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記:留學生活讓我學會理解父母

2020年07月0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李涵深近照

  “90后”的我是獨生子女,父母將大部分精力傾注在我身上,盡他們所能支持我。我的家庭不算富裕,卻很溫馨。留學日本的經歷改變了我和父母的交往方式,也改變了我與父母的關系。

  在我到日本留學前,父母一直扮演著保護者的角色。不論是精神上、物質上,我都很依賴父母,他們會教育我、批評我,也會默默為我承擔壓力。盡管父母的愛如此厚重,但我卻不能完全理解他們的做法,常常覺得他們思維古板、陳舊。我也常會向他們傾訴人生的不如意,每到這時,父母都會溫柔地安慰我,這樣的相處模式不僅沒有讓我學會獨立,反而更加依賴家庭。

  2015年9月,我參加了上海交通大學的選派項目,赴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雙碩士學位。初到日本,一切都是新鮮的,讓我充滿了探究的欲望。但很快,這種新奇感消退,沒有了父母的陪伴,我隻得獨自面對學習、生活以及人際交往,也需要為自己做好未來規劃,這讓我感到孤獨與無助。遠在海外,在國內的父母想幫我分擔也是鞭長莫及,大部分時候隻能靠自己。2016年春節,我和同學們在異國他鄉看著春晚、吃著餃子,和家人通過視頻電話問候,但我沒感覺到過年的氛圍,也很想念父母。

  半年后,一次事故改變了我孤獨的情緒。准備暑假回國的我,在日本騎自行車時由於坡度陡峭而摔倒,摔斷了兩顆牙齒,身上多處挫傷。當完成急救處理后,我才意識到,我的爸媽,就算努力向我的生活靠近、了解我的想法,卻也無力改變距離帶來的隔閡。我在日本留學對他們而言,如果一直處於孤獨的氛圍中,隻會讓他們感到焦慮和牽挂。那一刻,我明白了,在留學期間,我忽略了他們的感受。在理性和感性的雙重考量下,我決定隱瞞這次事故,自己獨立面對。於是,我告訴父母,自己改變了計劃,決定暑假待在學校繼續學業。在此期間,我完成了治療。直到身體痊愈,我才找了個機會告訴父母真相。選擇性傾訴積極的一面,這是許多留學生的成長,也是我們對父母的一份責任。

  留學后,我更加切身感受到,父母老了。現如今,我在北京華北電力大學讀博,之前的留學經歷加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讓我對自己和父母的關系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我在思考如何反哺父母,如何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曾經,由於觀念差異,我不理解父母,甚至試圖去改變父母。現在,我更多的是接受父母,適應父母,降低差異帶來的碰撞,努力包容、吸納、理解不同的想法。

  回頭看父母這代人,他們承擔了太多壓力。作為他們的孩子,我應該努力呵護他們,特別是當我們出國留學、遠走他鄉之時,除了加強與父母的溝通,更要力所能及地鼓勵父母,培養他們新的愛好,讓他們度過高質量的空巢期生活。

  作為一名留學生,我們所獲得的機會與成績,離不開家庭不求回報的支持。當我們負笈海外留學時,新的文化背景的了解會改變我們的固有觀念,也會擴大我們和父母之間的代溝。其實,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無論是否選擇出國留學,我們和父母之間觀念的差異,都將不可避免地帶來沖突。盡管如此,中國的傳統家庭觀念依然在我們心中根深蒂固,不論我們飛得多高、多遠,始終是父母心中任性撒嬌、調皮搗蛋的孩子,這既是生命的成長,也是親情的光輝。(李涵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