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面朝雲海 做確定的自己

2020年07月02日17: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今天上午,北京郵電大學2020屆學生畢業典禮在西土城路校區舉行。畢業典禮利用專業全景採集設備,率先採用5G+VR全景直播,未能到場的6500余名2020屆畢業生通過觀看直播的方式“雲”聚北郵,共同見証自己的畢業盛典。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教授以《面朝雲海 做確定的自己》為題發表了演講。他希望同學們明辨世界風雲變幻的時代雲,腳踏實地地投身於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常溫人類文明進程的歷史雲,不斷提升迎難而上、化危機為機遇的能力﹔抓住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演進的創新雲,做出無愧於北郵歷史的時代貢獻。

“希望同學們深刻認識、認真把握時代雲、歷史雲和創新雲,做確定的自己,立足現實、放眼未來,把個人理想和抱負匯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滾滾洪流之中,面朝雲海,直挂雲帆,破浪前行。”喬建永說。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 / 校方供圖

以下為喬建永校長題為《面朝雲海 做確定的自己》發言全文——

七月的北郵,百花爭艷、萬木蔥蘢,畢業歌會的歌聲穿過光纖、搭乘電波在雲端飛揚。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2020屆雲上畢業典禮,首先,我向全校6568名本科、碩士和博士畢業生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長期以來指導、關心和支持同學們學業的老師、家長和親人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由於疫情,我們隻能以這種方式舉行畢業典禮,告別難忘的大學歲月,開啟人生新的征程。面對屏幕前的你們,我首先要表示抱歉,學校一遍又一遍征求你們回校的意願,詢問返程的車次和核酸檢測結果,設計進入校園的方案,但最終卻沒能遂心如願﹔我還要抱歉,在2月的“雲開學典禮”上我說過:春暖花開就在前方,那將是我們打開校門,喜迎全校師生員工從世界各地返回校園的美好盛景。這一許諾至今沒能實現。因為保証大家的安全,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底線。學校已經決定,未來學校的每一場畢業典禮都歡迎同學們回來參加線下活動,感受畢業季的幸福時光。當郁金香再次盛開的時候,我們等著你們回到時光廣場前拍照留念﹔當黃澄澄的柿子挂滿枝頭的時候,我們等待你們回到主樓前花園觀賞豐收的景象﹔當冬雪再次覆蓋北郵校園的時候,你會看到,母校永遠不變的是,對你們默默的守望和永恆的溫暖。

值此畢業之際,在這裡母校首先要送給同學們一個大大的點贊!在居家抗疫的近半年時間裡,你們把一系列“不可能”變成了今天人才成長的奇跡。大家在毫無思想准備、缺少教材、缺少電腦、缺少學習和研究環境的被動情況下迅速投入雲上學習﹔你們面對那些往日裡隻有借助圖書館和實驗室才能開展的創新項目,竟然同老師一起在雲上拿下了創新學分,完成了畢業論文﹔你們把原本在大禮堂和體育館裡舉行的文體活動,通過網絡連接到每個師生家庭的客廳裡﹔高質量保持了教學計劃、教學進度和教學班級。這靠的是全校數萬名師生員工同心協力,線上線下的智慧、辛勞和汗水.....我們高興的看到,190名同學為15所醫院的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了在線陪伴和教學輔導,奉獻愛心﹔還有更多的同學在祖國各地、在社區和群眾需要的疫情防控一線累計奉獻了近4萬小時的志願服務,你們用行動扛起了責任,用擔當傳遞了希望。

疫情發生以來,網上出現了所謂“四緊青年”的擔憂,擔心居家“雲課堂”會帶來同學們的“手頭緊、口罩緊、腰帶緊、智商緊”。我不知道這是“前浪”的杞人憂天,還是“后浪”的花式自嘲,但今天的畢業典禮說明,北郵學子都是好樣的!你們成功跨越了“四緊青年”的陷阱,在百年不遇的疫情逆境中出色完成了雲上教學計劃和畢業論文,迎來畢業這一“硬核青年”的高光時刻。

同學們,你們是非常特殊的一屆畢業生,不僅因為在畢業和就業過程中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而且走出校門后,還會遇到一系列經濟、社會、科技方面的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值此“雲畢業典禮”之際,面對雲山霧罩的歷史性大變革,母校最希望叮囑同學們的是,要深刻認識、認真把握三塊“基本雲”,那就是時代雲、歷史雲和創新雲。

