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評析2020高考英語(北京卷):堅持穩中求進,注重學以致用

2020年07月0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試題(以下簡稱“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的命制以教育部制定的四省市教學指導意見和新課程標准為依據,並結合中學英語教學實際,堅持穩中求進的命題指導原則,注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考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育人功能

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進一步強化高考的育人功能。完形填空一文講述了一個背包失而復得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男孩在一個繁華的步行街不小心遺忘了背包,數小時后竟然發現東西仍在原地,完好無損,這讓人感受到了友善的力量。

閱讀A篇介紹了一款語言學習APP,引導考生關注學習手段。閱讀B篇講述了英國一對父子和他們養的寵物狗Baggy共同為環保做貢獻的故事,旨在引導考生關注如何更好地保護環境。閱讀C篇介紹了工匠精神的意義和價值,促進並幫助考生認識到新時代工匠精神的重要性。閱讀D篇探討了人工智能的發展,引導考生關注新興科技,關注發展創新。閱讀還原一文辯証地介紹了積極思考的益處和重要性,幫助考生認識到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多一些積極思考。

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作文二以自律為切入口,傳達了一個簡單而朴素的道理,即自律是自由的前提,唯有自律,才能渡過難關,獲得進步,取得勝利,走向自由。

二、促進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關注考生的全面進步

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制過程中注重促進考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突出對語言運用能力的考查,間接地考查了思維品質等要素。

語法填空進一步滲透新課程理念,不以孤立的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語篇為單位和載體考查語法知識,體現了以語言運用為導向的學習觀。完形填空充分強調語篇和語境,注重考查考生在上下文中運用詞匯的能力,這能夠有效地幫助考生認識到詞匯等語言要素是如何相互聯系、共同組織和建構語篇的。

閱讀理解集中考查了考生在完成閱讀任務過程中所應具備的各種閱讀理解能力,例如獲取事實性信息的能力,利用上下文推測詞義的能力,理解歸納語篇主旨要義的能力,以及理解句子、段落之間邏輯關系的能力等。考慮到測試的真實性,根據閱讀任務的不同,對閱讀理解能力的考查側重點有所區分。應用文和記敘文側重考查考生獲取事實性信息的能力﹔說明文和議論文則聚焦篇章的深層信息,強調對重點信息的縱深性理解,鼓勵考生以更加宏觀、全面、系統的視角進行篇章解讀,這也是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設計的特點所在。例如,閱讀C篇及D篇在試題的設計上,加大了對考生篇章概括、推斷等能力的考查,鼓勵考生挖掘篇章的深層含義,讀懂言外之意。

書面表達試題努力創設了接近現實生活的交際語境,明確了交際場合與參與人的身份,注重在真實的任務和情景中考查考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有利於幫助考生認識到語言運用需具備得體性,語言形式需為意義和內容服務,從而幫助考生增強語用意識,真正實現與他人有效的溝通、交流和合作。另外,書面表達試題設計具有很強的開放性,給予考生更多的語言展示空間,擺脫單一的思維和表達模式,在展示多彩思維活動的同時,有效地考查了考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此外,試題還注重考查考生的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例如,閱讀篇目雖多,但所需閱讀策略各有不同。閱讀B篇和書面表達試題中圖片的設計,鼓勵考生借助多重資源學習的能力。在文章內容層面,閱讀C篇、D篇和閱讀還原分別探討了工匠精神的價值、人工智能的新發展及積極思維的作用,引導考生深入、辯証地思考問題,從而培養優秀的思維品質。

三、科學選材,突出北京特色

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所用素材均來自外文期刊,語言地道,經過改編后,符合中學生的認知水平。從題材來看,話題豐富,視角新穎,聚焦人類家園的大事小情,涵蓋工匠精神、前沿科技、環境保護等內容,突出北京考生視野寬、知識面廣的特點。

從體裁來看,試題所用素材涵蓋了應用文、記敘文、說明文和議論文四大不同類型的文體,以及多模態形式的語篇。多樣的語篇形式和結構不僅有助於考生加深對語篇意義的理解,還有助於考生進行有效的表達和交流。

另外,試題選材貼近考生,貼近生活,貼近時代,面向全體考生,注重公平,無性別差異,無城鄉差異,並充分考慮到了考生的認知發展水平,杜絕偏、怪、專話題。

四、發揮測試的反撥作用,實現評價為教學服務的目的

作為一種大規模、高利害考試,高考對教學的反撥作用尤為明顯。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在注重高校人才選拔要求的前提下,努力發揮對教學的積極反撥作用,在命題中強化應用導向,引導學生能用英語,會用英語,積極引導和反撥教學,促進學以致用。

例如,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中對語法的考查注重基礎,突出主干,以語篇為單位,強調運用,重在考查考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這能夠有效引導教學關注基礎知識和主干知識,關注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

再如,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制過程中注重任務和情景的設計,明確交際場合、參與人的身份及其之間的關系,努力創設接近現實生活的交際語境,引導教學關注語言的得體性,增強交際性。作文一中李華給因疫情滯留英國的戲劇俱樂部指導教師Jim寫一封電子郵件,請他幫助推薦一名外籍指導教師,表示感謝的同時,提醒Jim需要注意的一些防疫事項。這種設計有利於引導教學在實際教學中關注語言結構的同時,多設計真實的任務,增強學生的語用意識,根據交際場合和任務,感知交際對象情感距離,判斷語體風格,選擇合適的語言形式,從而確保語言的得體性和交際的有效性。

總而言之,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在命制過程中注重促進考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科學選材,突出北京特色,充分發揮高考對教學的積極反撥作用,較好地體現了高考的選拔功能和育人導向。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