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2020年高考招生

大連理工大學:計劃面向全國招生6260人

2020年06月18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大連理工大學宣傳片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何淼)大連理工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教育部與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共建高校,2017年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

學校設有6個學部,17個獨立建制的學院、教學部,3個專門學院和1所獨立學院,共開設88個本科專業﹔擁有29個一級學科博士點,42個一級學科碩士點,25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

近日,學校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學校專業特色及招生方面的熱點問題做出了權威解答。

問題一:學校在今年招生專業上有哪些新的變化?

2020年大連理工大學計劃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6260人,其中主校區(含大連開發區校區)4960人,盤錦校區1300人,均面向全國31個省份招生。

主校區(含開發區校區)方面:

1、學校為首批“強基計劃”招生改革試點高校,主校區新增4個強基計劃班,分別為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工程力學、應用化學,選拔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進行專門培養,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輸送后備人才。

2、主校區新增“馬克思主義理論”本科專業,與漢語言文學、廣播電視學、公共事業管理、哲學合並為新聞傳播學類(人文社科實驗班)招生,大類招生計劃170人。

3、主校區部分專業合並大類招生:

(1)新設工商管理類(經濟管理實驗班),將工商管理、物流管理、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5個專業合並大類,招生計劃270人。

(2)土木類合並了原水利類專業,包含土木工程、土木工程(國際班)、工程管理、建筑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交通工程、水利水電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海洋資源開發技術8個專業,招生計劃450人。

(3)設計學類合並了原雕塑專業,包含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雕塑3個專業,招生計劃65人。

(4)開設電子信息類(電信、自動化與計算機工科實驗班),含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自動化、電子信息工程、電子信息工程(英語強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生物醫學工程、人工智能7個專業,招生計劃610人。

(5)開設化工與制藥類(化工、制藥與新材料工科實驗班),含化學工程與工藝、化學工程與工藝(國際班)、制藥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4個專業,招生計劃400人。

4、主校區“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是我校與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UCI)合作開設的,招生計劃60人,該專業在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東、海南、江西單獨代碼招生,其他省份與應用物理學(中外合作辦學)、工程力學(中外合作辦學)合並代碼招生。

盤錦校區方面:

1、新設環境生態工程(生態與食品工科實驗班),將環境生態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2個專業合並大類,招生計劃180人。

2、新設經濟學類(經濟與商務實驗班),將電子商務、人力資源管理、經濟學、知識產權4個專業合並大類,招生計劃170人。

3、開設能源化學工程(能源、資源與生物化工工科實驗班),含能源化學工程、應用化學(工學)、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工業生物工程4個專業,招生計劃240人。

4、“數理基礎科學(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計劃100人,較去年增加40人,該專業是我校與英國萊斯特大學成立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大連理工大學萊斯特國際學院的下設專業,在相關省份單獨代碼招生。

問題二:在人才培養模式方面,學校有哪些特色?

學校以“實施精英教育,培養精英人才”為培養理念。實施大類招生與培養:學校部分專業按專業大類進行招生,使學生擺脫“一考定終身”的發展局限,為學生營造條件寬鬆和自主發展的培養環境。

同時,學校開設了“電子信息類”、“化工與制藥類”、“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和“錢令希力學”四個創新班,培養拔尖創新人才。部分“創新班”按大類招生,學生一年或兩年后可在大類內任選專業,免試推薦攻讀研究生的比例均不低於50%。

此外,學校還開設“華羅庚班”“王大珩物理基礎科學班”“張大煜化學基礎科學班”3個理科基礎科學班,著力培養理科拔尖人才,數學、物理、化學方面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精英人才免試推薦攻讀研究生的比例均不低於50%。

問題三:學校對外交流合作開展情況如何?

學校在“以我為主、開放辦學”的國際化戰略指引下,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施“同窗友情”育成計劃,與38個國家和地區的274所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機構建立了長期、穩定的校際校所合作關系,與日本立命館大學、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英國萊斯特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設立了合作辦學機構或合作辦學項目。在學生國際化方面,學校設有專項經費資助優秀學生出國境長短期交流學習,開拓視野,通過國家公派、聯合培養、交換學習、短期交流訪問、海外實習等360余項海外交流項目,每年派出學生近3000人次。本科畢業生中10%以上出國深造,其中半數以上進入TOP100的世界知名大學。

在合作辦學招生方面,學校與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合作開設“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計劃60人﹔與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合作開設應用物理學、工程力學兩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計劃80人﹔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合作開設計算機類(中外合作辦學)【含軟件工程、數字媒體技術】,招生計劃210人﹔與英國萊斯特國際學院合作開設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應用化學(理學)、數理基礎科學三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計劃300人。合作辦學專業的具體招生代碼和招生計劃請以各省公布為准。

問題四:特殊時期,考生和家長如何精准獲取學校最新招考信息?

受疫情影響,學校暫時無法與考生及家長直接見面交流,為了讓社會更多更全面的了解學校招生信息,大連理工大學招生辦通過多種途徑,讓考生和家長足不出戶,就可以全面了解大連理工大學的學校要聞、招生簡章、招生計劃、專業介紹、錄取分數、宣傳行程等信息,我們也期望為考生的備考及高考助力,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五個渠道:

一是大連理工大學招生網﹔二是關注“大工招生”微信公眾號﹔三是大工招生考生咨詢微信群﹔四是大連理工大學本科招生小程序﹔五是招生咨詢熱線:電話是0411-84708375,工作時間段均有招辦老師為大家答疑解惑。

學校對2020屆高考學子寄語和期待

大連理工大學希望在這個特殊的高考季,能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更全面的服務,在此也衷心祝願每一位考生都能夠金榜題名,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們在浪漫的大連、在美麗的大工等你來!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