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高考語文北京卷解析:變中求穩,正面導向,發揮育人功能

2020年07月07日13: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一、堅持“立德樹人”的總目標,體現以“考”育人的自覺

1.引導學生關注國家發展,激發愛國情懷和責任感

當今時代,經濟、科技的迅猛發展和社會生活的深刻變化,對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考不僅是為國選才的重要途徑,也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方面發揮著獨特作用。2020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引導考生關注個體對社會的責任與價值,培養家國情懷。

例如,多文本閱讀的考查,選擇了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實現人類首次月背軟著陸,取得了“人無我有”重大成就的相關材料。

大作文第1題以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號的最后一顆衛星成功發射,標志著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的最新消息為素材,以此引發考生的聯想與思考。

語言基礎運用的考查,選取一則“扶貧攻堅”的新聞報道材料,引導考生了解和關注國家邁進“小康”社會的步伐和取得的成就。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世界的運行節奏,也改變了這一屆考生原本緊張而不失規律的備考生活,但他們也因此見証了全體中國人攜手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得到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和收獲。高考語文積極正面引導考生從這場“特殊”的人生經歷,認知責任與使命。

2.注重選材的思想性,引導學生樹立積極向上的審美情趣

突出素材的思想性和文化性,關注個體生命成長,傳遞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深化考生對語文學科內容及現實生活的思考與體驗。古代詩歌考查,選取李白《寄東魯二稚子》一詩,詩人借“桃樹”這一形象,構造了優美的意境,洋溢著一個慈父對兒女的憐愛、思念之情。散文閱讀考查,選取了沈從文具有獨特的美感的《從音樂和美術中認識生命》一文。作者通過對自然萬物及人世間的種種細節的觀察與敘寫,表達出對音樂與美術的獨特理解,提醒人們重視具體事實與感官經驗,去發現蘊含在平凡生活中的美與詩意。文章語言簡淨醇厚,韻味悠長。

3.闡發經典文化內涵,引導學生從中汲取積極有益的營養

試卷選擇《論語》和《紅樓夢》的部分內容進行考查,發揮文化經典的育人價值。《論語》的考查,所選三章內容,表達了孔子對學習的積極主張,提出了增廣見聞、擇善而從、注重實踐等學習途徑。《紅樓夢》的考查,以小說第五回中晴雯的判詞為切入點,考查對整本書的閱讀情況和對人物的理解水平。

二、考慮疫情下考生實際,注重基礎考查,落實高中語文新課標要求

今年的考生經歷了因高考推遲而帶來的高溫酷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考慮到2020年高三備考的實際,在語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和思維品質的考查中,適當增加基礎性題目,但保持一定數量的中檔難度題目,以利於選拔。

2020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增加了“語言基礎運用”板塊,試題從虛詞用法、近義詞辨析、句子基本結構、語篇銜接等角度設問,較為全面地考查了考生的語言基礎運用能力。它與后面的微寫作和大寫作,從不同層面完成對表達能力的綜合考查。增加此板塊,可引導中學語文教學注意提高考生正確、規范使用母語的能力,注意幫助考生把握祖國語言文字的特點和運用規律,加深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理解和熱愛。

長篇小說《紅樓夢》是2020年高考語文北京卷的必考內容。試題既要科學區分不同考生的閱讀能力,還要引導語文教學有效開展整本書閱讀活動。閱讀《紅樓夢》,人物和情節是“樞紐”部分,由此既能延展到對具體細節、主要方法和語言運用的把握,也能上升為對思想主題和藝術風格等的理解。晴雯是貫穿小說的重要人物之一,對其性格命運和有關情節內容進行考查,能夠較好地檢測考生是否真正地閱讀了全書,閱讀過程中是否理解了文本內涵。試題讓真正讀書的考生有獲得感,由此引導中學語文遵循整本書閱讀的規律和方法,深入開展閱讀活動。

