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分區域天氣預報、防暑降溫、疏導交通——

北京:多部門聯動 保障高考安全、便利、溫馨

2020年07月0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李依環)近日,北京市舉行2020年中高考協調保障工作局際聯席會議、高考期間氣象會商研判會,要求有關部門和各區要高度重視高考期間交通、天氣變化等情況,統籌做好高考服務保障工作。北京市副市長、市政府黨組成員張家明出席會議。

會議要求,疫情防控形勢下,相關防護准備要細致安排,充分考慮考生和家長需求。各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要切實發揮“聯防聯控、齊抓共管”的機制作用,充分調動市、區兩級力量,層層壓實責任,切實抓好疫情防控、氣象預警、考點周邊環境治理、電力供應保障等工作,確保各項服務保障措施落實到位。

據了解,根據氣象部門研判,預計今年北京高考期間多雷陣雨,其中7日到8日氣溫較高。北京市氣象局將按照“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的標准,每天分時段、分區域做好高考期間氣象預報服務﹔各區特別是有山區考點的區也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情況,確保將其對高考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各區及各部門已經制定相應工作預案,做好高影響天氣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進行。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個考點針對高考期間的天氣情況,有針對性的做實、做細相關工作。針對天氣悶熱情況,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提前開啟考場內空調,降低室內溫度,同時做好開窗通風,確保考生進入考場時溫度適宜,體感舒適。針對雷雨天氣,學校和班主任要做好溫馨提示,提醒考生和家長注意時間安排,提前出門,不要遲到,帶好雨具。各考點校要結合實際設置校門到考場之間的雨廊,在雨廊與考場連接處安排好備用雨傘及雨具,確保考生順利進考場。

為了做好考試期間的服務保障工作,北京市交通部門將利用廣播、導航、室外顯示屏等對市民做好考點周邊的交通宣傳引導﹔制定考生家長送考不受車輛尾號限行限制方案﹔及時響應、快速處理考生赴考途中可能遇到的緊急求救﹔同時做好考試期間考點周邊道路交通疏導等方面工作,盡最大可能避免送考家長和車輛在考點周邊停留造成人員車輛聚集。街鄉、交管、城管等部門已與考點進行反復演練磨合,確保家長平安將考生送到校門口,待考生體溫檢測合格后進入,家長分散離去,根據引導規范停車。

張家明指出,中考、高考是考生和家長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考生和家長的切身利益,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措施做好考試服務和保障工作,要為考生和家長創造安全、便利、溫馨的考試環境,讓考生安心,家長放心。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