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突變 北京百萬中小學生積極應對

2020年06月19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6月18日7:50,北京市海澱區初二學生小馮同學已坐在電腦前,靜靜等待10分鐘之后開始的網課。與小馮同學一樣,從昨天起,北京市130多萬中小學生離開學校返回家中開啟線上學習。

16日晚間,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緊接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宣布,從6月17日起,中小學各年級一律停止到校上課。

變化是突然的。因為疫情的影響,北京市最早復課的高三年級返校時間剛剛1個多月,小學四五年級返校時間僅有1周。北京市中小學生能適應這樣的變化嗎?

據小馮同學的父親介紹,學校的停課通知是6月16日23:00收到的,23:10老師便把網課的課表發到了家長群裡,第二天早上8:00,小馮同學開始了第一天的網課學習。

跟幾個月前第一次上網課相比,不少學生更淡定了。“上一次剛開始上網課時,分配不好時間,一個上午想把一天的課都上完,結果飯都吃不好。現在我可以安排好節奏了,每上完一門課我就先把這門課的作業寫完,再上下一門課,這樣思路連貫,而且還不會那麼累。”小馮說。

為了讓學生更加順利地度過重新開始的線上學習,北京市教委特別提出,“不得趕進度和加重學生學習負擔”,同時明確小學一二三年級不組織期末考試,其他年級探索更多方式進行考試和考察。

與學生類似,採訪中,不少學校老師也表示,對再次回到線上教學並沒有上一次的壓力。“對於這次線上和線下教學的銜接,各學校各學段的老師手頭的資源、技術水平和在線溝通的熟練程度,遠比兩三個月之前要熟練得多。”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

隨著疫情的發展,北京的線上教學經歷了應急階段、啟動網上學科教學階段、陸續返校復課階段,再到重新回到線上教學階段。

疫情剛剛發生時的線上教學處於應急階段,各個學校各自為戰,更多的是把學生穩住,教學主要是對上學期所學知識的鞏固,沒有開展新的學科教學。經過兩個月的磨合,從4月13日起,北京市開啟了網上學科教學階段,課程按照一學期的教學計劃逐步推進。4月27日,高三學生返校復課,之后,北京各中小學分批次返回學校。此時,北京市各中小學並沒有完全停止線上教學,而是開始嘗試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

“北京的線上教學已經從權宜之計變為線上線下混合教學的新模式。”李奕說,因為有了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的探索,北京市將會利用接下來的假期,組織教師做好下學期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的雙重准備。

這次疫情形勢的突變對於正在備戰中高考的初高三學生來說,影響是最大的。他們不僅在前期的復習中缺少了與老師面對面的溝通,現在的考前沖刺,又因為疫情不得不選擇在線上完成。

北京市要求各區各學校要有專門的工作方案,做好中高考前最后階段的在線輔導、答疑和模擬練習,利用線上教學的優勢,加強對學生的個性化輔導,分科、分層、分類進行,提高復習的精准性、有效性。

其實,從疫情剛一開始,北京市便開始給全市初高三年級學生提供在線答疑服務。據該免費答疑平台工作人員介紹,截至5月31日,共有4997名初三和高中學生在平台上提出了近11.1萬個問題,共有1724名老師在線給出了近30.1萬個答案。

現階段,如何調整初高三學生的心理狀態變得更為重要。“當前,對於孩子來說,心理的調整、學法的指導比專門聚焦某門學科、某個知識點更為重要。”北京市遠郊區縣某校一位初三年級班主任劉老師說。

這種調整從疫情初期就開始了。北京市組織由北京教育學院、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北京師范大學等高校、教科研單位和各區心理健康教育教研部門,組建131人的專家團隊,為全市中小學師生開展心理健康服務。

初高三學生返校復課后,很多學校也組織教師對他們繼續進行心理輔導。“我每天都會抽20分鐘到半個小時召開一個小班會,解決同學的困擾,並且跟每名同學進行了單獨的談話,從學生5月11日返校到6月16日,正好談完了一輪。”劉老師說。

6月16日夜間,劉老師在學生群中寫下了這樣幾句話:相信大家明天起的居家學習一定能及時調整好心態,利用手頭的資料和過往的空中課堂資源進行復習。我也安排學科老師在上課時間做好答疑准備,你可以隨時網絡聯系答疑。辦法總比困難多。如果遇到困難,劉老師願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們共同解決。

本報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 樊未晨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