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認識你的時代 帶領你的時代

2020年06月24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今天,上海財經大學舉行2020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典禮在學校官微、直播平台等同步直播,為畢業生帶來了一場特殊的“雲畢業”儀式。

同學們,時代留給你們的命題還需要你們自己來尋找答案。”典禮上,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寄語畢業生,希望你們能夠擁有壓不彎的脊梁,不畏懼一切艱難險阻、勇克難關、勇斗風險,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勇做帶領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在2020屆畢業生畢業典禮上講話

蔣傳海教授在題為《認識你的時代 帶領你的時代》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

今天,我們相聚“雲端”,以這種特殊的形式舉行2020屆畢業生畢業典禮。雖然形式與以往不同,但我依然希望你們幸福不減、喜悅依舊。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圓滿完成學業的畢業生同學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辛勤養育你們的父母和悉心培育你們的老師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我們原有的生活方式和學習方式,但你們迅速適應了網上上課、圓滿完成了線上答辯、有效開啟了線上求職,這一系列新挑戰都在你們的學習生涯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這個畢業季,雖然那些曾經在你們腦海裡上演過無數次的畢業場景無法如期實現,但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你們不會讓青春匆匆散場。從“同源”義賣到“雲”端音樂節,從亮燈儀式到畢業“雲”晚會,“雲”畢業活動精彩紛呈,你們盡情地用自己的方式與母校告別、與同學惜別。我相信,這一特別的經歷會讓大家的心志得到更充分的磨礪,也將給我們所有人帶來對這個時代的深刻認識和獨特感悟。

“認識你的時代,帶領你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置身於洶涌的時代浪潮中,要順應時代潮流,不負時代使命,首先就要清醒且全面的認識這個時代。

從全球視角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就是當今世界最鮮明、最深刻的時代特征。當前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調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與此同時,全球不平等加劇,財富分配嚴重失衡,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面對這種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尋求共同利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開放包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多元互鑒。

從國家視角看,我國已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我國綜合國力發展之快、世界影響之大在我國發展歷史上前所未有。我們國家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這就要求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有責任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為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貢獻力量、續寫輝煌。

從個體視角看,這是一個快速變化且充滿競爭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近年來,新科技革命正以蓬勃之勢向我們席卷而來,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技術、5G技術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重大突破,整個人類社會的生產模式、生活方式、價值理念等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變革,經濟社會的快速變化所引致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不可預見性成為常態,這使得我們每一個個體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與此同時,我們作為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親歷者、見証者、建設者,使命注定非凡,但面臨的競爭也是日益激烈,壓力之大不言而喻。這樣快速變化且充滿競爭的時代,對我們每一個個體的適應力和創造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每一個上財學子如何恪守“厚德博學、經濟匡時”的校訓精神,真正成為擔當時代重任的經世濟民之才?如何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脫穎而出,為“帶領你的時代”給出優秀的答卷?我希望我們上財的學子們在邁向新征程之際,能夠帶上母校送給你們的三樣行裝——夢想力、學習力和堅韌力!

心中有夢想,腳下就有力量。夢想力是為了實現夢想而激發出來的強勁動力,是保持生機、激發活力的源泉,是前進路上的加油站。歌德曾說:“不要懷有渺小的夢想,它們無法打動人心。”要汲取強勁的夢想力,就要讓夢想融入波瀾壯闊的發展浪潮中,根植於厚重的祖國大地上。我們上海財經大學就是懷揣為國育“振興民族商業、培養商業人才”的時代夢想而生,成為中國近代高等財經教育的拓荒者,從無到有、白手起家,九易其名、十易其址,穿越百余年而不改其志,砥礪前行,玉汝於成,始終與國家、民族的發展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回望上財百余年的辦學歷程,一代代上財人以經世濟民、匡時守正的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自覺把夢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以獨特的歷史傳承和鮮明的辦學特色,為中國高等財經教育的發展譜寫了絢麗的篇章。

再看我們的校友們,當年他們響應“一切為著建設祖國”的號召奔赴祖國的四面八方,不管是扎根邊疆、建設祖國的金雲輝、盧聲道,還是情系西部、奉獻青春的姜天宇,他們都懷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赤子之心,自覺肩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作為即將參與和見証民族復興最終實現的年輕建設者們,你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你們的個人夢想天然地、歷史地與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現在,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你們手上,希望你們以夢想力為支撐,將夢想融入時代發展中、將夢想根植於祖國大地上,與時代同步伐、與民族共命運,收獲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保持強大的學習力,才將擁有帶領時代所需的創造力和競爭力。學習力是對世界純真而執著的好奇,是舉一反三、觀小知大的知識遷移能力,是不懈求索、與時俱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在這樣快速變化、激烈競爭的時代,我們難免會產生本領恐慌和知識焦慮,而強大的學習力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途徑,以學習的確定性應對時代的不確定性。在這個信息和知識觸手可及的時代,你們已經練就了“隨時隨地學習”的意識和能力,特別是在學校這幾年,也一定鍛煉和提升了你們的學習能力。希望你們離開學校后,繼續葆有學習動力,葆有對新思想、新知識充滿學習的動力和熱情,不斷渴求真知、探索新知,讓學習成為“源頭活水”。隻有持續學習、終身學習,保持強大的學習力,才能始終站在時代最前沿,真正帶領你的時代。

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精神,是帶領時代必備的個人特質。堅韌力正如克服困難的鑰匙、獲得成功的基石,是面對挫折而不退縮、遇到坎坷而不放棄的強大力量。中華民族的偉大,不僅在於我們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更在於我們歷經苦難時展現出來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堅韌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這就需要我們擁有在挫折中不斷奮起的堅韌力。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攀登者,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嚴峻。隻要我們堅定信念、敢戰敢勝,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我們實現夢想的腳步。這裡,我特別建議同學們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培養一項或幾項可以陪伴一生的體育運動,這不僅能強健體魄,還能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希望你們能夠擁有壓不彎的脊梁,不畏懼一切艱難險阻、勇克難關、勇斗風險,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勇做帶領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

同學們,時代留給你們的命題還需要你們自己來尋找答案。作為“前浪”,我由衷地羨慕你們!羨慕你們這麼年輕就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親身經歷著我們國家和民族創造的一個又一個奇跡﹔羨慕你們朝氣蓬勃、斗志昂揚,有燃不盡的熱情、使不完的干勁。同時,也相信你們!相信你們將繼承上財“經濟匡時”的精神基因,帶上對他人、社會和國家的熱愛,續寫上財人“大智濟世、慧心報國”的時代新章﹔相信你們將帶上自己的夢想揚帆起航、砥礪奮進、鏗鏘前行,在時代的浪潮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最后,衷心地希望你們“向著風,擁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