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用奮斗之筆書寫青春人生

2020年06月29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今天上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為4423名畢業生舉行了2020年畢業雲典禮。典禮上,校長夏文斌深情寄語同學們: 堅定理想,勇於擔當,弘揚新時代家國情懷﹔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在實踐中不斷增長才干﹔和而不同,求同存異,彰顯自信、包容的優秀品質。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 / 校方供圖

以下為夏文斌校長發言節選——

經過多年的奮斗和磨礪,同學們終於迎來了人生中這一“高光時刻”。

畢業典禮作為大學生涯的重要節點,既承接過往,又開啟未來,是每一位畢業生在畢業階段最向往的活動之一。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學校原有的工作節奏,根據北京市“靈活簡潔舉辦畢業典禮及學位授予儀式”的工作要求,也為了保障同學和老師的安全和健康,學校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慎重決定將畢業典禮調整為線上舉行,學校視疫情情況將於一年內在疫情防控允許條件下,專門為2020屆畢業生舉辦線下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如果仍因時間原因不能參加的同學,歡迎大家選擇參加今后學校舉辦的任何一屆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

沒有一個冬季不能逾越,沒有一個夏天不值得期許,2020年注定是永載史冊的一年,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在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既有效防控疫情在中國蔓延,也為阻止疫情在世界擴散作出重要貢獻。

今天,我們在學校誠信樓三層國際會議廳舉行這場特殊的畢業典禮,我們很高興、很激動,也很榮幸,能和各位2020屆畢業生同學們一起見証這一重要的時刻,一同分享這份成功的喜悅!

今年我校約有本科生畢業生2194人,四年前你們懷揣遠大理想,選擇貿大、加入貿大。入校時,你們的平均年齡是18.2歲,年齡最小的學生僅有15歲,年輕的你們富有理想和定力,在報考專業時,你們的選擇趨於多元,更加遵從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四年裡,你們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用奮斗之筆書寫青春之歌﹔今年我校約有研究生畢業生2229人,近年來我校研究生報考規模連續增長,生源質量不斷提升,連年創歷史新高。2020年,我校碩士生報名17000余人,報錄比居全國第六,北京市第二,博士生報名1700余人,報錄比突破10:1。這些數字的背后是全國的青年學生對對外經貿大學的信任和敬仰。千帆競逐,披荊斬棘,你們就是這萬千學子中脫穎而出的追夢人!

同學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是你們依然以扎實的專業知識、良好的專業素養、豐富的實踐能力得到了用人單位的青睞。我可以自豪的告訴所有同學們,即使在艱難時期,截至目前,我校本科生就業率達到78%,研究生就業率達到90%,全校整體就業率達到了83.93%,在全國高校也是名列前茅的,充分說明了我校畢業生質量和競爭力!你們當中有471名同學被世界500強企業錄取,佔已簽約畢業生的1/3,485名同學將在國內“雙一流”高校繼續深造,還有560名同學選擇出國(境)深造,其中266名同學被麻省理工、牛津等世界排名前50的頂級名校錄取﹔你們當中有118名同學選擇到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就業,17名同學奔赴山東、廣西等地基層擔任選調生,240名同學投身醫療衛生、高新技術、能源制造等國家戰略行業。

同學們,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從1951年建校起,就肩負著貿易強國的特殊使命。一代又一代的貿大人矢志不渝地投身於國家經濟和對外貿易事業的發展之中。你們在校的這幾年裡,世界格局劇烈變動,尤其今年這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經濟、金融、安全、政治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和考驗,貿大眾多專家、學者挺身而出,憑借高度的責任感、扎實的專業知識,依托學校堅實的科研平台,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貿大智慧”、發出“貿大聲音”。近年來,學校深入服務於國家開放大局和地區戰略建設,不斷提升服務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深圳、青島、成都與海南四大駐外研究院戰略布局完成,與校內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等一道,蓄勢待發,全力服務地方和北京經濟發展﹔就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全校近千名師生參與了國慶70周年活動服務保障工作,表現出色,與首都所有參與國慶70周年活動服務保障的師生一道,受到教育部集體嘉獎﹔2019年12月,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蒞臨學校調研指導工作,充分肯定了我校取得的成績,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對中國對外經貿事業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並對學校發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用“外經貿戰線出題目,外經貿大學做文章”來勉勵學校廣大師生砥礪奮進,再立新功﹔由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集團發布的2020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我校是中國大陸地區唯一一所參與了全部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項目排名的高校。國內外權威的影響力排名既體現了我校鮮明的學科特色,又體現了我校積極融入全球化的辦學潮流中的實力、底氣與自信。