首先,希望同學們明辨世界風雲變幻的時代雲,腳踏實地地投身於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從中國和世界近代以來的歷史走向來理解總書記這一深刻論斷,這是我們明辨世界風雲變幻的歷史窗口。

同學們,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這句話十年前就在網上走紅,但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生動而又具體。大家一定注意到,每次核酸檢測后,街坊鄰居都非常關心你怎麼樣?因為你怎麼樣社區便怎麼樣。事實上,疫情發生以來,個人與國家的關系,不僅體現在奔赴武漢的那些最美逆行者身上,不僅體現在最早把目光鎖定在新發地市場的市民、醫務人員和科技工作者身上,她更是帶著中華民族特有的溫度走進了每一個社區、每一個家庭、每一次核酸檢測,落地生根,轉化為全國人民聯防聯控、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希望同學們走出校門后,從“我怎麼樣”做起,用智慧與汗水貢獻於“中國怎麼樣”!在實干上狠下功夫,踏實進取,敬畏崗位,切勿好高騖遠。請牢記,學位証和畢業証只是你的“產能”,絕對不是你工作中所要完成的“產量”。從北郵畢業,學校只是給了你們一個“工具箱”,但我們的確無法知道你未來每一天所要使用的具體工具。這種把通信原理、物聯網技術、復變函數和產業經濟學等各式工具組合起來使用的能力,隻能靠你走出校門后的“用心”,隻能靠你把課堂知識活學活用的“悟性”。要切實在“用心”中提高“悟性”,我在這裡特別提醒同學們,要深刻認識職業與學業、同事與同學這兩對關系,這是大家實現校園生活向社會生活成功轉換的第一道“門檻”。

職業與學業有許多共同點,但差別更大。學業重修是常態,但職業重來要格外謹慎。學業重修最多會影響個人的成長速度,但職業重來可能會給同事和單位的事業發展帶來難以預料的負面影響。

還有,同事與同學也有許多共同點,但差別也很大。同學間的知識儲備和人生閱歷大體相同,但同事間這方面差別巨大。同學間所面對的任務大體相同,共同的學業目標、相同的教學計劃,但同事可能是工作上下游間的合作關系,個人的工作質量對同事和單位的業績將產生非此即彼的影響。隻有成為不可替代的一份子,才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二是希望同學們常溫人類文明進程的歷史雲,不斷提升迎難而上、化危機為機遇的能力。

古人說:彰往而知來。歷史的鏡子不僅可以回望人類文明的演進,也可以明晰現實,折射未來,開發我們的思維,啟迪我們的智慧。縱觀幾千年的人類文明史,其實就是一部迎難而上、化危機為機遇的歷史。“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迎難而上,靠的是智者的主動應變、強者的奮力攻堅,靠的是化危機為機遇的對策、路徑和辦法。同學們走向社會,難免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遇到什麼人?遇到什麼事兒?這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決定的,它牽扯到一系列非常復雜的因素群。與其糾結於這些無解的因素群,不如盡快調整自己的心態,增強適應環境、克服困難的智慧和本領。有句話說:你能改變的隻有你自己。這句話聽起來似乎十分消極,但仔細想想,其中卻體現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改天換地”的博大胸懷。大家知道,中國的移動通信技術從3G跟跑,4G並跑到5G領跑,北郵人做出了突出貢獻,經歷了一系列舉步維艱和艱難困苦,最終見証了中國科技發展史上這一偉大成就。這是迎難而上、化危為機最為杰出的范例。

一周前,我召集返校畢業生代表,在校園的牛頓銅像前舉行了一場“站談會”,主題是三問牛頓。今年的畢業季我常常把同學們與青年牛頓對比,原因是,355年前牛頓從劍橋大學畢業時,也遇到了瘟疫大流行,學校關閉,他不得不回到故鄉的山村。在躲避瘟疫的兩年時間裡,牛頓在數學、光學和力學領域取得了點亮科學明燈的重大成就。今天,同學們同牛頓當年所處的困境竟然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同樣是瘟疫下的畢業,同樣是用居家學習和研究同瘟疫展開的肉搏戰。在那次“站談會”上,我帶領同學們三問牛頓:第一問,當年因為鼠疫躲避回老家,您抱怨過嗎?第二問,您的三大定律是否說明人類最終會控制住新冠病毒,實現和平相處?第三問,您的萬有引力定律是不是要告訴人們,天地人和諧共生的哲學內涵?當時377歲的牛頓老師在漫咖啡前的草地上“站而不答”。我估計,把今天的新冠同300多年前的鼠疫對比,他老人家十有八九也懵圈了。但同學們給出的答案確實令人感慨。從這些答案中我真切感受到,同學們在新冠疫情阻擊戰的戰火中都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學教育和信念教育,一瞬間都長大了。大家進一步明確了用知識、良心和骨氣擔當起國家、民族和社會賦予的責任。我堅信,這種責任擔當必將涵養出新一代北郵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愛國愛民、尊重科學、從容不迫、決不妥協的精神風范。

