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磨礪成就出彩人生

2020年07月0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今天上午,陝西師范大學隆重舉行2020屆畢業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典禮採取主會場+分會場、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未到場的畢業生、校友、家長等共聚“雲端”。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作了題為《磨礪成就出彩人生》的發言。

游旭群說,同學們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經濟下行、就業壓力加大的特殊背景下,離開母校,走向社會的。困難是挑戰,也是機遇。說是挑戰,是因為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和變異能力前所未有,它嚴重威脅著整個人類的生命。你們是要在既做好自我防護,又要開創事業的雙重壓力下步入社會的。所以要有接受生存、就業、創業等多種困難的心理准備。說是機遇,是因為時勢造英雄,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正確把握好人生方向,從而做出正確的目標抉擇,對自己未來的成長至關重要。

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 / 校方供圖

以下為游旭群校長《磨礪成就出彩人生》發言全文——

今天是一個令人激動和歡欣鼓舞的日子,今天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紀念日,也是一個有成就感和儀式感的日子,當你們身穿學位服庄嚴步入會場的那一刻起,我格外分明地感受到了陝西師范大學學子們所獨有的厚重與矜持,襟懷與氣象!

從今天起,你們將奔赴祖國的四面八方,走上社會的各行各業,開啟一種嶄新的生活。此時此刻,包括我,也包括在場的和不在場的同學在內,大家的心情都很不平靜!數年來,無數次上課、考試的鈴聲響起,無數個日夜奮戰在教室、圖書館、實驗室的日子,大家終於走到了向往已久的這一天,等來了畢業的日子!大學畢業,意味著同學們將從以求學為重心、以取得優異成績為目標,向以生活實踐為重心,以努力實現自身價值為目標的轉變。這是同學們人生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節點,將會在同學們心中留下長久的記憶。在這一重要的時刻,我首先向大家順利完成學業表示衷心的祝賀!

我們這一屆畢業生與以往任何一屆畢業生都不同,大家在即將離開學校走向社會之際,遇到了突如其來的、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秩序都受到無情的干擾。病毒的肆虐不僅考驗著中國人民,也考驗著和正在考驗著整個世界。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筑起了一道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目前,疫情防控已經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交出了一份全球抗疫的“中國答卷”。但是目前病毒還在世界許多地方肆虐,多國人民還正在與病毒進行著頑強地抗爭。在此,我祈福世界能夠太平,人類能夠健康!

同學們,你們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經濟下行、就業壓力加大的特殊背景下,離開母校,走向社會的。就我的人生體驗,大家面對的困難和將要面臨的人生考驗,是以往歷屆畢業生所不曾有過的。此時此刻,我想與大家說幾句心裡話,既有我的希望,也有我的囑托。

第一,困難是挑戰,也是機遇。說是挑戰,是因為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和變異能力前所未有,它嚴重威脅著整個人類的生命。你們是要在既做好自我防護,又要開創事業的雙重壓力下步入社會的。所以要有接受生存、就業、創業等多種困難的心理准備。說是機遇,是因為時勢造英雄,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正確把握好人生方向,從而做出正確的目標抉擇,對自己未來的成長至關重要。方向正確,就有可能譜寫出精彩的人生篇章。古人雲,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困難不可怕,重要的是對待困難的態度。其實,困難和艱辛,可以磨礪我們的意志,鍛煉我們的能力﹔世界未有之大變局,可以引發我們對人類未來、對祖國命運、對個體成長的深度思考。無數事實証明,大凡有大作為者,都是能把實現自我價值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並為之不懈奮斗的人。孔子因為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的廣闊胸襟,才成為“萬世師表”﹔孟子因為能“樂以天下,憂以天下”,才被后人尊稱為“亞聖”﹔范仲淹也因為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情懷,才能成為歷史上受人敬慕的人格典范。我們陝西歷史上的大思想家、關學的創始人張載,因為有“民胞物與”的倫理境界,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使命意識和人類情懷,才能作出巨大的理論貢獻,被歷代尊為“關學宗師”。今年恰逢張載誕辰千年,我們將隆重舉行紀念張載的活動。在今天共和國的歷史上,也涌現出許許多多為祖國作出巨大貢獻的志士仁人,從李四光、錢學森、鄧稼先,到當代的袁隆平、鐘南山等等,所有這些為國家民族做出巨大成就的人,其成長的歷程和成功的經驗也許並不盡相同,但是,他們把自己人生價值的實現與祖國的命運、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則是共同的和重要的一條,無一例外。

第二,目標決定方向,毅力和能力是達到目標的必要條件。同學們,大學畢業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邁向新目標的起點。隻有不斷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才有不懈的前行動力,所以學習將是一輩子的事情。人生目標不一定要多宏偉,適合的就是可行的﹔人的目標也不一定要多高遠,經過不懈努力能達到的,就是理想的。目標一旦選定,人生就有了前進的方向,也就有了理想信念。習近平曾說過:“理想信念,源自堅守,成於磨礪。”也就是說,在理想信念確立之后,要有堅守信念的意志和決心,這種意志和決心是要不懈磨礪的,否則信念就會成為空談,理想就會成為空想。我真誠地希望大家,在未來人生的征途上走得遠,飛得高!飛得高不高,取決於你的能力﹔但走得遠不遠,取決於你的毅力。所以,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是實實在在的事,來不得半點虛假﹔堅定自己的毅力,是經久磨礪的功,不容有半點懈怠。

第三,“欲事立,須是心立”。這還是我們陝西關學創始人張載講過的一句話。就是說,我們人的行為是受思想主導和支配的,要使所致力之事取得成功,就必須有堅定正確的思想觀念作“主宰”。“心立”,就是要立“自強”之心,立自我“主宰”之心。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宋、元之際有位著名的思想家叫許衡,盛夏帶兵,路過一片梨樹,大家爭著摘吃,隻有許衡安靜地坐在樹下。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吃,許衡回答說:“梨不是我們自己的,是不可以摘吃的啊!”那人說:“天下如此大亂,這梨子沒有主人啊。”許衡儼然說:“梨沒有主人,難道我們的心也沒有主人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場合,都要“心有主”,不可輕易放棄自己的信念和操守,這才不至於做傻事、做錯事,才有可能取得事業的成功。

第四,“學相近,功相遠”。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我借用這句話,說“學相近,功相遠”,就是說,現在你們大學要畢業了,學習上的差距其實並不太大。但是在未來的事業發展中,由於種種原因,同學之間可能會拉開差距。導致這種差距的原因也許很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自己的主觀努力。有句話說得好:“幸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從自己的心裡長出來的。”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產生於業余時間。業余時間能成就一個人,也能毀滅一個人。”我真誠地希望,若干年后,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好的人生結果,每個人都能開出一朵美麗的人生之花。同學們,我期待著分享你們的成就與幸福!

最后,祝願大家一帆風順、前程似錦!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