作文第2題“一條信息”,體現了提高對媒介傳播內容的理解、辨析、評判能力培養等學習內容和要求,是對高中語文新課程標准的積極落實。

三、充分發揮作文題目功能,引導考生在寫作中升華精神境界

寫作題是語文高考的重要組成部分,重點考查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認識能力和思維能力﹔由兩道題目構成,一道題是“微寫作”,三選一﹔一道題是“大作文”,二選一。

(一)微寫作

“微寫作”是北京卷的的特色之一,以考查小篇幅寫作和片段寫作為主,以議論、說明、抒情等表達方式的運用為重點,密切聯系考生生活實際,三選一,與大作文有機配合,有效實現寫作考查的目標。2020年的三道微寫作題目,內容分別為對名著閱讀認識的議論,介紹自己的一項生活技能和抒發對疫情期間快遞小哥的贊揚之情。

(二)大作文

大作文題二選一﹔以小切口,大主題的命題思路,引發考生認識個人如何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同發展,認識“每一個人”在抗擊疫情以及現實生活、學習、工作中的責任與使命﹔認識各部分在“系統”中的作用和價值。

試題如下:

1.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號的最后一顆衛星成功發射,標志著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整個系統由55顆衛星構成,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它們共同織成一張“天網”,可服務全球。

材料中“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聯系現實生活,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議論文。

要求:論點明確,論據充實,論証合理﹔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2.當今時代,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各種各樣的信息。其中有一條信息,或引發了你的感悟,或影響了你的生活,或令你振奮,或使你愧疚,或讓你學會辨別真偽……

請以“一條信息”為題,聯系現實生活,展開聯想或想象,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充實,有細節描寫﹔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第1題側重考查論述能力、理性思考水平。試題以最新的材料,即北斗三號最后一顆衛星發射成功,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的報道為素材,選取“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一句作為寫作考查的切口,引發考生聯系現實生活,自選角度、自擬題目闡述自己的看法和觀點。

考生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思考、寫作,例如強調“每一個”的重要:“新長征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抗擊疫情期間,每一個人都是取得這場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一環,都具有責任和使命﹔每一個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自身價值隻有在與他人協作配合、共同擔當中才更具有意義﹔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的,都是值得尊重和保護的等。也可反向思考,從“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整體性特點出發,從“系統”或“結構”的角度展開闡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要打好阻擊戰、攻堅戰,各個部門需要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下,最大程度地發揮個體作用,形成合力以取得勝利。每一個部門、每個家庭、每個社區、每條街道、每個區縣等,都要各負其責,擔當自己的責任,隻有把個體納入到整體中才能發揮作用。如此,考生在完成寫作的過程中,也進行了一次責任擔當、個人與集體、家與國等角度的思想認識上的洗禮和教育。

第2題側重考查記敘能力、形象思維水平。試題以“一條信息”為題,引導考生通過敘事的方式,表達自己從“一條信息”中獲得的感悟,受到的影響,學到的東西等內容,從而深入思考信息時代如何面對、處理每天從手機、音視頻和紙面、口頭等方面,紛至沓來的各種各樣的信息,汲取好營養,提高辨別力,傳播正能量,營造健康軟環境。例如,抗擊疫情期間老師的一條微信傳遞了溫暖,小區電梯裡的一張通知啟發自己意識到防疫責任,一條信息化解了二人之間的誤解,櫥窗裡宣傳的科學知識,幫助人們認清了謠言等。考生可以記敘真實生活中的故事,也可以寫成小小說或散文。

總之,2020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充分考慮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考生學習的特殊性,試卷在保持穩定的同時,加強素材情境與社會現實、個人生活和學科特點密切貼合,注重落實語文學科核心素養,重視試題的基礎性、應用性和綜合性,強調思維能力和學習方法,拓展考生個性化、創造性表達的空間,切實發揮好立德樹人,服務選才,導向教學的積極作用。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供稿)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