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各地動態

今天,內蒙古16萬余名考生迎來特殊“大考”

張聿修
2020年07月07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7月7日上午,2020年高考拉開帷幕。內蒙古全區16萬余名待戰的學子,准備邁入考場,迎接前輩考生從未有過的嶄新考驗。

考生在考點外等候進入考場。李艷紅 攝

早上8點,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考點,載著考生的車輛陸續停在考點門口,考生們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有序排隊等待。8點半,校門徐徐拉開,考生們帶著自信的笑容,走進各自的“戰場”。校門外送考的家長和老師目送著學子們,或揮手,或心中默念,為他們加油鼓勁。

相比往年,今年的高考有些“姍姍來遲”。對於2020級考生來說,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他們的復習節奏,特殊的備考,也為他們積蓄前行的力量。“新冠那年的考生”,成為他們勇氣與成長的見証。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學的高三歷史老師劉姍旻在考點外守候,為學生們帶來一劑“定心丸”。張聿修 攝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學的高三歷史老師劉姍旻和同校老師一大早就來了考點,給學生們送上考試前最后的囑托。作為“90后”老師,在這次特殊的高考中她看到了“00后”身上的成長和祖國未來的希望。“我帶的這一屆學生,他們非常有思想,非常獨立。在這次高考的變化下,他們理解疫情所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同時也能夠進一步理解到家長、老師和社會對於他們的關注和幫助,他們的心理也在不斷地成長,授課方式的變化也讓他們個人學習能力都獲得了很大的提升。”

魏海霞穿著旗袍,用“旗開得勝”的寓意為孩子加油。張聿修 攝

比起無所畏懼的孩子,考場外面望眼欲穿、翹首以盼的父母,心情五味雜陳。“有點緊張,”魏海霞送女兒來考試,平靜的表情下,卻是藏不住的緊張。面對高考的變化,陪考家長魏海霞有些許擔心,但看到孩子和老師們的付出,她又充滿了信心。“因為上了一段時間網課,當時覺得沒有在學校裡學的扎實,但是老師們都很辛苦地付出,孩子也比平時更加努力,在家也能自覺調整好學習狀態,我有信心,希望能得到好的回報。”今天,魏海霞還特意穿了旗袍,用“旗開得勝”的寓意為孩子加油。

今年高考是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驗,對於廣大考生來說,固然在考卷之外多了一份考驗,而對於相關各方來說,同樣在考場之外經歷著一場特殊“大考”。為了讓特殊年份的高考順利舉行,社會各界的付出更用心、更用情、更用力。

為了確保健康考試,有關部門開展考場消毒、通風,嚴格落實考生入場離場、戴口罩和考桌距離等防控要求,對師生健康進行篩查,配齊防疫人員、醫務人員,配足防疫物資。同時,設置具備防護隔離功能的特殊通道、隔離考場和備用考場,一旦考生出現發熱等症狀,及時評估處置,確有必要的安排到隔離考場參加考試。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的交警在考點外開展協調指揮工作。張聿修 攝

由於今年高考期間,全市的中小學還在上課,道路交通壓力和安全面臨的挑戰進一步加劇。早上7點,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的交警准時來到考點,保障考生赴考的交通安全、順暢。“相比去年,今年高考期間的車流量更大,我們必須更早地做准備。在往年的經驗和做法基礎上,我們進一步加大服務力度,在每一個考點周圍輻射10多個交警崗樓,如有突發情況,崗樓的騎警可以第一時間提供幫助。”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宣傳科郝帥介紹說。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考點門口停著“高考服務車”,以應對道路突發情況。張聿修 攝

天氣炎熱,為了給陪考的家長和老師提供更好的環境,在考點門口,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城管局在現場支起九頂遮陽傘,按照一米五的安全距離擺放桌椅板凳。新城區城管局三中隊指導員王雪峰說:“我們每年都會來給考生提供服務,今年比往年都要熱,所以也相應地提供了防暑藥、防暑冰巾、醫藥箱和防疫用品。”

上午11點30分,第一場考試結束后,考生陸續走出考場。張聿修 攝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高三五班的曹宇佳在考試結束后接受採訪。張聿修 攝

上午11點30分,第一場考試結束,考生在萬眾矚目下走出考場。“感覺考得挺不錯的,發揮還行。”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高三五班的曹宇佳臉上洋溢著笑容,“多了一個月的復習時間,准備也更充分了,之前上網課心裡有點沒底,后來回到學校和同學們一起復習,更有信心了,接下來繼續努力考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備受關注的高考正式拉開帷幕,2020屆高考生是不平凡的一屆,憑借著自身的努力和勇氣,在社會各界共同鑄就的平安之基上,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