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要點來了!北京發布各學段防疫及線上教育教學安排

2020年06月17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何淼)據北京市教委消息,在6月17日上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了北京各學段防疫工作要求及線上教育教學安排。

要點如下——

各學段防疫及教育教學安排

一、各中小學校

一是做好各年級各學科線上教學工作。要求各區按照“一校一策”做好線上教學安排,確保學生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順暢銜接,穩定有序,不得加快進度、加重負擔。針對初高三畢業年級,要求各區各校要有專門的工作方案,切實做好中高考前最后階段在線輔導、答疑和模擬練習。

二是要求學校教職員工正常履職。學校教職員工要圍繞學生線上教學和線上答疑輔導等工作履職盡責,具體工作方式、工作地點由學校具體安排。學校要指導教師做好學生心理輔導工作,加強對家長家庭教育的指導和幫助,家校協同共同關注學生情緒變化,做好心理疏導。

三是加強師生健康管理。各區和學校要堅持師生身體健康日報制度,監測師生,特別是初高三年級學生,和與學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員的身體狀況、體溫情況、確診情況、疑似情況和密接情況。

四是統籌安排好期末有關收尾工作。目前,部分區還沒有完成義教入學登記工作,這些區和學校要採取線上方式進行。如果確實需要線下審核的,必須視疫情防控條件允許后方可進行。

二、各在京高校(含高職)

一是全面停止春季學期學生返校工作,各高校要根據學校實際研究調整學校方案,抓緊作出工作部署,學校可以通過線上辦理、遠程服務等方式,做好畢業生的畢業離校工作。

二是進一步排查校園防控工作薄弱環節,按照市裡統一要求,組織專門力量全面開展環境消殺﹔將校內經營的攤主和管理人員納入檢測范圍,盡快完成全覆蓋核酸檢測。

三是做好口罩、消殺物品等校園防疫物資的儲備。

三、各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

幼兒園:全市已復園的幼兒園大班停止來園,所有幼兒園不開園﹔幼兒園招生不要求家長帶幼兒現場登記﹔各幼兒園認真做好食堂管理工作,妥善處置停園后各類食材食品。

校外培訓機構一律停止線下課程和集體活動。

線上學科教學安排

一是市級線上優質課程資源持續供給保障教學不中斷。市級中小學課程資源將繼續在北京數字學校網站,歌華有線和其它網絡平台同步提供,供學生點播。各區和學校可按照教學計劃有選擇地組織學生觀看,結合本校教師輔導答疑﹔也可作為示范課用於教研。

二是重啟初高三在線答疑服務切實保障學生居家學習復習。自6月17日起繼續向全市初高三年級學生提供在線答疑服務,幫助考生解決在家學習復習中的多樣化、個性化問題。

李奕還要求做好四方面落實工作,即強化“四方責任”的落實,市級加強整體統籌和工作指導﹔落實區級屬地責任,統籌指導本區各級各類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落實學校主體責任,認真做好應急響應級別調整后各項管理規定,壓實責任﹔落實個人家庭特別是家長的責任。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