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積極防范和應對洪澇災害 切實保障師生安全

2020年07月01日19: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孫競)當前,我國進入主汛期、多雨期和極端天氣多發期,南方地區汛情集中,部分地區洪澇災害嚴重。教育部近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並在前期部署教育系統開展學校汛前檢查准備工作基礎上,發函提醒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進一步做好學校防汛抗旱工作,保障師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把保障師生生命安全作為學校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進一步抓好學校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加強與氣象、水利、應急管理等部門的聯系,密切關注雨情汛情趨勢,及時向師生發送災害預警信息。強化風險隱患排查,要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續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加強對特殊環境地區學校應對突發自然災害能力的評估研判。加強暴雨、台風、雷暴、冰雹等防范應對准備,強化應急搶險和人員轉移安置,落實學校轉移避險責任,細化轉移避險方案,特別是做好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地區,低窪易淹地區學校師生轉移避險工作。

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制訂中考、高考期間防汛應急處置預案,保障中考、高考平穩有序組織。要做好受災學校校園清理恢復、災后重建等工作,確保秋季學期具備正常開學條件。要強化組織領導,克服麻痺大意思想,時刻繃緊安全弦,明確責任人員,壓實工作責任,嚴格落實重大事項報告、值班值守、監督檢查等各項制度,切實加強學校防汛能力建設。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