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老師的力量來自哪裡(新語)

曹雪盟
2020年07月09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責任、信念、堅守,成就了張桂梅的“奇跡”,也給予每個人長久的啟迪。有了這種力量,教育的燈盞就能散發永恆的光亮

  

  近日,雲南華坪女子高中校長張桂梅“拿命辦學”的事跡再次刷屏。

  人們驚嘆張桂梅瘦小身軀迸發出的能量:籌辦山區免費女子高中,創造出連續9年高考綜合上線率100%、綜合排名麗江市第一的成績﹔拖著病體忘我工作,兌現著“隻要我還有一口氣,就要站在講台上”的諾言。

  很多人問,張桂梅的力量來自哪裡?

  張老師的力量,首先來自她對教師職業的崇高信仰。有人說,一名教師的人生可以影響許多人的人生。張桂梅就像暗夜裡的燈盞,在教學一線照亮了貧困學子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成長之路。這既是她心心念念的事業,也是她堅持不懈的動力。

  不只是張桂梅。湖北鄉村教師倪秀蘭,任教貧困山區小學31年,為山裡孩子撐起一片天﹔廣西寧明縣愛店鎮丈雞教學點唯一的老師蕉生定,30載堅守山鄉,點亮瑤寨兒童的求學夢……他們用知識的光芒溫暖孩子的心房,用夢想的火種點亮求學的希望。

  張老師的力量,還來自她對教育扶貧的深刻認識。她讓我們看到,當教育遇到扶貧會迸發出怎樣的能量。

  她下定決心要讓貧困山區的女生也有受教育的機會,每年寒暑假,張桂梅都堅持到山裡做家訪,把“知識改變命運”的理念帶進大山。為了讓更多孩子擁有走向廣闊天地的機會,她默默奉獻,幫助學生鋪平前行的路。

  如今,她的很多學生又用自己的努力支援和回報家鄉。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中,在每一次諄諄教誨中,張桂梅不僅改變著學生個體的人生軌跡,更實踐著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教育探索。

  張老師的力量,更來自她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愛唱《紅梅贊》的她說自己從不覺得苦,因為“支撐著我的,是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讓我直面這片熱土時,心裡不愧。”

  10多年來,華坪女子高中堅守教育扶貧的真諦,張桂梅思索的不僅是傳授知識,更是如何讓學生成長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以身作則的張桂梅是師生們的榜樣,蘊藏於信仰中的力量持久激勵著師生們。

  “如果說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業﹔如果說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學生﹔如果說我有動力,那就是黨和人民!”張桂梅的這句表白,讓我們看到了她全部力量的來源。責任、信念、堅守,成就了張桂梅的“奇跡”,也給予每個人長久的啟迪。有了這種力量,教育的燈盞就能散發永恆的光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2 版)

(責編:馬昌、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