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求職“窗口期”就是現在 應屆生如何把握

2020年07月02日09: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往年“金三銀四”的春招旺季有所延后,當下正是2020年應屆畢業生又一輪求職“窗口期”。

從5月初到8月中旬,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資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青團中央等6部門,共同開展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行動。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25名應屆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5.5%的受訪應屆生覺得今年求職的壓力大。63.6%的受訪應屆生建議多下功夫,做好求職准備工作,63.3%的受訪應屆生認為要敢於吃苦,去基層鍛煉自己。

63.6%受訪應屆生建議做好求職准備工作

浙江某高校設計類2020屆畢業生趙樂(化名)說,之前找到的一家工作單位,告知自己新錄用的員工要分批次實習,自己被安排得比較靠后,感覺不確定性較強,所以這段時間還在尋找其他工作機會。

當看到一些企業已經開始招錄2021屆實習生時,趙樂的心中難免有些著急,“投了很多簡歷,感覺都石沉大海了。有時面試路上要花很長時間,但就交流了幾分鐘。”

調查中,95.5%的受訪應屆生覺得今年求職的壓力大,4.3%的受訪應屆生覺得一般。

“我之前考研失利了,找工作相對較晚,加上疫情的原因,一度覺得找工作挺難的。”天津某高校應屆畢業生劉亮(化名)坦言。

劉亮最近報考了兩家位於北京的事業單位,其中一家已經通過面試,正在進行體檢和政審,劉亮說如果能順利通過,就准備簽約這家單位了。“雖然我更心儀另一家,但招考進程相對慢一些。我覺得不能等一個不確定的答案,有了條件還不錯的單位就先簽約”。

已經簽約某教育機構的英語專業應屆生應晴(化名)覺得,在線上求職更為普遍的當下,應屆生也要注意在更為安全、可靠的平台上投遞簡歷。

對於應屆生求職,你有哪些建議?63.6%的受訪應屆生建議多下功夫,做好求職准備工作,63.3%的受訪應屆生建議敢於吃苦,去基層鍛煉自己,47.8%的受訪應屆生建議不要急於一步到位,先就業后擇業。其他建議還有:做好定位,不要眼高手低(45.4%),把國家發展和個人目標結合起來(45.3%),以及多了解政策法規,保護自身合法權益(25.5%)等。

“應屆生應把握好求職的‘窗口期’”

某高校輔導員劉強(化名)表示,他們專業應用性較強,平時也會注重產、學、研相結合,以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有的學生整體成績一般,在校期間也沒有學生干部等經歷,我就會推薦他早找實習,哪怕是不要實習補貼,也要去一些企業跑跑腿,觀摩學習一下人家的工作,體驗職場生活,為之后求職積累經驗”。

“據我了解,前幾年有相當比例的學生不願進入體制內,但今年選擇體制內就業的學生比例增加了。一方面,這類單位抵御風險的能力比較強。另一方面,通過抗擊疫情,年輕人也逐漸被體制所吸引。” 劉強表示,與學生擇業觀念轉變相對應的是,高校就業指導工作的調整,“我們也會鼓勵學生在求職時,選擇與國家大政方針相結合的崗位,比如今年公務員、事業單位、‘三支一扶’等對應屆生有傾斜,我們會鼓勵學生多手准備”。

“今年我們遇到了席卷全球的疫情,應屆生要把心態放平,結合實際狀況去思考出路。”北京某人事技術研究所黃亨煜博士分析,“不是你一個人晚了,是整個社會的招聘都推遲了。據我了解,今年各事業單位的招聘數量要比往年明顯增多,因此應屆生進機關事業單位的幾率更高。當然,僅靠事業單位擴招消化畢業生還是遠遠不夠的,因為社會總體的招聘數量是減少的。所以應屆生要多投簡歷,多准備考試”。

對於應屆生求職,天津某高校就業工作老師周翰(化名)建議,首先要明確自身的優勢和不足,盡快補足短板,在求職過程中,最大程度地發揮自己的優勢。第二,要合理調整個人期待。“在求職過程中應該綜合考慮經濟發展形勢、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特點,以此來規劃和設立自己的就業期待,切勿眼高手低,否則可能會浪費很多寶貴的就業機會”。

“雖然今年應屆生求職時間拉得長,但在心態上仍要保持緊張的狀態。個人認為,尚在求職中的2020屆畢業生的最后一段求職好時機,集中在6月、7月、8月,進入9月后,用人單位將會開始招聘2021屆應屆畢業生,到時也會增加2020屆畢業生的競爭壓力。”周翰說。

周翰提醒,應屆生在求職中不要逃避,要勇敢面對。“我們接觸到的一些畢業生,手頭並不是沒有機會,而是對現有的工作機會並不十分滿意,處在一種迷茫、徘徊的狀態。應屆生應把握好求職的‘窗口期’,建立先就業、后擇業的觀念”。(記者 孫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