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天四小時”教授:教育公益堅守十年

2020年07月02日09:3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十年公益再起航”。手捧今年畢業研究生送的禮物,華中科技大學法學院彭禮堂教授感慨萬千:“這是學生們對我的認可,也是我這麼多年堅持教育公益的初心。”鮮為人知的是,彭禮堂因身體原因常常每天隻能睡4個小時,他笑著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多出來的時間他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今年54歲的彭禮堂從教已30年,勤於教學的同時,十年前開始他熱心教育公益。“當時是代表學校去家鄉麻城招生。我來自農村,了解那些走入大城市農村孩子的心態和需求,覺得應該跟蹤關懷他們,使他們越來越好。起初只是幫扶麻城、黃岡在華科就讀的孩子,沒想到后來范圍越來越大。”在華中科技大學,無論是學校新進教師培訓,還是法學院本碩博新生開學,第一門課經常是彭教授的勵志講座。學校貧困生和義工平時的校園生活,選調生入職崗前培訓,院系年輕老師如何應對生存壓力,也都會有彭禮堂的《苦難輝煌:從曲中見直從不利中見利》《做一個對家鄉和社會有用的人》《公益教育幸福人生》等勵志課。

他建立的多個學子群人數上萬,他常常對他們進行線上線下學業指導﹔工作之余,他經常到省內各地中學,與學生們交流談心﹔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子,他時常資助,激勵和引導他們走向更美好的人生。通過建立老師、學生、家長、學校等眾多溝通紐帶,他解開了許多學生的心結,化解了許多家庭教育危機,不少中學經常邀請他到學校講座。今年疫情期間,他受邀給雲南臨翔一中、湖北通山一中、華中科大附屬中學兩省三校3000多名高三師生做了一場《爭做“高大上”熱愛生活的人》的勵志講座。

學生程能力至今還記得,大一開學那天,他是坐汽車來漢的,途中突然接到彭老師的電話,問他到學校沒有。“突然間我就覺得很奇怪,這老師怎麼會有我電話?彭老師告訴我,他是通過麻城一中招生老師聯系上我的,想了解我的情況。剛到陌生的城市,有一位教授主動問候關心,感覺非常溫暖非常溫馨。”

“一個人在這世上活一次,總要為這個世界留下點什麼。”由於身體原因,彭禮堂常常頭痛、睡不著,“也不能說我多麼勤奮,我只是睡不著。曾經我覺得我是失眠,一直困擾如何去治療﹔后來我想通了,既然睡不著就起床唄,起床看看月亮,在校園走走,這時候整個世界都是你的。”他說,晚11時睡,凌晨3時就醒了,這時出去的確太早,就在房間裡看看書。到凌晨四五點,就去早鍛煉。他形容這為“錯峰生活”,有時會在講座中談起自己的經歷,以樂觀的心態從容接受,在失眠的時空中尋找不同的、別人不具有的感悟。他以此引導學生:碰到任何困難,不要抱怨,換一個角度想,它就是一種磨礪。

以華科、麻城、黃岡為起點,將公益教育的影響力一點點向省內國內海外輻射,鼓舞更多的大中學孩子和家長們,十年來,彭禮堂堅持不輟。他說,教育公益人生就是我的快樂幸福人生,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方琳 通訊員 盧穎異)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