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擔當時代責任 成就美好人生

2020年06月24日19: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今天,北京語言大學2020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雲”上舉行。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寄語2000多名畢業生:從“小聯合國”走進大千世界,海闊天空的人生畫卷正在你們面前慢慢展開。但無論將來你們身在何處,都請銘記母校帶給你們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讓人生從自己所接受的這段大學教育中獲得最有價值的提升。

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在2020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

劉利教授在題為《擔當時代責任 成就美好人生》演講全文如下——

由於疫情的原因,在這個本應充滿熱情擁抱與歡歌笑語的日子裡,我們隻能以在線的形式舉辦這樣一場特殊的畢業典禮。但是疫情擋不住情義,時空隔不斷心靈,雖然畢業典禮是虛擬的,但是全校教職員工對同學們的依依不舍和寄予厚望的心情依然真誠如初。盡管同學們不能返校,但你們奮斗的足跡和青春的身影,早已留駐在學校的每一個角落,成為這座美麗校園的永久記憶!

過去的幾個月,同學們盡最大努力,不僅以在線的形式順利完成了學業,更在抗擊疫情的磨礪中悄然成長,越發成熟。今天,在這個收獲並值得銘記的日子裡,我代表學校,向圓滿完成學業的所有中外本科生、研究生同學,表示衷心的祝賀!也向為你們的學習和生活付出辛勤勞動的老師、家長,致以誠摯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光陰荏苒,同學們的青春與奮進的北語一路同行,見証了彼此的成長。大家在北語生活的幾年裡,正是學校開啟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語言大學新征程的幾年,學校把自身的發展同國家的需要緊密聯結在一起,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和國家外交戰略等方面勵精圖治,各項事業都取得了可喜進步。疫情發生以來,世界各地的北語人更是守望相助,並肩抗擊疫情。我們的學校,嚴密部署,積極防控,不僅守護師生的生命安全,保証校園的平安穩定,同時還向遠在世界各地的中外師生、校友和友好院校提供防疫物資和人文關懷﹔我們的老師,克服技術和時差方面的困難,堅持在線教學,用更多的辛勞和汗水,順利完成了教學任務,參與本科和研究生教學的教師達754人次,開設線上課程1583門次,總時數62107課時。參與留學生線上教學的教師197人,開設線上課程606門次,總時數34170課時。

與此同時,我校孔子學院的教師也都以在線的方式堅守崗位,堅持教學。我們的學生,在堅持學習的同時,也以自己的方式紛紛投身“戰疫”,不僅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開展相關服務、擔任社區志願者,還慷慨捐資購買防疫物資。一些國際學生、海外校友和友好院校也寄來了物資和善款,發來溫情的視頻和寄語,並以各種形式向世界講述中國的抗疫故事。

我們看到,在災難面前,中華民族講究的是“同舟共濟”“患難與共”。“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樣的古詩文,也在疫情期間漂洋過海,傳播著同樣的東方智慧和溫情。但是同時,猜忌隔閡、對立割裂的“病毒”也與新冠病毒相伴而生。面對這一“精神病毒”,世界是繼續在融合、共贏的道路上前行,還是陷入閉關隔絕、零和對抗的衰退之中,這個問題考驗著人類的集體智慧,也是全球教育事業面對的重要課題。

從教育本身看,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5月12日發布的數據,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階段,世界上有近12.16億學生受到疫情影響。162個國家實施了關閉校園政策,全球69.4%的注冊學生受到影響。在這種狀況下,學校教育被迫大面積觸網,在線教學的新教育模式伴隨著“戰疫”而提前全面到來。全球的教師和學生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時空進行著教學活動,但是由於信息化條件的制約,也給教學質量和教育均衡等帶來了挑戰。疫情正在開啟一場世界范圍的教育變革,作為“人類智慧基因庫”的大學如何適應這場變革,如何更好地促進世界不同文化間的融通,以彌合疫情帶來的新裂痕,

這個問題同樣考驗著人類的集體智慧,更是全球教育事業面對的緊迫課題,因此值得我們每一位同學去深思和探究。

我相信,無論同學們來自哪裡,這場疫情中發生的一切,一定會觸動大家重新思考很多問題,也一定會帶給大家很多寶貴的啟示。這對於價值觀正在形成的各位同學而言,是一段飽含人間大愛的集體記憶,是一場升華家國情懷的互動儀式。作為這個特殊年份的畢業生,同學們在享受收獲喜悅的同時,更應該思考如何向社會奉獻自己的知識和本領,如何為解決國家和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奉獻自己的力量,從而擔負起讓世界更加美好的責任。在此我想圍繞“責任”這個話題,向同學們提三點希望。

