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全國高考今天開啟 1071萬學子迎來人生大考

2020年07月0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郝孟佳 孫競 )在延期一個月之后,2020年高考在萬眾矚目中拉開帷幕。今天上午,1071萬學子奔赴考場,迎接人生大考。這次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

今年全國共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特殊形勢,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

記者今天早上在北京廣渠門中學考點看到,現場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37.3℃以下方可進入考點。同時,考點設置了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等,供待檢人員做受檢准備以及檢測不合格人員短時休息調整使用。

7月7日, 北京市東城區廣渠門中學考點外 熊旭/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此前的發布會上介紹,北京以往高考標准化考場每場考生人數是30人,今年降至每場20人。每個考點校增設1名由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

根據要求,各考點已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指導下,對考點、考試場所、通道、區域、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各考點有序組織考生離場,做到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避免擁擠。

7月7日,成都市第十二中學考點,考生在進入考場前測量體溫。朱虹/攝

記者在成都市第十二中學考點看到,學校利用數個遮陽棚為學生搭建了排隊區,並在區域兩邊放置了風扇,為學生降溫。學生按照次序排隊測溫后,進入考場。

考試安全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嚴格進行全流程檢查,在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等考試工作環節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實現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無縫鏈接,確保試題試卷安全。今年,各地進一步加強考點入場管理,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同時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

7月7日,重慶市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中心,監控全市各考點情況。鄒樂/攝

記者在重慶市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中心看到,工作人員正在通過實時監控監測考場內情況。今年高考期間,重慶市開展網上巡查,選派專門人員通過市級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平台及電子監控系統,對全市各考點保密室、考場考風考紀進行實時監控、全程錄像。

對7月高考部分地區將進入強降雨、洪澇、台風等多發期,各地細化了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確保未雨綢繆、有效處置。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分析,高考期間,武漢市將有新一輪較強降雨發生。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根據2020年度漬水風險圖和近期幾場強降雨漬水情況,專門繪制了易漬水點與高考考點布置一張圖,對58個考點進行風險分級。在系統應對的基礎上,對高、中風險點強化了一點一策保障。今年該市首次所有考點配備有應急電源,確保極端天氣下,考場照明、考點空調、聽力播音、保密監控等重要負荷正常供電。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中學外,老師和家長送學子進考場。周雯/攝

在防暑降溫方面,國家衛健委發布的《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提出,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可使用自然通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記者了解到,今年武漢所有考場都安裝了空調,努力實現考場清涼化。

根據此前公布的時間安排,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部分省(區、市)由於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試科目。

7月7日,海南中學考點,考生在考場入口接受測溫。王碩/攝

今年是海南新高考落地實施的第一年,採用“3+3”考試模式,考試不再分文理科,而是採用3門統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門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政治、歷史、地理、物理、生物、化學6門科目中任選3門)。高考時間安排也將從往年的3天,改為4天,從7月7日至10日。記者從海南中學考點了解到,不同於以往考生一個考場考完全程,今年的考生至少要跑4個考場。統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將在固定考場,等級性選考科目則將在“流動”考場進行。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