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一樣的高考 不一樣的收獲

評論員 樊大彧
2020年07月06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一樣的高考 不一樣的收獲

今年的考生經歷了因高考推遲而帶來的高溫酷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也見証了全體中國人攜手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收獲了滿滿的民族自豪感。每一位中國人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每一位高考考生都已經在人生答卷上贏得了一個滿分。莘莘學子還應再接再厲,帶著全社會的祝福,做好防護、輕裝上陣,冷靜取得人生答卷上的又一個好成績。

2020年全國高考在即,各地正精心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北京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態勢完全可控,全市近5萬名高考考生將於7月7日至10日參加高考。2020年是不平靜的一年,受疫情影響,本該6月份舉行的高考被推遲到了7月份。因疫情延遲開學、延期高考,也因疫情見証歷史,這一屆考生經歷了曲折,但不影響趕赴這場青春之約。

今年高考與以往不同,防疫安全是高考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北京市考前防疫准備目前已就緒,全體考務工作人員需通過核酸檢測,各考點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考點均將進行嚴格消殺並進入封閉管理階段,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和考試安全。由於疫情原因,今年每個考場考生由過去的30人減為20人,考點校內還設置了臨時觀察點,考中出現發熱、咳嗽考生,將按照既定程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精心做好考前防疫准備,嚴格落實考中防疫措施,一定能幫助考生們在健康平安的考場環境中順利完成考試。

有關部門要准備一個與過去完全不同的考場,而考生的高考經歷也將異於往常。今年北京公布考點后,家長可提前到考點看一看,了解一下路線,但不再允許家長考生進學校踩點。在考前防疫方面,北京提前14天對考生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在考試期間,對考生進行體溫測量,37.3℃以下方可進入考場。考試結束后,各考點將有序組織考生離場,做到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避免擁擠。

今年高考的一些工作流程,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進行了相應調整,這樣做是將考生、家長以及廣大考務人員和監考老師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廣大考生要理解相關規定,並予以積極配合,同時要調整好心態,不受各種“異常”因素影響,全身心投入考試,發揮出最好水平。

對廣大北京考生而言,今年不僅要面對一個不一樣的考場,還要面對一個不一樣的新高考。今年北京首次實施新高考,從考試形式到招生錄取規則均發生巨大變化,高考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選考的3門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不分文理科。今年志願填報也有重大變化,可填報的志願數大大增加,本科普通批實行平行志願,設置30個志願。

今年的北京考生真的不容易,他們經歷了疫情期間的長期居家、延期高考,又經歷了返校復課后的再度居家,還要傾盡全力去適應新高考改革。然而,不一樣的高考,必將帶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和收獲。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運行節奏,也改變了原本緊張而不失規律的備戰高考生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磨煉,也必將鑄就一代人的輝煌。今年的考生經歷了因高考推遲而帶來的高溫酷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同時也見証了全體中國人攜手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收獲了滿滿的民族自豪感。這場特殊人生經歷帶來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其價值意義與高考試卷當中的分數同樣重要。

花蕾在風雨后競相開放,人生因磨煉而更加出彩。此前疫情防控期間,14億中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都自覺投入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每一位中國人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每一位高考考生都已經在人生答卷上贏得了一個滿分。莘莘學子還應再接再厲,帶著全社會的祝福,做好防護、輕裝上陣,冷靜取得人生答卷上的又一個好成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