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為體育強國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2020年06月29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28日,北京體育大學舉行2020屆學生畢業典禮,北體傳媒、人民網微博等平台同步在線直播。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寄語畢業生:時代潮流,浩蕩前行。北體學子,生生不息。作為新時代的北體人,同學們要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向海而行、向前奔涌。

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在2020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曹衛東教授在題為《為體育強國建設貢獻青春力量》演講全文如下——

今天,我們共聚雲端,隆重舉行線上畢業典禮。首先,我謹代表全體師生員工,向2020屆2388名本科生、1235名研究生致以熱烈的祝賀!向辛勤培育你們的家長和老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今天,不只是一次畢業典禮,更是拉開了2020屆同學們漫長畢業季的序幕。望著空蕩蕩的體育館,隔著長悠悠的鏡頭,同學們的眼裡有喜悅,也有遺憾﹔老師們的心中,有不舍,更有想念。這裡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全體2020屆畢業生送上一份特殊的畢業禮物:在疫情結束之后,我們將為大家隆重舉辦線下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屆時歡迎大家重返校園,現場授予學位。無論春夏秋冬,校園如常為你們布置﹔無論天南海北,老師按時與你們相約。同學們回校的路費,學校將全部承擔,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讓畢業不留遺憾,讓青春得償所願!

今天,不只是一次畢業典禮,更是同學們抗疫公開課的期末考試。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同學們的學習節奏,畢業節奏,甚至人生節奏。但同學們克服重重困難,半年來,先是“雲學習”,接著“雲答辯”,甚至“雲求職”,最近還配合老師們完成“雲打包”,今天又迎來了“雲典禮”,以優異的成績圓滿完成了人生的重要節點﹔同學們在戰“疫”中貢獻了北體力量,全力支持配合學校各項防控措施,積極投入全國各地防疫志願服務,以出色的表現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向祖國交上了一份青春的答卷。

今天,不只是一次畢業典禮,更是同學們的“畢業一課”。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給我校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親切回信,勉勵大家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總書記寄望之深、關懷之切,言猶在耳!學校黨委研究決定:從今年起,將每年6月的畢業典禮都作為“畢業一課”,全體師生員工將與畢業生一道,重溫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從中汲取再出發、再前行的信心與力量。新冠疫情改變的不僅是同學們的人生,更改變了整個世界,2020注定成為人類歷史的分水嶺,我們要在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銘記體育人的身份,牢記北體人的使命,在抗疫大戰中接過歷史交接棒,以生生不息之力接續奮斗。

疫情肆虐加劇公共健康治理變革,體育人在健康中國建設征程中要有新作為。透過疫情災難,我們看到了中國的制度優勢和大國擔當,看到了健康作為“國際公共品”的極端重要性。我們要打好“健康中國”戰略升級戰,為全球公共健康的治理提供樣板、貢獻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新時代的中國更需要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這是新時代體育人的價值引領,更是北體人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的行動指南。疫情之下,同學們利用自身所學,有的參與創編診間操,在醫務人員中廣泛推廣﹔有的深入社區普及居家鍛煉方法,引領健身新風尚,以實際行動踐行“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校訓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健康之基。

疫情風險沖擊著體育事業發展,體育人在建設體育強國征程中要有新擔當。《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指出,到2050年,我們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任務艱巨,時不我待。疫情之下,賽事可以停擺,體育強國建設進程一刻也不能停息。當體育因疫情而重塑,北體師生始終不忘總書記的殷切期盼:“為體育強國多作貢獻”,在競技體育高峰上為國爭光。面對疫情,有的同學提前獲得東京奧運會、北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及時調整狀態,堅持刻苦訓練﹔有的同學因年齡和傷病遺憾告別賽場,投身到教師教練的行列,繼續貢獻力量﹔有的同學放棄休假堅持服務國家隊奧運備戰﹔有的同學積極參與國家隊賽事“雲直播”服務,為建設體育強國作出了北體人應有的貢獻。

疫情未知考驗著民族信心,體育人在傳遞社會正能量中要擔當新使命。體育精神不止發揚於賽場,更洋溢於普通人的生活之中。賽場上的力量聚集和賽場下的能量傳播,是體育人最核心的價值發力點。“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是總書記回信中提出的期許,已經化作北體師生的行動自覺。有的同學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典上亮相“青春萬歲”方陣,激蕩砥礪奮進的愛國情懷﹔有的同學在疫情伊始即向湖北地區捐贈防疫物資,主動投入全國各地抗疫志願服務,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添生動實踐﹔有的同學刻苦學習取得春田學院等海外名校雙學位,為中外文化交流擔當青春使命。你們在戰“疫”中書寫的北體篇章,是新時代中國青年“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的典型體現。

時代潮流,浩蕩前行。北體學子,生生不息。作為新時代的北體人,同學們要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向海而行、向前奔涌:

——在大風大浪中,勇於擔當作為。世界風雲變幻,歷史變動不居,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希望同學們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個人前途同國家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以“帶頭拼”的沖勁,“加油干”的韌勁,到競技體育主戰場去,到教育強國建設主陣地去,到脫貧攻堅最前線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書寫人生華章。

——在大是大非前,敢於堅定立場。魯迅先生說過,“青年們可以將中國變成一個有聲的中國。大膽地說話,勇敢地進行……隻有真的聲音,才能感動中國的人和世界的人。”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面臨的國內外嚴峻挑戰前所未有。面對復雜環境,同學們要堅定政治立場,為中國而發聲,絕不能有絲毫動搖、含糊和遲疑﹔要站穩人民立場,為人民而發聲,站在體育強國建設最前線,帶頭傳遞社會正能量,讓青春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綻放光芒。

——在大起大落時,保持奮斗之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偉大的事業是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的接續奮斗。30多年前,中國女排姑娘們曾集體寫下:“為事業而奮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上世紀80年代“五連冠”之后,女排幾經沉浮、歷盡磨難,但她們從不言敗,在低谷中奮起直追,一次又一次地續寫輝煌。希望同學們學習女排精神,在艱難中奮斗,在曲折中奮斗,在長期中奮斗,迎接未來、直面挑戰。

時代潮流風波舉,揮斥方遒九萬裡。前途雖遠,扶搖可接。沒有什麼生來英勇,卻可以“一夜長大”。若干年后再回望2020年的這個夏天,相信同學們一定會看到洗禮、看到成長!

同學們,今天,我們不說再見,我們期待來日溫暖重逢!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