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天降大任 苦難出頭 花繁九州

2020年06月24日1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23日,華東師范大學2020屆學生畢業典禮在兩個校區舉辦,人民網等平台同步在線直播。當天,7000多名畢業生在現場或通過“雲端”的方式參加畢業典禮。

典禮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寄語畢業生:“希望你們在校園的這段經歷,能夠幫助你們更好地面對未來可能的各種困難和挑戰,去書寫自己的人生精彩篇章。同時你們也要記住,無論你們身在何方、身處何境,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后盾和避風港灣,我們永遠和你們在一起。”

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院士在2020屆畢業生典禮上講話

錢旭紅院士在題為《天降大任 苦難出頭 花繁九州》的演講全文內容如下——

我畢業致辭的題目是“天降大任、苦難出頭、花繁九州”。之所以今天用此作標題,是因為在人類歷史上,2020年將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不僅打破了春節的歡樂祥和,更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其給我們帶來的艱難、痛苦、反思、挑戰,必將深刻影響每個人的未來和世界。

如今,隨著疫情在全世界范圍的蔓延,其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已遠遠不是一個公共衛生事件所能涵蓋,其終將成為改變世界格局的一個極重要的時段。

艱難時事不會長久,苦難的人終將出頭!老子雲:“禍兮福之所倚”。巨大的災難、困苦和挑戰,同時也蘊含著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新發展,能否遇難呈祥,取決於我們以什麼樣的心態和行動去應對、應戰。

你們將看到,在如此驚天動地的巨變之下、災變之后,人類文明的新曙光正劃破夜空,顯露在遙遠的地平線。

如果說每個人都是歷史中的一滴水珠,那麼作為2020屆畢業生的你們,就不同於以往風平浪靜歲月裡的流水,而是驚濤駭浪波尖頂上的朵朵浪花。

在這個時代的大浪潮中,你們要善於把握自己,不要被這洶涌的歷史巨浪所拍倒和淹沒,而要成為不可忽視的“后浪”,成為能鬧海、立潮頭的當代哪吒!

在這畢業典禮上,我代表學校,代表全體教職員工,對你們,華東師大2020屆的全體畢業生們,致以最誠摯、最美好的問候、祝福和期望。祝願你們有一個光明而又精彩的未來,一生吉祥平安!同時,也借此機會,向長期以來一直默默關心支持你們的家長和親朋好友表示感謝,向為了你們的成長奉獻付出的教職員工表示感謝!

作為2020屆的畢業生,你們可能會覺得自己時運不濟。或許你們有人雖已拿到了很好的工作邀約,但因為疫情失去了寶貴的機會﹔或許你們有人已經拿到了海外高校的錄取函,但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成行﹔或許還有同學至今仍滯留海外,無法回國,隻能在雲端參加今天的畢業典禮﹔這些天,隨著國內疫情的再次反復,又給人們的未來蒙上了些許陰影和不確定性……確實,疫情的發生,國際形勢的變化,種種變因給身為畢業生的你們,帶來了太多的困難和挑戰,瞬間壓力一齊而至,你們比任何一屆畢業生都艱難!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所有的艱難困苦,都是你們走向成熟、邁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或資源。

紛亂的時勢會給芸芸眾生帶來苦難,但是也能夠造就無數英杰人物,並以脫胎換骨的方式推動人類歷史進步。更重要的是,這個時段不僅僅隻有悲傷、困惑及艱難,大難之下有真情,你們同時也感受到了來自社會的愛和溫暖。黨和國家以及社會各界正以各式各樣的、前所未有的方法和力度去解決或助力你們的就業、升學和發展,你們的身后有父母親朋、老師同學作為后盾,大家在一起並肩共進,共克時艱!因為所有人都堅信,你們是我們的未來!

如今,你們即將畢業離校走向社會。正如將要離家的游子即將出發遠行,身為師長,我們有一些囑托希望你們能夠記住,並希望能夠在未來的挑戰中繼續給予你們支持和力量。

你們需要抓住危險中的機遇,在大難中看到使命。

作為大變革時代的年輕人,你們比任何時刻都要明確什麼是你們的初心和使命。如果說你們在大學校園裡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目標使命,希望你們在走上社會以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繼續尋找自己人生的目標使命,並為之不斷努力。在此過程中,逐步成為中國未來社會的中流砥柱,而不是隨波逐流,也不要成為高智商、高情商、無使命、無責任的精致利己主義者。

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詩和遠方,永遠不忘記仰望星空。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研究對象之一就是自己,在把握自己與世界的良性互動中,進而做最好的自己。

可能有人認為人生本無意義,那是因為這些人沉迷於有形托付的幻象,夢想會有人將人生任務的文字委托書交予自己。可是迷茫者卻忘記了,所謂的人生意義,應該是你賦予你自己的人生以意義,你應該主動體悟時代和世界所賦予你的人生意義。

人生意義,就是要用一生去感悟尋找發掘實踐無字天書書寫的、天地乾坤托付給你的、經過你自己感悟而明晰的初心和使命。

當初心得見,使命在肩,人生意義就會由內而外地展現為自我加冕、自我加持,在研究自我、完善自我中,自強不息。

希望你們像保持身體健康、保持優美身材儀態而每日步行鍛煉一樣,堅持每天通過系統閱讀進行思維鍛煉,讓大腦每天“走路”。

在互聯網和自媒體無處不在,甚至泛濫的時代,要像摒棄垃圾食品一樣,摒棄垃圾信息和垃圾情緒,做更成熟的自己。我強調的系統閱讀,不是每天隨波逐流的快餐閱讀,而是研究型閱讀、批判性閱讀、經典性閱讀。

