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加拿大的打開方式

2020年06月20日1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加拿大移民局公布的學習許可持有者數據顯示,2019年度約有14.14萬中國學生在加拿大留學,佔加拿大全部國際留學生的22.1%。中國學生人數從2009年的5.04萬人增長至2019年的 14.14萬人,增長率高達181%。

作為受中國學生青睞的留學國,加拿大的留學費用怎樣,性價比如何?中國高考成績會受到認可嗎……啟德教育日前在線發布的《2020加拿大留學報告》就家長和學生關注的這些問題,進行了梳理和分析。

留學性價比如何看

中國留學生赴加拿大留學,有幾種選擇,選擇不同,留學費用也不同。

加拿大大學本科學制通常為3至4年﹔授課型碩士學習時長通常為1至2年﹔研究型碩士學習時長通常為兩年。

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2020學年在加拿大就讀的國際留學生,本科生平均學費為每年29714加元(同比上學年增長6%),約合每年16萬元人民幣﹔碩士平均學費為每年17744加元(同比上學年增長4%),約合每年10萬元人民幣﹔生活費每年為1萬至1.5萬加元,約合每年5.2萬元至7.9萬元人民幣。“總留學費用在美國、英國等熱門留學目的國中相對較低。”啟德教育留學事業部加拿大項目總監羅瓊說。

此外,一些中國留學生也開始選擇到加拿大讀中學。相關數據顯示,加拿大公立中學學費、生活費用共約每年14萬元人民幣,國際私立中學每年約20萬元人民幣,私立本地精英中學每年約20萬-28萬元人民幣,私立貴族中學每年約26萬-40萬元人民幣。

畢業后是否有實習機會也是不少中國留學生選擇留學目的國的重要考量。據相關專家介紹,在加拿大高等教育階段學成畢業后,畢業生可申請1至3年的畢業工作許可,具體根據學習時長,可獲得時間不同的工作許可。

哪些院校認可高考成績

報告顯示,加拿大本科認可中國的高考成績,其中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麥吉爾大學、滑鐵盧大學等要求高考分數達到超出一本錄取線30至40分以上,阿爾伯塔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西安大略大學要求高考分數在一本線上下。

值得關注的是,申請商科專業的學生語言成績需達到雅思7分,獲得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熱門專業錄取的學生雅思分數大多達到7.5分。

相關專家表示,加拿大碩士申請競爭最激烈的3所大學為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申請人平均學分績點(GPA)至少需達到3.3,有的甚至要求GPA達到3.6以上。同時,雅思或托福必須達標。在成績達標的基礎上,學生在科研、工作/實習等方面的背景也是知名院校錄取學生的重要考量因素。

因新冠肺炎疫情,雅思、托福等考試受到影響。據了解,目前加拿大部分院校認可多鄰國英語測試(Duolingo English Test)成績。

帶薪實習課程咋回事

就讀於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蔣雲(化名),從大三下學期開始參加帶薪實習課程(Co-op),畢業后被實習單位錄用。在蔣雲的留學過程中,參加帶薪實習課程是重要一環。

近年來,帶薪實習課程對中國留學生來說,並不陌生。加拿大官方教育網站數據顯示,加拿大高等教育階段,開設覆蓋文科、工科、理科、商科等的帶薪實習課程,其中學院開設的帶薪實習課程佔比最多。在學院開設帶薪實習課程的省份分布上,安大略省與英屬哥倫比亞省平分秋色。

相關專家表示,學院(Colleges)、專業學院(Institutes)、理工學院(Polytechnics)是加拿大的公立高等教育機構,主要向以就業為目的的學生提供職業技能導向型課程。這些學院可提供証書課程、研究生文憑課程以及與大學合作的聯合學士學位等。(記者 趙曉霞)

相關數據顯示,近年來,擁有大學畢業以上學歷者申請加拿大公立學院的數量正在增長。比如,某些學院開設的納米技術專業、配鏡師專業、飛機維修專業等就頗受關注。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