三是希望同學們抓住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演進的創新雲,做出無愧於北郵歷史的時代貢獻。

創新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它既有微觀規律,也有宏觀規律。從宏觀上看,幾十年、幾百年的沉寂與危機后,迎來幾十年的創新高潮期,這是歷史規律。諸子百家,文藝復興,產業革命,都是歷史上典型的創新密集期。縱觀幾千年的人類文明史,其實就是一部創新的歷史。從蒸汽機革命到電力革命,從信息革命到今天的物聯網革命,毫無列外,創新都是人類從大危機走向大發展的核心動力。

大家知道,2019年我國實現了5G網絡的商用,這標志著我們已經進入5G時代。今年以來,第四次工業革命,百年未有之大變局,5G時代,這些時代風暴,伴隨著新冠疫情防控的全球戰局,變得更加洶涌澎湃。幾個月來,北郵人前進的腳步沒有停滯,更沒有退縮。我們在疫情的逆境中啟動了500門高新課程建設,高在原理,新在應用﹔我們創建了首個華為學院,探索產教融合的人才培養新模式﹔我們的“0-1學術沙龍”匯聚起校內外的頭腦風暴,在雲端碰撞出一朵朵燦爛的思想火花。在新冠疫情下,全世界的大學幾乎都在搞雲畢業,我們可以告訴世界的是,北郵人已經義無反顧地投身於6G研發,這一國脈所系的雲的事業。

同學們,科技發展的大變局,既意味著大挑戰,更隱藏著大機遇、預示著大發展。當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雪龍2”號首航南極、北斗導航全球組網圓滿完成……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5G和6G技術研發已經走向了人類社會的前台,它們開啟了人類幾十年不遇的創新密集期。智能工廠、智能交通、智能醫療、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等等,等等,這是一個萬物智慧互聯、無比宏大的創新創業空間,等待著青年人去開拓、去耕耘、去馳騁。

面對科技創新的時代呼喚,我們猶如逆水行舟、滾石上山,進則海闊天空,退則前功盡棄。同學們定當傳承北郵人“我創新,我快樂”的創新文化﹔定當堅持北郵人服務於國家重大需求的創新價值導向。走出校門后,無論是搞技術研發,文化傳播,還是管理工作,都要善於把握大勢、勤於搶佔先機,洞察變革於端倪,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爭當傳郵萬裡、守正創新的排頭兵。

同學們,在畢業沖刺的最后這半年裡,你們經歷了太多的雲上活動,雲開學、雲課堂、雲座談、雲考試、雲答辯、雲畢業 ……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雲上活動或許會更加頻繁。同學們,千萬不要抱怨雲來雲去何時了?這隻能帶來無可奈何的消極情緒。雲來雲去雲升華!這才是北郵人面對當前困局所應該具有的機遇意識和挑戰意識。從今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編碼、流片,周游網絡世界,面朝雲海,春暖花開。這才是北郵人在5G時代應該具有的浪漫主義情懷。

同學們,置身於覆蓋全球的雲化變革,時代雲、歷史雲和創新雲在交疊涌動之中不斷發生百年未有之聚變,很多人憂慮這個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我以為,世界的未來歸根結底屬於青年人,青年人確定,這個世界的未來就必然確定!同學們就要離開校園,走向社會,走向祖國建設的第一線。母校希望你們深刻認識、認真把握時代雲、歷史雲和創新雲,做確定的自己,立足現實、放眼未來,切莫得過且過﹔堅持真理、獨立思考,切莫人雲亦雲。把個人理想和抱負匯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滾滾洪流之中,在傳郵萬裡的歌聲中,面朝雲海,直挂雲帆,破浪前行。

最后,祝同學們工作順利、事業有成、幸福快樂!母校等待著你們的好消息!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