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質”學生會 “增效”為同學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楊寶光
2020年07月07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你認為哪種類型的學生活動重復率過高?”“你每周參加學生活動的頻率大概是多少?”“你認為我校學生活動還有哪些待改進的地方?”2019年11月5日,一份“關於學校相關部門安排學生活動過多情況調查”的電子問卷在江西財經大學的消息群中發出。截至當晚9時,僅4個小時就收到4538份有效問卷。

  “加強學生活動的針對性和創新性”“對於同性質的重復活動進行合並同類項”“明確學生活動的導向”等上千條意見建議經過學生會匯總梳理后,形成八大類解決措施。

  一周之后,該校黨委書記王喬收到“江西財經大學學生會關於學校相關部門安排學生活動過多情況調查”的報告。學生活動精簡提質增效、校屬職能部門聯席聯動等建議舉措被納入校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調研“立行立改”的研究范圍。

  2019年,江西財大學生會通過一系列改革讓學生會工作減負提質增效。該校學生會主席王鑫琪說:“學生會是為同學服務的學生組織。作為學校與同學之間的橋梁紐帶,搭建服務同學成長的青春舞台,我們義不容辭,這也是職責所在。”

  提你所想,“案”你所需

  2019年9月,該校第十九次學生代表大會召開,學生會設立提案委員會作為常任代表委員會專設機構,進一步充實學生提案制度。

  學代會現場,5個學院提出思想政治引領、校園體育健康和學術科技創新3個方面的提案,並以情景劇的形式呈現,得到在場200余名學生代表的認可。

  在實踐中,江西財經大學學生會探索出學生提案制度“雙線並行、四步共舉”的流轉機制,即學代會學生代表提案與學代會閉會期間校園提案大賽“雙線並行”,提案收集、完善、轉交、反饋“四步共舉”。

  學生提案來自學生,一點一滴匯成美好校園。針對校園照明亮度不足的提案,學校及時修繕,讓光照無死角﹔針對食堂點餐擁擠、就餐擁擠、餐具回收擁擠的“三擠”提案,學校研發點餐App解決實際困難﹔有提案稱,小組討論隻能去奶茶店,於是學校聯系物業,整理出寢室樓公共空間,打造學習研討室﹔還有提案稱“圖書館書山書海難尋書”,於是“智慧圖書館”上線,讓學生借書更輕鬆……

  “舉辦校園提案大賽就是為了讓全體同學都有傳遞訴求的通道,同時以比賽的形式進一步確保提案質量,連續7屆的提案大賽也成為校園權益服務傳聲筒的品牌。”提案委員會高鵬說。

  強化引領,深化聯動,打造大舞台

  2019年11月,江西財經大學舉辦第十六屆“挑戰杯”競賽成果分享會。會上,全國特等獎項目指導教師和4支國賽獲獎隊伍成員講述參與“挑戰杯”競賽的精彩故事。

  作為該校“挑戰杯”訓練營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競賽成果分享會向全校同學傳遞出崇尚學術、尊重科學的價值導向與敬業樂群、臻於至善的“江財大學精神”。

  此次分享會的舉辦也是該校學生會“校院聯動”工作機制的一次探索與實踐。

  從2019年10月起,該校學生會將過去學生活動由固定部門承辦的傳統模式改變為“校院聯動”機制,即活動項目招標制,由學院招標承辦校級活動項目,給予全校同學更大的鍛煉舞台。

  不僅如此,校學生會常態化召開“校院聯動團學骨干聯席會”,校院學生骨干共商學生會重大事項、共議學生活動精簡增效、共建“校院聯動”具體制度、共促校院學生骨干工作流動,與全校同學共享成長成才新成果。截至目前,全校16個學院已通過“校院聯動”工作機制舉辦10余場校級大型活動,“院際互動”的良好局面逐漸形成。

  “校院聯動讓同學們在校級活動中擁有更多機會,其規范性與全面性得到傳遞。校院聯席會議進一步優化了導向與引領,確實一舉兩得。”信息管理學院學生會主席陳權說。

  突出使命,加強監督,淨化強肌體

  “這次井岡山之行不僅淨化思想、提升覺悟,還讓我開拓了思路、收獲了友誼。”該校“江財之星”大學生骨干培訓班第二批赴井岡山革命教育基地學員、國際經貿學院學生施文鼎說。

  2019年,該校學生會在校團委指導下創新學生骨干培養模式,招收201名大骨班成員,分3批上井岡山實踐學習,形成理論授課、實踐探索、志願服務和課題研究“四位一體”的課程體系,培養有使命、有擔當的學生骨干。

  為了加強財務管理並提升透明度,學生會制定相關規范,並對經費使用情況進行監督。“監督工作涉及面廣泛、種類繁復,客觀上存在一定困難。”該校會計學院負責監督工作的李尹翠告訴記者:“但全校學生組織自我監督的意志堅定,又有同學們的支持與理解,極大推動了監督的全覆蓋。”

  監督規范絕無終點,學生會進一步加強常代會監督委員會的職能。從學生骨干的工作作風到學生會日常工作、大型活動,再到活動招標制中主席團的審議過程,監督委員會實現全過程、各領域覆蓋。與此同時,監督熱線和監督通道二維碼隨每場活動通知一起發布,監督更加透明高效。

  “隨著新時代高校學生會深化改革不斷推進,校黨委將給予更多組織保障,校團委也將進一步梳理學生會工作中的機遇與挑戰,持續推動改革,實現問需問策問效於青年、共識共行共創於江財的目標。”江西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蔣金法說。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楊寶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