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寄語研究生:爭做新一輪全球創新的引領者

2020年06月30日15: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今天,浙江大學舉行了2020年夏季研究生畢業典禮。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在講話中表示,面對全球創新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同學們需要彰顯創新主力軍的作為,堅守知識、能力、素質、人格並重,善於在變局中開拓新局、在危機中尋找新機,走出屬於自己的創新驅動發展之路。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

以下為吳朝暉校長題為《爭做新一輪全球創新的引領者》的發言全文——: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樣一個特別的年份、特殊的畢業季,與同學們再次相聚,如期舉行2020屆研究生畢業典禮,一起分享大家學業有成的驕傲和喜悅。首先,我謹代表學校,向所有在場和未能到場的同學們,送上熱烈的祝賀!也向關心和支持你們成長的老師們、家長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作為新時代的研究生,大家在個人成長與祖國發展的同頻共振中,體驗了浙大卓越的研究生教育,領略了開放協同的創新生態系統,獲得了知識、能力、素質、人格的全面發展,塑造了矢志創新、勇於開拓的學者風范。所有這些,都已成為你們寶貴的人生經歷,並將指引大家在新的征程中再創輝煌。

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復興全局深度交匯,新冠肺炎疫情等“灰犀牛”“黑天鵝”事件進一步增加了世界發展的非常態性,中美關系跌宕等風險進一步加劇了創新突破的不確定性,特別是新一輪全球創新風起雲涌,推動了全面創新時代加快到來,讓創新的協同化、網絡化、全球化趨勢更加明顯,正引發創新體系、創新生態和創新范式的深刻變革。

在體系上,創新將在全球、國家和區域層面實現有機統一。創新資源的全球流動與區域集聚將並存,世界的創新競爭不再是某類科技或局部領域的競爭,而將是全面創新的比拼和較量。未來創新體系的能級提升,越來越需要在全球前沿、國家戰略和區域目標的戰略互動中實現。

在生態上,創新將在科技、產業和教育領域實現深度互聯。第四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機器革命向縱深發展,高校成為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聯動的戰略力量,正不斷縮短從“0到1”“1到N”“N到100”的突破進程。未來創新生態的結構優化,越來越需要推動學科鏈、創新鏈與產業鏈的貫通銜接。

在范式上,創新將在學科、知識、方法維度實現內生變革。21世紀的知識呈現高度融通狀態,大信息、大生命、大物質的會聚造峰將成為創新的主打方向和“硬核”驅動力,數據等創新要素加快向各學科滲透,進一步融合了經驗研究、理論推演、數字仿真與大數據研究等方法。未來創新范式的系統變革,越來越需要學科交叉、結構重塑和方法互鑒。

面對全球創新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同學們需要彰顯創新主力軍的作為,堅守知識、能力、素質、人格並重,善於在變局中開拓新局、在危機中尋找新機,以開放合作的信念、知行合一的行動和方法互鑒的智慧,爭做新一輪全球創新的引領者,走出屬於自己的創新驅動發展之路。

希望同學們進一步對接世界前沿,在開放合作中追求卓越。開放合作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也是世界創新發展的戰略選擇。學校獲得關於新發傳染病防治體系的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派出數批醫務工作者弛援湖北、意大利,並與全球分享抗“疫”經驗等,這些都充分體現了開放合作的精神。面對未來的全球創新浪潮,大家需要保持勇攀高峰的氣度,持之以恆地開展聯合研究和協同創新,主動參與世界文明交流,講好中國故事,積極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提供創新方案,努力成為促進全球創新資源匯聚共享的堅定先行者。

希望同學們進一步聚焦社會服務,在知行合一中勇於擔當。知行合一是人類認知進步的重要路徑,也是開展社會服務的應有之義。學校引導研究生扎根中國大地,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進程中建功立業,這些都充分傳遞了知行合一的價值。面對未來的全球創新浪潮,大家需要保持家國擔當的情懷,進一步挖掘傳統文化的時代內涵與意義,積極探索新式產學研合作,在服務國家區域戰略急需中建言獻策、一展所長,努力成為知識創造、應用研究與成果推廣貫通的模范實踐者。

希望同學們進一步推進范式轉型,在方法互鑒中收獲新知。方法互鑒是創新突破的重要依托,也是創新范式轉型的內在需求。學校啟動創新2030計劃,在腦科學與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生態文明、農業設計育種等領域實施會聚研究,這些都充分展現了方法互鑒的魅力。面對未來的全球創新浪潮,大家需要保持守正出新的品格,進一步培育人文精神與科學素養,不斷提升跨學科對話和跨領域研究的能力,讓新知識、新方法、新結構為自己的精彩人生賦能導航,努力成為創新范式變革的積極推動者。

親愛的同學們,哲學家福柯說:“人生和事業的最大的樂趣,就是成為不同於出發時的自己”。展望未來,希望你們主動擁抱新一輪全球創新,在世界前沿中堅持開放合作、在社會服務中堅持知行合一、在范式轉型中堅持方法互鑒,以學者般的氣度、情懷和品格續寫璀璨的人生新篇章。

最后,祝大家在未來都能收獲多多、幸福滿滿,成就更為強大的自己!

謝謝大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