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解讀高考數學全國卷:戰“疫”入題 考查關鍵能力

2020年07月08日10: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入題 考查關鍵能力

7號下午,全國高考數學科目的考試開考,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命題專家第一時間對高考數學試題進行了解讀。專家指出,今年的試題試卷難度合理,對協同推進高考綜合改革、引導中學數學教學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高考命題專家指出,戰“疫”入題是高考數學全國卷的一大突出特點,比如新高考Ⅰ卷(供山東省使用)第6題,基於新冠肺炎疫情初始階段累計感染病例數的數學模型的研究成果,考查了學生相關的數學知識和從資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突出了數學和數學模型的應用。

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各地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學。新高考Ⅱ卷(供海南省使用)第9題以各地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為背景,取材於某地的復工復產指數,考查學生解讀統計圖以及提取信息的能力。

與上午的語文科目相同,專家認為高考數學命題同樣著重考查學生數學關鍵能力。比如全國Ⅰ卷理科第12題不僅考查考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考查學生的觀察能力、運算能力、推理判斷能力與靈活運用知識的綜合能力。另外試卷還注重對學生信息整理能力的考查。比如全國Ⅲ卷文、理科第18題以當前社會關心的空氣質量狀況和在公園進行體育鍛煉為背景,給出了每天的空氣質量等級和當天到某公園鍛煉人次的數據表,重點考查學生對概率統計基本思想、基本統計模型的理解和運用。

高考命題專家指出,今年山東、海南實行綜合改革后的高考,數學不再分文理科,2021年又將有8個省實行高考綜合改革,使用新高考卷。新高考卷在題型和試卷結構上進行了調整。為數學基礎和能力在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提供發揮空間,更好地體現區分選拔功能,增強試題條件的開放性,引導學生更加注重思維的靈活性及策略選擇。

專家介紹,為了科學調控難度,高考命題中貫徹了“低起點,多層次,高落差”的調控策略。在試題的難度設計上不僅有層次性,而且在思維的靈活性、深刻性,方法的綜合性、探究性和創造性等方面,科學把握試題的區分度,發揮了數學科高考的選拔性功能。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