貿大走在“雙一流”建設、“新文科”建設的快速發展之路,與此同時,各位同學的專業知識、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綜合素養也與日俱增、突飛猛進。大數據時代,讓我們用隨機捕捉的數字來展示2020屆畢業生的實力和風採。我校2020屆碩士、博士研究生中共產出成果762項,其中,發表論文499篇﹔研究生參與編著50部,發表研究報告32篇,翻譯作品30篇,以及其他學術成果20篇,參與及主持課題131項﹔四年裡,2020屆本科生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等志願活動中體現青年價值,累計志願時長達22萬6587小時。同學們,你們用智慧和汗水澆灌了自己無悔的青春,也在貿大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作為校長,我深深地為你們感到驕傲和自豪。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親愛的同學們,未來無論你們身處何方,你們都將會成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一張張鮮活、閃亮的名片。在你們即將開啟新的人生征程之際,作為師長,我還有幾點想法與大家分享、共勉。

堅定理想 勇於擔當 弘揚新時代家國情懷

家國情懷是幾千年來扎根在中國人內心深處的精神元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這些都是家國情懷在不同歷史階段表達的時代最強音。對於新時代的年輕人而言,我認為弘揚家國情懷就是要把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系起來,在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的征程中實現個人的價值。無論從事什麼職業,立於什麼崗位,做人首先是第一位的。做一個有理想使命、勇於擔當、樂於助人的人,事業必定前程似錦,朋友也會越來越多。我曾經遇到一些年輕人,天資過人,但就是做人格局不夠,缺乏擔當,結果很難成就一番事業。同學們即將踏上新的求學之路、新的人生征程,希望大家常常用“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等來對照自己,這些都是數千年來中華民族人格的氣象所在,是我們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則,更是未來我們報效祖國、成就個人的制勝法寶。

讀書萬卷 行萬裡路 在實踐中不斷增長才干

“畢業”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是學習生涯的結束,而我認為這恰恰是另一段人生學習之路的開始。當今世界,經濟飛速發展,科技日新月異,信息極度爆炸的同時又呈現出碎片化的特點。如何在全民自媒體的背景下,擁有獨立思考、分析和判斷的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建議親愛的同學們少一些微信,多一些思考。我認為:在讀書中漲知識,在實踐中增才干,不失為一種可以嘗試、踐行的辦法。曾國藩曾說過: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其意有多重解讀,但我以為最核心的是要人們將讀書與外部世界聯系起來,與個人的生活歷練結合起來,讀書可以使人得到全方位的成長,讓你變得更有高度、厚度和深度,讓你在未來的學習和工作中有一種剛毅的定力和智慧的通融。同樣,“行萬裡路”對增長人的智慧和才干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曾經作為援疆干部在新疆工作八年,在那段日子裡,我積極、主動地參與到邊疆生產建設、教育改革當中,積累了經驗、開闊了視野、磨練了意志,對我后來繼續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是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在座的各位同學,我相信你們的青春會因磨礪而出彩,你們的人生將因奮斗而升華!

和而不同 求同存異 彰顯自信、包容的優秀品質

同學們,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一方面,世界各國同處於一個地球村,責任和命運都是共同的,面對全球性危機和挑戰,各個國家都要共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另一方面,不同國家的國情又是具體的,全球治理應從各國的實際出發,尊重世界和各國發展規律,提升全球治理成效。不僅國與國之間的關系如此,個人的成長和發展蘊含著同樣的道理,同學們踏上工作崗位之后,會遇到不同風格的領導、同事、合作伙伴和競爭對手,如何處理好競爭與合作的關系,如何處理好自信與包容的關系,恐怕是一個終身需要學習、實踐的課題。中國自古就有“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的格言,君子可以與他周圍保持和諧融洽的氛圍,但他對待任何事情都持有自己的獨立見解,而不是盲目附和。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發展中,既能與他人、與世界和諧相處,又能保持獨立、自信的個人品格,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

親愛的同學們,2020年對所有人都是一場考驗,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對於2020屆畢業生而言,更要有一種“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更要有一種“無所畏懼舍我其誰”的勇氣,“隻要我跑得夠快,悲傷就追不上我”。

親愛的同學們,社會遠比學校復雜,迎接你們的不僅有噴薄的朝陽,或許明天你們還將承受“996”的工作壓力,但隻要回到貿大,你們依然是整條惠新東街最靚的風景!無論你們身處廟堂之高,還是身在江湖之遠,母校永遠關注你們的成長。

親愛的同學們,請堅定地珍惜健康、熱愛生命、相信未來,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義無反顧的追求,追你們的夢想,做最好的自己!祝你們后浪奔騰,更願你們平安歸航!

風雨過后總會有彩虹,衷心祝願2020屆全體畢業生不懼風雨、勇挑重擔、前程似錦、未來可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