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領域“排毒”,香港不能再等

金 晨
2020年07月0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國安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對於回歸23年卻仍未完成“去殖民化”的香港教育而言,這意味著正本清源、去除沉疴的良機已然到來。

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為教育正本清源,香港社會期盼已久矣。這種期盼,源於人們不願坐視孩子被錯誤價值觀和虛假信息所扭曲污染,更不忍看到孩子被黑暴勢力裹挾而為政治“獻祭”,付出一生背負犯罪案底的代價。“修例風波”以來,全港因涉及相關違法行為被捕的人員中,逾四成是學生﹔而在近期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的10人中,年齡最小的才15歲。

從朝氣蓬勃的學生淪為恣意妄為的暴徒,一些香港青少年滑向黑暴深淵絕非一朝一夕之事,其根本在於教育系統“舊疾之上累新疴”,出了大毛病。在香港不少學校裡,教育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偏離教化育人的應有之義。“黃師”們利用課堂大肆宣揚“港獨”思想、美化暴力行為,散播“違法達意”“公民抗命”“仇警仇中”等極端言論,慫恿學生做“政治祭品”“街頭炮灰”。

對於無良“黃師”犯下的罪行,香港“教協”、考評局之流更是為其百般開脫,縱容“有案底的人生更精彩”“暴力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等歪理邪說橫行校園,放任“毒思想”“毒教材”侵蝕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香港國安立法過程中,還有幕后黑手在校園興風作浪,造謠抹黑相關法律,煽動學生聯署、罷課。

如此亂象若不剎住,香港社會將永無寧日。

教育領域“排毒”,香港不能再等。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為香港創造了由亂及治的轉機,也為根除教育沉疴、根治舊疾提供了良藥和手術刀。對於那些膽敢跨越紅線,繼續荼毒年輕人的“洗腦師”和“煽暴家”,相關執法部門必將依法對其實施精准打擊,斬斷其伸向校園的“政治黑手”,還青少年一片知識淨土。

要保香港長治久安,香港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教育這一課必須要補上。香港特區應切實承擔起法律賦予的責任與使命,大力開展維護國家安全教育,讓青少年學習、理解香港國安法的意義和重要性,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也要讓年輕人看清,“高懸的利劍”只是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個人,而對廣大香港市民而言則是充分保障人權與自由的“守護神”。

與此同時,香港教育主管部門還應抓住契機,強化落實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幫助香港青少年重建國家認同,重塑與“一國兩制”、愛國愛港相契合的價值觀、歷史觀和國家觀。引導那些遭受洗腦毒害而誤入歧途的孩子遠離“黑暴”、重回正道,在未來香港與祖國的建設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

有了香港國安法這部“守護法”,有了國家安全教育這盞“指明燈”,相信香港青少年終可遠離“黃師”毒害、“港獨”蠱惑和政治裹挾,在對香港和國家有真切、深入了解的基礎上,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成長為愛國愛港、遵紀守法的中堅力量,找回本應屬於他們的美麗人生。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