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期間暴雨高溫南北夾擊 多地部署應對極端天氣

2020年07月08日09: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7日,2020全國高考開考,南方多地的考生在雨天趕赴考場,安徽歙縣語文、數學考試因洪澇災害被迫延期。據氣象預報,高考期間,全國天氣形勢復雜,暴雨高溫南北夾擊,多地已出台措施並做好應急預案,力保高考平穩進行。

高考首日洪澇來襲 安徽歙縣考試延期

7日早晨,安徽南部雨勢較為猛烈,引發內澇阻礙考生赴考。

據歙縣政府辦消息,7月7日凌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嚴重積水、道路受阻。

實況監測顯示,7日早晨(5時-8時),安徽安慶南部、池州、黃山、宣城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降雨,其中祁門、黟縣、徽州區等地雨勢較強,110個站點降水超過50毫米。受持續暴雨影響和上游洪峰影響,黃山市歙縣境內多條河流水位上漲。歙縣城區處於四條河流匯集處,由於河水水位不斷升高,倒灌進城區,導致城區多地積水嚴重。

受此影響,歙縣部分師生無法准時到達考場,歙縣考區原定7月7日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

7日上午5時,歙縣已啟動城區防洪Ⅱ級響應。安徽省水利廳也宣布,自7月7日7時起將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安徽省水利廳、安徽省氣象局7月7日18時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7月7日20時至7月8日20時,黃山市全境、石台縣、太湖縣、望江縣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很大(紅色預警)。正值高考,考生和家長請及時關注最新預報、預警信息,防范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

考試期間天氣復雜 高溫悶熱南北夾擊

根據中國氣象局3日的預判,高考期間全國天氣氣候形勢較為復雜。

中央氣象台預計,7月7日至9日,強降雨、強對流、高溫天氣各佔一方,其中,持續性強降雨佔據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游,強對流天氣頻繁出沒在華北、東北地區等地,高溫天氣把控江南南部、華南中東部等地。

8∼9日,雨帶逐步南壓,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北部、貴州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並伴有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台7月7日18時發布今年首個暴雨橙色預警。

氣溫方面,南北方各有高溫發展,高考考生需注意防暑。

北方的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和南部、黃淮等地有高溫出沒,省會級城市中,西安、銀川、鄭州都將遭遇高溫“烤驗”。山西省氣象台7月7日13時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運城、臨汾、呂梁和晉城部分地區在24小時內最高溫度將升至37℃或以上。

在南方的江南中南部到華南一帶,受副熱帶高壓影響,悶熱天氣持續,高溫天氣不少。省會級城市中,海口、福州、廣州未來一周高溫日數或分別達到7天、6天和4天,而且這三個城市最低氣溫也基本保持在26∼28℃,從早熱到晚。

洪澇風險大 多部門部署應對極端天氣

7月正值高溫日和洪澇災害多發時期,如何做好防汛和防暑降溫工作成了各部門的重點工作。

高考前,教育部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要會同有關部門,充分做好考試期間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自然災害等突發情況的應對准備工作。

在地方,湖南、湖北、貴州等高考期間面臨強降雨天氣的地區,已做出相關應急預案,保障高考安全。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日前印發通知指導各地做好高考期間洪澇、地質災害安全防范和應對處置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尤其要加強考試考點等人員密集區的值班值守,加強易澇漬水點和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巡查。

據貴州省應急管理廳消息,省安委辦、省減災辦下發關於做好高考期間安全防范的工作提示。提示指出,今年高考期間,要確保在第一時間向各高考考點發出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等預報預警信息,遇重大災害性天氣來臨,要及時採取避險措施,確保師生安全。

此外,為防止洪澇災害和地質災害對高考造成影響,貴州省各地招生委員會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制定了工作方案、預案,統籌協調多個相關部門對考點考場及周邊洪澇災害和地質災害隱患進行全面排查,對考試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和演練。

今年高考正值盛夏酷暑之際,為了打造“清涼考場”,一些地區今年為高考考場配備了空調。

山西運城為全市1014個考場安裝了空調、573個考場安裝了電風扇並放置冰塊,為每位考生每科考試提供兩塊消毒濕巾。

北京市教委也明確,氣溫較高時,可合理使用空調降溫,考點校會把空調出風口都做好遮擋,做好調整,確保不直吹到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