書面表達部分落實了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體現了高考的育人功能,考查學生在面對生活問題情境時,運用科學的思維方式和方法去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應用文要求考生解決復學在即,外教滯留英國無法按時到崗的問題。情景作文要求考生解決中學生居家學習自律性差的問題。考生在面對問題情境時,需要運用科學的思維,合理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情景作文的題目設置也會使考生“照鏡子”,反思自己居家時的自律情況,體現了高考的育人功能。

2.貼近學生生活,注重英語的應用性

書面表達的交際場合設置明確,符合考生的認知水平,交際語境符合學生身份,考查了考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引導考生使用英語做事情,體現了英語的應用性。

應用文中,考生需要結合生活實際,合理地用英語寫出被推薦人的條件和要求,貼近考生的生活實際,體現了用英語做事情。情景作文要求考生寫一篇以“自律”為主題的調研活動過程,符合當前的疫情下學生居家學習的社會環境和學生的身份。

3.體現開放,考查考生的思維能力

書面表達繼續保持選擇性和開放性的特點,為考生展示個性、思維的多樣性提供了廣闊空間。

應用文題目要求中包括外籍指導教師的條件和要求,但是具體的內容並未羅列,這需要考生展開積極的、合理的、有邏輯的思考完成寫作任務,為考生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的機會。情景作文中除了考生需要具備較扎實的語言功底和表達能力外,也需要考生展開想象,提供合理的細節內容。

專家組成員:

竇颯 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中學高級教師

景鵬 西城教育研修學院中學高級教師

梁亞平 北京匯文中學中學高級教師

張艷萍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周口店中學中學一級教師

陳新忠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學高級教師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