要每日多讀書、讀好書,是我這個“前浪”對“后浪”的囑托。

我一直給大學生、研究生推薦四本書,即《道德經》《幾何原本》《共產黨宣言》《量子史話》,這些都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我們可以在這些經典書籍的字裡行間讀出其普適性的意義,以理解天地人這無字天書。

大學生涯的結束,對走上工作崗位的你們來說,可能是某個時期系統學習知識的終點,但這並不意味著是你們學習的結束、研究的結束。相反,這是一個新的學習、新的創新的開始。大學裡所學的、能供你們長期應對未來世界的不是新陳代謝的知識,而是自由多樣可持續的思維方式。學校為離開校園后從事專業和非專業工作的畢業生提供的是蘊藏在知識傳授裡的思維訓練提升,使奮斗在不同崗位的每個畢業生都能擁有笑傲天下的獨門絕技。

系統的海量知識點的學習可能結束了,但是思維的鍛煉、創新的探索卻永無止境。

你們需要擁有並保持獨立的精神、自由的思維、創造創新的活力,而在所有當中,最為重要的前提是健全地擁有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批判性思維與創造型思維。

“大膽想象,小心求証”,就是將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充分結合。“知識不是力量,探求知識的好奇才是力量” “想象比知識更重要,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

如果說想象為創造、創新提供了方向,那麼基於邏輯思維的對現實有質量的批判和懷疑,即系統的批判性思維,小心求証,則是讓想象走向創造、創新的重要途經。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的結合展現的正是“思維才是力量”。

思維訓練比知識傳授更有難度,也更有益處,它與學科專業的歷史融合在一起,表現形態常體現為科學中的人文、人文中的科學。為了使得思維育人具有可操作性,並提高每一位老師、同學的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批判性思維與創造型思維,以提高素質能力,學校正探索創立新的育人和研究模式,比如在運行一些新的項目,如“歷史跨度全球視野的老子學說和大數據分析”“音樂畫的大腦機制和教育發展”“跨越時空和學科及生命的量子學說與量子思維”。歡迎各位畢業生走出校園后,繼續關注並參與學校的這些研究和發展。我們會特別將批判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的教育和訓練,滲透到我們的育人卓越和學術卓越之中,滲透到我們的校園文化和精神之中。

2020年,我們不僅僅面對著全球疫情天災,還有國外某些勢力強加給我們的“人禍”。為了讓我們的文明、我們的國家更有競爭力,為了我們能為人類文明作出較大的貢獻,我們需要銘記,“落后就要挨打、領跑才能復興!”每個畢業生的個人生涯願景設計要在個人與集體新的和諧互動關系中不斷迭代升級。“源創”和“原創”來自個人,所以個性化教育與發展對創造力就非常重要﹔創新的力量和規模依賴集體,所以團隊精神和自組織能力對競爭力就非常重要。各位同學在今后的發展中要將對個人的尊重和對集體的尊重融為一體,而不是相互排斥,從而為社會貢獻更多的活力、創造力、引領力。

馬克思強調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強調每個人的自由是所有人自由的前提。希望你們能夠以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全社會的努力下,創造更多的“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機會和空間,讓卓越和杰出者輩出,使得“天才、鬼才、偏才、怪才”能“異才紛呈、脫穎而出”。這些並非全由天生,更由后天訓練所得,它首先應該體現在人腦潛能的自由發揮和全面發展上。在此基礎上,通過頭腦的強大帶來我們手腳的強大,通過心的強大帶來我們全身的強大,而心腦強大才是真正而最終的強大,最終實現國家的強大、民族和文明的強大,進而貢獻人類和天下。

在今年這個特殊的畢業典禮,我特別選取了已故著名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的一句名言作為畢業典禮致辭這最后一課的部分內容。湯因比看歷史進程,不像許多人隻關注過去或者未來的5年、10年的尺度,而是聚焦於過去或者未來的500年、1000年的尺度。他在上世紀70年代,中國還處於十年浩劫的文革動亂時期,就直言不諱地預言和認為,人類的未來希望在東方,中華文明將為未來世界轉型和21世紀人類社會提供無盡的文化寶藏和思想資源。與此同時,他發出了感嘆“如有來世,我願出生在中華”。

我們有幸生在中國,既浸潤於數千年的中華文明傳承,又系統學習了近現代和當代的西方文明,這種跨越東西的思想交匯,使得我們的年輕一代有更好的機會實現思維的超越和文明的交融,也更有機會引領下一個時代的人類歷史進程。

歌中唱得好!“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天耀中華。”同學們,你們正處於一個紛雜的時代、巨變的時代、艱難的時代、挑戰的時代。隻有強大的人才能站在這個時代的潮頭。

希望你們在校園的這段經歷,能夠幫助你們更好地面對未來可能的各種困難和挑戰,去書寫自己的人生精彩篇章。同時你們也要記住,無論你們身在何方、身處何境,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后盾和避風港灣,我們永遠和你們在一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