第一,篤志向學,肩負起探求學問、創造新知的責任。同學們經過了多年的苦讀,今天終於畢業了,但是大家的學習生涯不要由此畫上句點,在校期間養成的讀書和鑽研的精神不但不能丟,還要繼續發揚光大。大家在這幾年的求學生涯裡,得以享受了豐富的閱讀資源和最具感染力的優越學習環境,投身書海自然不在話下。希望離開學校的你們,不要忘記閱讀與求索的初心,不要讓生活泯滅了你們對新知的渴望。歐陽修說過:“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蘇軾也表達過這樣的願望:“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作為達到國民教育高級層次的青年知識分子,希望你們將終身學習作為一種責任,即使走出了校園,也依然能夠保持對讀書、對求知的熱愛。特別是在信息時代,知識總量不斷擴張,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隻有持續讀書和學習,不斷充實和提高自己,同學們才能真正融會貫通,學業精進﹔隻有保持鑽研探索的精神,同學們才能夠在知識創新的大潮中保持獨立,為自己的人生進步和事業發展筑牢根基。要做一個真正的知識分子,就不能把擁有知識當成自己的成就而故步自封,而應該使已有的知識成為進一步前行的動力,獲取和創造更多的知識。

第二,篤志報國,肩負起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責任。作為2020屆的畢業生,同學們已經承受並付出了很多。因為疫情,大家度過了居家隔離的漫長日子,至今仍然無法返校,甚至無法到現場參加這場重要的典禮。但是這一切,也讓大家更懂得了責任二字的內涵。每個人克服一些不便,讓渡一些權力,可能就是控制疫情的關鍵,危機時刻,履行責任,就是為社會大眾更好地享有自由作出了貢獻。年輕的你們,已經從中領悟並承擔起了作為一名公民應有的責任。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是疫情中支撐無數逆行者、堅守者的精神力量,也是以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為重的崇高精神追求。今年,我校承擔了定點幫扶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脫貧的任務,全校師生踴躍捐款、籌措援助物資,為都安教育事業提供了實實在在的物質支持。學校選派了優秀年輕干部前往都安扶貧點,工作在大山深處的基層一線,我校研究生支教團也已返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焉耆回族自治縣,為當地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青春。我知道,今年的畢業生當中也有一些同學即將到基層、到西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你們都勇敢地承擔起了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責任,母校為你們驕傲!

第三,篤志濟世,肩負起傳播文明、敦睦天下的責任。作為在小聯合國氛圍中成長起來的北語畢業生,我還希望同學們能夠把個人的理想與世界聯系在一起。全球抗疫已讓人們清楚地看到,不同民族、不同國家唯有同氣連枝,精誠合作,才能應對危機,造福人民。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秉承“德行言語,敦睦天下”的校訓精神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承擔起對人類社會的責任。北語校訓中“敦睦天下”四個字蘊含的是一種“大同”的情懷,它體現了北語以天下為己任的價值追求。這就要求同學們要自覺涵養家國情懷,樹立兼濟天下的人生理想,努力成為世界文明交流的“有為”之人。當前,全球范圍內的疫情,加劇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不確定性,越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國際眼光和世界情懷就越發顯得重要。在這方面,我相信母校一定給了你們與眾不同的情懷。北語是一所勇於承擔家國重任的大學。到目前為止,北語已經為全世界180多個國家培養了20多萬來華留學生,已經在4大洲13個國家創建了20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已經向聯合國等機構和全球孔子學院派出教師和院長300多人,派出志願者3000多人,培訓赴外教師和志願者學員3000多人次,培訓本土漢語教師500多人。北語還依托自身優勢,積極投身中美、中英、中俄、中法、中歐、中非的人文交流,承擔了大量頗具影響力的大型中外人文交流項目。可以說,北語在傳播文化、溝通心靈、促進世界文明交流對話方面,始終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同學們,“兼濟天下”的“天下”對別人來說很遠,對你們來說卻很近。在你們身邊,有很多老師、校友正懷著滿腔的家國情懷投身到兼濟天下的事業中,我相信,你們也一定可以做到!

當前,國家和社會對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而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解決全人類共同面臨的難題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也已成為世界對中國的期待。作為北語的學子,作為從“小聯合國”走出的畢業生,你們曾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同堂砥礪,曾在世界各地的高水平大學研修學習,你們的身影也曾活躍在學科前沿的國際學術會議上,不僅打下了厚實的知識基礎,更培養鍛煉了世界眼光和創新精神。面對未來這個以創新和變革為主題的時代,你們將擁有更加開放而廣闊的人生舞台,應當特別珍惜時代賦予的機遇,擔當起時代賦予的責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與世界的命運緊密聯系起來,不負韶華,奮斗前行,用創新和創造鑄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學們,你們畢業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這是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一年,也是我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年,你們身上的責任十分重大。背負著這沉甸甸的責任,你們很快就要離開母校,奔赴大江南北、五洲四海,開拓新的人生。從“小聯合國”走進大千世界,海闊天空的人生畫卷正在你們面前慢慢展開。但無論將來你們身在何處,都請銘記母校帶給你們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讓人生從自己所接受的這段大學教育中獲得最有價值的提升。

同學們,疫情擋住了你們返校的腳步,但母校是你們永遠的家,北語的校園將永遠為你們敞開,北語的任何一屆畢業典禮也將隨時歡迎你們回來參加。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