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2020年高考招生

香港教育大學:本科提前批次錄取 提供高額入學獎學金

人民網記者 何淼
2020年06月30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香港教育大學宣傳片

香港教育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853年成立的聖保羅書院及1881年香港首間師范官立院校,已辦學160余年。學校是香港八所公立大學之一,是香港唯一的一所師范類公立高等學府,同時也是第一批被教育部列為提前批次錄取的本科重點高校。

近日,學校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解答。

問題一:學校今年招生計劃及報名時間?

香港教育大學面向全球招生,內地各省區市招生名額今年為100名,仍實行提前批次錄取,需經過報名、面試、錄取三個流程后才能入學就讀。考生須登錄學校網站,填寫入學申請,高考成績出來后,面試將會在網上以視頻連線的形式進行。學校在高考結束后也會在學校官網發布面試注意事項,幫助考生做好准備。

受高考推遲的影響,今年學校報名截止日期推遲到7月13日,希望有意向就讀的同學一定要抓緊時間申請。同時,今年學校的見面說明會都已經取消。學校特別安排在6月至7月初在線上舉辦香港教育大學的網上招生說明會、講解會,與同學和家長互動。有興趣參加活動的考生和家長,可以直接寫郵件到學校環球事務處的郵箱(gao@eduhk.hk)登記參加,學校會提供說明會具體的日期和線上說明會的網址、用戶名稱等。

問題二:學校專業課程特色有哪些?

香港是一個東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八所公立大學主要是以英文進行授課,所使用的教材基本上是與國際完全同步的。同學在這裡讀書,不僅保有中國的文化特色,還能夠接觸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互相了解並學習溝通交流,能更好的去理解和融合。

學校擁有160多年師范教育的經驗,專業課程特色主要涵蓋教育專業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多元學科。透過近年的QS世界大學的排名可以看出,學校在教育領域裡一直都是名列國際前列的,這體現了學校對師范教育的重視。師范專業學士學位課程是五年制,除了課程學習,同學還要經過不斷實踐。從大學的第二年就開始有實習期,之后有試講、主講等一直到大學的第五年,有些同學甚至能在實習當中提出教研改進方案,畢業的時候將成為一名更加合格的教師。

修讀中文或者英文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在學期間還要參加沉浸課程,到母語國家學習環境中去,跟當地的大學生一起去學校實習。學校希望每一個師范同學都能夠做好將來畢業服務社會的准備。

除了師范教育,學校也開設了很多非師范的課程,如心理學專業。值得注意的是,學校的心理學課程是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不需要做解剖,所以同學不用擔心,課程也是文理兼收。專業特色是從第一年就會進入心理學專業課程的學習,而且四年的課程中會安排200小時的專門實習內容,讓同學們讀書的同時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

學校還開辦了特殊教育學士課程,也是非師范課程。大家聽到特殊教育,可能會理解為肢體殘障所需要的配合教育,其實學校的課程是多元化的,比如針對目前學生的精神不集中、讀寫障礙,甚至有一些自閉的行為等等。雖然日常生活中這些學生與普通學生沒有多大差異,可是在教學的時候就需要有很多特殊的方法和輔助訓練來配合才更有效,對學校的整體教學也會有幫助。特殊教育領域的人才也是市場所渴求的。

問題三:學校獎學金申請及海外交流學習機會如何?

香港教育大學為了鼓勵優秀的同學就讀,每年都設有入學獎學金,今年最高金額為每年185,000港幣的全額獎學金,可以包括學生一年的學費以及基本的食宿費用,如果學生當年的學習成績達到基本的GPA要求,那麼修讀五年制或者四年制的同學,每一年都可以續領到數額相同的獎學金。同時,學校也提供學費或是單科獎學金,希望同學們不要錯過這些機會,學校希望鼓勵更多優秀的同學申請獎學金來港學習,將來能夠為社會服務。

此外,不管是師范類還是非師范類的專業,同學們都有很多可以到海內外去實習交流的機會。學校希望每一個同學在本科階段,至少有一個學期到海外做交換生,學生要參加很多海外或者內地的短期交流,到世界各地去做義工、義教,或者參加一些短期項目的服務活動,學校希望每個同學能夠充分利用這個時間,在校園學習的同時,多去參與感受世界各地的文化和特色,豐富自己的學習體驗,更好的去理解課程和生活。

問題四:學校畢業生就業前景如何?

學校培養的畢業生一部分是以師范為主,成為教師。在香港目前超過八成的幼兒園、小學老師,以及約三分之一的中學老師都是學校的畢業生。每年香港政府都會評定優秀教師,到目前為止超過7成獲獎者也是學校的畢業生,這足以証明香港教育大學培養了很多熱愛教師工作的優秀教師。另外一部分畢業生會選擇政府或不同的領域的企業就職,也有同學畢業后選擇繼續升學。學校非師范專業的畢業生,因為主要是以跨學科為主,所以就業和升學方面同樣有優勢。

師范專業的同學,因香港政府教育局的計劃安排,所有的師范學生從本科入學開始均是按照計劃名額招生的,所以學生在畢業的時候,直接就可以到教育局去申領教師資格証。教師資格証在香港不是考出來的,而是要在大學去通過五年學習才能得到。香港教師很受尊重,待遇跟各方面的整體環境都很不錯。從學校的畢業生調查來看,每年本科畢業生就業率可以在95%以上。畢業生平均第一年月薪達26,000港元,這在香港剛畢業的學生中來講是很不錯的。

學校寄語高考生

希望考生們選擇報考香港教育大學。祝同學們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都可以考取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學。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