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徐惠彬:歷經風雨 方見彩虹

2020年06月29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今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行2020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3000余名本科畢業生在現場或通過“雲端”收看的形式參加了典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時代使命。”典禮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徐惠彬寄語畢業生:作為新時代青年,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斷奮斗。作為北航人,更應該登高望遠,要有大格局、大胸懷,跳出個人利益的小框框,干大事、有大作為。畢業后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應該具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勇挑重擔,積極作為,與新時代同向同行,綻放青春光芒。

徐惠彬校長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0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徐惠彬院士在題為《歷經風雨 方見彩虹》的演講全文如下——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北航2020屆3495名本科畢業生和家人親友在“雲端”相聚,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主樓廣場舉辦畢業典禮。在這裡,我代表學校,代表曹淑敏書記,向畢業的你們和家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培養你們的師長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我們還要向為抗擊疫情犧牲烈士和罹難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為抗疫斗爭做出貢獻的醫護人員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2020年是見証歷史的一年。歲末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經濟社會帶來巨大沖擊。我們每個人都身處其中,這些經歷都將成為大家終身難忘的回憶。面對嚴峻的考驗,全國人民同心協力,用最短的時間控制了疫情蔓延,用最快的速度推動復工復產,保持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在航空航天等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上半年,我國成功發射衛星25顆,發射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近40%。3月,國產大型客機C919全面提速取証試飛。6月,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試跑。北斗三號最后一顆組網衛星成功發射,我國提前半年完成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特別是,由北航校友李東擔任總設計師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首飛成功,拉開了中國空間站工程的大幕。

大家知道,長征五號作為我國運載能力最強、起飛規模最大、技術跨度最廣的運載火箭,研制過程經歷了很多艱難困苦。2016年首飛成功后,第二次任務就遭遇了發射失利。研制團隊頂住巨大壓力,用908個日夜歸零、總結,負重拼搏,最終迎來了長五的一飛沖天。復飛成功當天凌晨,李東總師感言:“枕戈飲膽九百天,萬般磨礪難盡言。”“斗轉星換,十年終鑄成巨箭。”“初心不變,今日筑夢空間站。更待來年,鯤鵬扶搖九重天。” 同學們,從李東校友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中國航空人、航天人百折不撓、奮力拼搏的精神境界,希望你們能從他們的身上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

在與疫情斗爭的同時,我也知道,這場疫情給大家的畢設、求職、出國深造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困難。學校始終關心和關注著你們的狀態。輔導員、班主任每天提醒你們健康打卡、寄送防疫物資、遠程連線慰問,老師們給你們郵寄實驗器材、線上研討指導、保証順利畢業。你們在完成學業的同時,也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全校5422名學生參加了抗疫志願服務,涌現出余漢明、付瑩瑩等一批優秀代表,體現了北航學子敢於擔當、勇於奉獻的精神面貌。

隨著畢業時間臨近,學校也一直惦記著大家的畢業心願。按原定安排,計劃6月23日起組織大家分批返校,6月29日舉辦一場所有同學參加的畢業典禮。但是半個月來,北京疫情形勢變化,本著尊重科學、尊重生命、保護校園、關愛師生的考慮,我們決定首次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辦畢業典禮。典禮之前,學校把3000多套學位服寄給大家,從27日開始到今天舉辦持續30個小時的畢業慢直播,老主樓、新主樓、沙河主樓也在昨晚亮起紅心,向你們表達學校的關愛。盡管如此,不能回校參加典禮,同學們心中仍然會留下遺憾。為此,學校承諾,2020屆畢業生可以在今后任意一年,回來參加母校的本科生畢業典禮。

風雨之后,終見彩虹。同學們,經歷這半年的疫情,經歷了這個特殊的畢業季,相信你們對生命和健康有了更深的認識,對人生和命運有了更直觀的體會,對責任和價值有了更多的思考。所有的經歷、收獲和感悟,終將成為你的財富。今天你們即將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我這裡有幾點體會和大家一起分享。

要立志,永葆空天報國之志。愛國,更是全體北航人的精神底色。從建校起,北航就始終堅持把辦學精神與服務國家使命融為一體,空天報國是最鮮明的精神標識。希望你們能傳承“空天報國”精神,把個人理想同祖國前途和民族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用實際行動踐行愛國主義精神,繪就精彩人生。

要擔當,自覺肩負時代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時代使命。我們每個人,都要在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走好每一步。作為新時代青年,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斷奮斗。作為北航人,更應該登高望遠,要有大格局、大胸懷,跳出個人利益的小框框,干大事、有大作為。畢業后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應該具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勇挑重擔,積極作為,與新時代同向同行,綻放青春光芒。

要奮斗,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提示我們,生活充滿不確定性。中國人民展現出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氣神。個人也一樣,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挫折,必須經歷磨練。“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绔少偉男”。剛才提到的你們優秀的學長,都是數十年如一日,堅持不懈,奮斗拼搏。希望你們向他們學習,在任何時候都能心懷希望、直面挑戰,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腳踏實地,實現人生價值。

同學們,今天我們相聚“雲端”,以這種特別的形式為大學生活作結。雖然遺憾未能再次相聚熟悉的校園,但是學校的大門永遠為你們敞開,歡迎你們常回來看看。最后,衷心祝願你們健康快樂、前程似錦!謝謝大家!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