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校長們的“雲畢業”典禮致辭情真意長

於洪良
2020年07月03日21: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值大學的畢業季。因為疫情尚未消退,許多大學都採取了“雲畢業”的方式。雖然利用現代化的科技和通訊手段,“雲畢業”一樣可以做到滿滿的儀式感,但是不能到學校和同學、老師一起慶祝畢業,多少還是有些遺憾,有一份不能到現場聆聽校長的教誨和“正冠撥穗”的惆悵。縱然多般“雲”,到底意難平。

疫情擋不住畢業季的美好,疫情隔不斷青春學子對母校的依依惜別之情。無論從哪種意義而言,即將告別大學校園之際,能夠參加畢業典禮並聆聽校長的講話,是每一個大學生內心的殷殷期待。

畢業典禮是大學階段的“最后一課”,校長在典禮上作主題講話是慣例,茲事體大,不可小視。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開學典禮、畢業典禮講話等要鮮明體現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因如此,在這個特別的畢業季,大學校長們的畢業典禮致辭格外用心、用情、用力。他們在熱情洋溢的字裡行間,隔空喊話,情真意長,紛紛對學生圓滿完成學業、順利畢業表達了真心的祝賀,無不對學生們在整個疫情防控期間的行動表示了真誠的夸贊,一一對學生們即將開啟新的人生旅程表露了真實的祝福。一時間,大學校長們的畢業典禮致辭通過網絡、報刊以及各類朋友圈的轉發,引起了廣泛關注,贏得好評。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題為《用一生去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的致辭中表示,這是清華歷史上第一次“雲上”畢業典禮。他深情寄語畢業生:今天是你們人生中的重要時刻,也許這場“雲上”畢業典禮不夠完美,甚至因為沒有學位授予儀式而顯得不夠完整,但它所承載的意義與希望,不僅沒有削弱,反而更加凸顯。盡管疫情還未散去,但我們始終堅信人性的善良、社會的正義終將戰勝一切苦難,開放包容的時代潮流永遠不可阻擋。我們也堅信,當下一次危機到來的時候,更加成熟自信的你們,一定會更好地擔負起歷史的重任,用你們卓越的表現,為社會、為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則以《激揚青春 開創未來》為題,與畢業生說起了“心裡話”:“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很嚴重的時刻,我們迎來了今天這場不同以往的畢業典禮。為了期待已久的重逢,我們在校門口建好了‘歡迎站’,在百年講堂外樹起了畢業牆,校園已經打掃得干干淨淨,餐桌也擺放得整整齊齊,給同學們准備的健康包塞滿了各種防疫用品,就是要等待著同學們回來參加畢業典禮。”他給所有的畢業生鼓勁打氣:“我們相信,疫情終將過去,人類社會的緊密連結不會被病毒所瓦解。同學們無論身在何方,都要堅持文化自信,都要有擁抱世界的情懷和格局,當好文明交流的使者,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倘若把這兩位校長以及其他多位校長的畢業典禮致辭與前些年相比,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今年的校長講話裡通篇充滿了對這屆有“戰疫”經歷的學生真誠指引和人文關懷,有期許也有鞭策,語重心長的價值引領處處顯現,富含“真金白銀”,激蕩人心、倍增信心、師生連心,給人希望、給人勇氣、給人力量。

一般說來,青年人從入學到大學畢業,有兩項儀式性的活動最具紀念意義,一是開學典禮,二是畢業典禮。對他們而言,親自參與見証這兩項活動,是人生深刻且美好記憶的來源。特別是畢業典禮上,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與其說是校長的內心獨白,毋寧說是帶有指向意義的價值宣示,令所有師生從中領略為民分憂之心的胸懷、為民盡責之道的堅守、對理想與品德的守護和對社會公平、正義、法治的追求。任何時候,大學的開學典禮、畢業典禮,都不應成為熱鬧的“秀場”或“競技場”,更不能以官話套詞、俏皮段子、流行詞語泛濫為能事……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與元九書》一文中說:“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聲,莫深乎義”。真情是一種感召力,更是一種折服力。即將離開校園、步入社會的畢業生們最需要正確的價值觀導引,因此,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講”,本質上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教育行為,彰顯著大情懷大境界,昭示大學的文化厚度和專業精神,必須有“高大上”的立意站位,絕不能“碎碎念”,杜絕雞湯味過重。

有人說,好的畢業致辭是一首詩、一支歌,可以沉澱心靈、玩味自省﹔也有人說,畢業致辭是一個時代和一種精神,從中可以清晰地觸摸到一個國家的大學之道與時代精神。願更多的大學校長們傾囊相授,精心構思、靜心謀篇“最后一講”, 通過富有人文思想、自省意識與家國情懷的誠懇表達,句句掩情,曉以大義,傳遞時代脈搏和未來期許,不失溫暖,情感深摯,吸引學生側耳傾聽,成為點亮人生新階段的一盞明燈﹔同時,也成為一堂黃鐘大呂般的大學精神公開課,格調高雅、極富思辨,發人深省,讓畢業生乃至社會公眾從“校長如是說”中感受到大學獨特的品格和氣質,莫失莫忘,歷久彌新。

(作者系山東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教授)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