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在大變局中踐行新時代浙大學子的使命擔當

2020年06月30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29日,浙江大學2020屆本科生畢業典禮舉行。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代表學校向畢業生們送上誠摯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希望學生們能始終葆有乘風破浪的昂揚姿態,以浙大人的使命擔當致敬新時代。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

以下為吳朝暉校長題為《在大變局中踐行新時代浙大學子的使命擔當》的發言全文——: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夏日的杭城,草木蔥蘢、綠意盎然,一如風華正茂的你們,充滿著蓬勃朝氣與無限生機。在這樣一個美好而又特殊的時期,我們以畢業之名、赴青春之約,共同為別樣精彩的大學生活畫上圓滿句號。首先,我要向學有所成的你們,送上誠摯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同時,也要向所有幫助你們成長成才的師長、親朋表示衷心的感謝!

光陰飛逝,美好的求學時光轉瞬成為難忘的青春回憶,從今天起,你們將從這座學習生活多年的港灣揚帆起航,駛向屬於你們的星辰大海。在浙大,你們體驗了開環整合的教育理念,在一流本科教育中領略了多學科交叉、混合式教學、國際化辦學的無窮魅力,實現了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回首過去幾年,你們親歷了學校“雙一流”建設和“十三五”發展,見証了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繁景盛況,激發了建功立業的壯志豪情。尤為特殊的是,你們以各種特有的方式參與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用實際行動為“中國之治”增輝添彩,証明了當代青年是可堪大任的。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浙江要建成“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更是讓包括浙大在內的之江大地倍感振奮。我相信,中國自信、浙江自信與浙大自信的疊加,必將更好地指引你們筑夢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當前,21世紀第三個10年已經揭開序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將連續演進,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與教育革命將持續交融,時代發展的不確定性與不對稱性將繼續顯現,人類的思考方式、學習范式和工作模式將發生全新變化。在未來十年,國家將更加期待青年人厚植家國情懷,時代將更加渴求青年人揮洒聰明才智,全球將更加呼喚青年人匯聚合作力量。作為未來的新青年,你們需要勇當變局下的弄潮兒,始終葆有乘風破浪的昂揚姿態,以浙大人的使命擔當致敬新時代。

希望你們始終扎根中國大地,堅守報效家國的赤子情懷。面對大變局,唯有信念篤定的人,才能經受考驗、擔當重任。幾天前,北斗三號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發射,這支屢破核心技術難關、實現關鍵部件自主可控的研發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1歲,“85后”成員佔比六成,他們用行動和奉獻詮釋了愛國情、報國志。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面向未來,期待你們積極踐行“以天下為己任”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持知識、能力、素質、人格並重,將回報家國、服務社會作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大變局中明確奮斗的正確方位。

希望你們始終勇立時代潮頭,練就化危為機的過硬本領。面對大變局,唯有奮起作為的人,才能贏得主動、決勝未來。浙大西遷時期,辦學環境十分簡陋,以蘇步青、程開甲等為代表的一批青年師生不畏艱辛、潛心治學,將清苦的辦學條件營造成為清淨的學術環境,共同創造了“東方劍橋”的辦學奇跡,讓浙大享譽世界。這正如丘吉爾所言,“被克服的困難就是勝利的契機”。面向未來,期待你們以“中流擊水越險灘”的魄力走在時代前列,堅持“通”“專”“跨”的思維導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大變局中贏得發展的主動權制勝權。

希望你們始終秉承開放胸懷,涵育合作共贏的人生智慧。面對大變局,唯有開放包容的人,才能靈活應對、行穩致遠。在諾貝爾獎的百年頒獎史中,有超過40%的獲獎成果屬於交叉學科領域,這既表明了未來科學研究的趨勢和走向,也意味著勇攀學術高峰需要打破零和博弈,吸納多領域之智慧,在通力合作中實現發展共贏。這正如馬爾科夫所言,“任何一個進步的體系,也都是開放的,不然就會喪失其發展的可能性,因而也就會喪失其進步性的特點。”面向未來,期待你們秉承“大不自多、海納江河”的求是基因,堅持全球開放發展,在大變局謀求干事創業的最大公約數。

同學們,回憶往昔,你們自五湖四海而來﹔再望今朝,大家將赴天南地北而去。但無論何時何地,希望你們都能用情懷、本領和智慧擦亮“浙大人”這個無上光榮的稱號,以實際行動寫好大變局下的奮進之筆,向時代、向祖國、向母校交出優秀答卷!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錦、一帆風順!謝謝大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