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你沖刺夢想 我接力守護(解碼·高考2020)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2020年07月06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日,安徽淮南二中高三學生在上晚自習。

  陳 彬攝(人民視覺)

  4日,內蒙古呼和浩特愛心司機將車輛擺放成“加油”字樣為高考學子鼓勁。

  丁根厚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7月來臨,2020年高考如約而至。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今年的復習備考格外不尋常。在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考生克服種種困難,為夢想沖刺。如何保障考生平安走進考場、順利答完試卷、有序填報志願?全國各地一如既往地努力著,展開一場守護高考的接力。

  7月7日,全國1071萬考生將走上高考考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也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一次高考。7000余個考點、40萬個考場嚴陣以待。廣大高考考生,將在這個特殊的高考季,收獲成長。

  平安高考

  最嚴格措施,加強考試防疫

  “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對於考試當天臨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考試……”日前,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

  “以最嚴格的措施,加強考試防疫。”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

  考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37.3℃以下方可進入考點。考點將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等,供待檢人員做受檢准備以及檢測不合格人員短時休息調整使用。各考點均將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指導下,對考點、考試場所、通道、區域、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並明確張貼完成標識。考中出現發熱、咳嗽考生,將按照既定程序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

  “各考點將有序組織考生離場,做到錯時錯峰、保持間距、避免擁擠。考務人員按要求有序交接試卷、答卷、草稿紙等考試材料。每天考試結束后,各考點還將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對評卷點或評卷區域嚴格實行封閉管理,並實行評卷教師健康狀況每日零報告制度。”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各地都在以嚴密的舉措,確保健康高考、平安高考。

  北京要求,全體考試工作人員在考前進行核酸檢測,嚴格落實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健康狀況登記、考試全程佩戴口罩、考點考場消毒通風、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

  浙江對考生實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管理,發現異常立即進行“一對一”跟蹤。所有考生必須要“測量體溫+健康碼”進入考場,對進入考場發生體溫異常的考生,按應對處置預案進行安排。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要求考生在省考試平台統一做好健康登記,在領取准考証時出示14天的體溫檢測表,流調表、健康碼。

  “為給考生創造一個清涼環境,我們要求未安裝空調的考場全部安裝到位。”江西省萍鄉市教育局局長李奭萍介紹,萍鄉市每個考點配有一位衛生健康部門的工作人員任副主考,還配有四名醫生、一名疾控防疫專家、一名電力師、一名高考設備技術人員。

  溫馨高考

  全方位關愛,提供多重保障

  “思維縝密手勤快,堅持到底驚喜來!”河南省濟源一中高三教室的黑板上,每天都有老師寫的“考前一句話”。考卷上除了紅筆批改的分數,也有一句暖暖的話語:“你是個有心、有天賦的孩子。”“加油!一如既往地看好你。”

  “既要保証身體健康,也不能忽視學生們的心理健康。”採訪中,多地高三老師說,這個特殊的高考季,時刻關注考生心理情況,切實加強考前心理輔導,引導考生釋放焦慮情緒,是老師們工作的重要內容。

  高考前夕,山東省濟南市開通“學生心理關愛熱線”,專職心理咨詢師24小時提供服務。濟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處處長王翔宇說,“我們遴選出18名行業優秀心理咨詢師和心理醫生,提供專業幫助”。

  “老師,高考期間,我能住在老師的寢室嗎?”不久前,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金口中學高三(1)班教室裡,王雯悄悄地問班主任周志宏。王雯家庭情況比較特殊,父親在外地打工,母親離不開身患重病的奶奶,家裡還有幼小的弟弟妹妹。金口中學向教育主管部門請示后決定,家長無法護考的學生,由學校老師全程陪同。責任教師保管考生証件,引導考生早睡早起,每天晚上還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

  “在人生最關鍵的時候,有人幫你一把,是幸運、是幸福。”武漢市第二十三中學有學生在日記中寫道。愛的陪伴,老師的守護,讓高三這一年的師生情格外珍貴。

  為確保平安高考、溫馨高考,記者從教育部獲悉,各地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溫、信息安全等方面進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在衛生健康部門的指導下,統籌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工作,盡量為考生創造一個清涼的考試環境。公安部門已為高考考生辦理身份証開辟了綠色通道。同時,針對7月部分地區將進入強降雨、洪澇、台風等多發期,有關地方著重細化了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並組織開展應急演練,確保未雨綢繆、有效處置。

  公平高考

  全流程檢查,嚴防考試舞弊

  日前,遼寧公安機關偵破一起涉高考組織作弊案,扣繳了一批考試作弊器材。安徽、河南公安機關在高職院校分類招生考試和藝術類聯考期間主動出擊,破獲多起通過互聯網組織實施的考試作弊案件。

  此外,公安機關網安部門還依法查處了一批散布高考謠言的網絡自媒體賬號,對嚴重擾亂考試秩序的謠言發布者依法予以嚴懲。

  據介紹,為確保陽光高考、公平高考,各地進一步健全聯防聯控、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加大防范和打擊力度,全力保障考試安全。

  確保試題試卷安全保密是重中之重,教育部要求各地嚴格進行全流程檢查,在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等考試工作環節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實現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視頻監控,確保試題試卷安全。同時,嚴厲打擊考試舞弊。

  “今年,各地將進一步加強考點入場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同時,嚴格遴選考務工作人員,嚴格執行考務規定,及時發現和處置考場舞弊行為。”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完善制度規則,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實維護高校招生公平公正。”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要扎緊制度的籠子,落實高校招生“六不准”“十嚴禁”“30個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確保招生過程嚴格規范。堅持“陽光招生”,加強高校招生社會監督,建立國家、地方、學校多級招生信息公開制度,認真落實招生信息“十公開”。

  “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楊曉謎參與採寫)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