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西:四十萬個大學生就業崗位“雲上來”

2020年07月02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3月以來,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與廣西人才服務中心連續舉辦兩場網絡招聘會,200家企業提供1000余個就業崗位,一批學生陸續在“雲上”達成就業意向。

“互聯網+就業”,是廣西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一個縮影。今年,廣西有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28.5萬人,創歷史新高。為降低疫情對就業帶來的影響,廣西各相關部門、高校、求職平台等通力合作,大部分用人單位的招聘由線下轉為線上,開啟“雲招聘”。截至目前,累計舉辦各類線上招聘會130場,提供崗位42.7萬個,線上線下累計已簽約人數15.7萬人。

“一攬子”舉措保就業

“形勢劇變,始料未及﹔逆境突圍,不得不為。”面對疫情帶來的沖擊,廣西迅速行動,打出促就業“組合拳”。廣西印發促進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措施,啟動“留桂就業計劃”,通過實施“筑夢廣西·未來有你”政策宣講行動、優質企事業單位崗位推送行動、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行動、廣西青年見習計劃行動、廣西青年創業引領行動等一攬子“干貨”,幫助畢業生就業創業。

全區就業部門和各高校想對策、出實招、找出路,全力破解畢業生就業難題——

加快推進研究生擴招工作,落實1.9萬多個研究生招生計劃,計劃數比去年增加26%﹔挖掘高校承載能力,完成2.4萬個專升本招生計劃,比去年增加42%。落實好第二學士學位招生任務,讓更多應屆高校畢業生繼續學習深造。

加大中小學教師補充力度,通過公開招聘、特崗計劃等,採取“先上崗、再考証”階段性措施,補充中小學幼兒園教師2.4萬名。

擴大基層就業項目規模,“三支一扶”“西部計劃”“城市社區黨建和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組織員”等提供就業崗位超過1.1萬個,同時征集更多應屆畢業生參軍入伍。

中小微企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廣西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扶持力度,對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或離校2年內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小微企業或社會組織,按照2000元/人的標准給予帶動就業補貼,並給予1年的社會保險補貼。

一系列積極政策的出台與落實,為廣西高校畢業生“保就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校領導主動“牽線搭橋”

“我從事就業工作10年來,這是最吃力、最艱難的一年。”廣西財經學院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甘佺鑫直言。為此,學院精准掌握每一名畢業生就業情況,單獨建立就業台賬,落實好“一生一策一導師”和“三個全覆蓋”幫扶措施,舉辦多場線上畢業生招聘會,為建檔立卡畢業生和湖北籍畢業生發放求職補貼45萬元。

“難,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往年更周到更細致。”廣西各級政府出力,高校出人,企業出崗,多管齊下、多方發力,讓“畢業生”成為“畢勝生”。

實施畢業生就業“校長工程”,建立完善校領導主抓、部門統籌、院系為主、全員參與的工作體系。廣西還實施“末位約談”機制,對簽約率排名靠后的高校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

在系列政策助推下,各高校“一把手”紛紛走出校門,走進企業問需求,了解復工復產情況,共同為企業解難題,為畢業生謀出路。

廣西大學校長趙躍宇錄制視頻,在電視台、學校官微上播放,力薦畢業生。該校還建立“人盯人”的“五級聯動”就業工作機制,實施就業幫扶“包干”責任制及書記、院長“兜底”等重要舉措。

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領導分8組走訪108家企業,現場解決問題35個,與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廣西經貿職業技術學院通過“集中走訪一批、包干聯系一批”,實地走訪、視頻連線聯系企業80家。

“雲招聘”促就業“不斷線”

“學校線上開啟‘雲服務’‘雲指導’,開啟雲端就業主題班會,開設線下職面未來系列講座,為我們就業實施精准指導。”廣西經貿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李孫偉憑借扎實的技能競賽經驗,在眾多實習生中脫穎而出,已提前轉正為網絡工程師,月薪6000多元。

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持續開展“2020屆高校畢業生線上招聘季”活動,為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提供線上宣講、面試預約、交流、就業指導等即時服務功能,目前已開展自治區級網上招聘130場,累計提供就業崗位42.7萬個。

在“雲招聘”過程中,不少高校舉辦了“空中宣講會”。廣西師范大學累計舉辦各層次、各類別、各行業空中宣講會100余場,發布單位招聘信息5000多家,舉辦空中雙選會3場,線下招聘會1場,參會單位1000多家,累計提供就業崗位25萬個。

畢業生報到注冊一網辦、宣傳推介一網辦、就業見習一網辦和就業服務一網辦——桂林醫學院創新“四個一網辦”,做到畢業生咨詢“必答”,畢業生需求“必解”,畢業生願望“必問”,實現全覆蓋幫扶,全方位指導。目前,應屆畢業生2838人已有六成落實了就業單位。對於全區4.1萬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廣西提供“一對一”就業幫扶,實現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咨詢、就業培訓、就業推薦“三個全覆蓋”,確保建檔立卡畢業生100%就業。(記者 周仕興)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