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法國推出“學習型假期”計劃 助百萬青少年暑期補課

本報駐法國記者 葛文博
2020年06月1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法國政府推出“學習型假期”計劃,將投入2億歐元財政撥款,幫助100萬青少年學生在暑期補課。據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介紹,政府此前發起了“學習型國家”行動,幫助學生於疫情期間完成學業。“學習型假期”計劃是“學習型國家”行動的擴展,重點將教育從學校向家庭及家庭之外延伸。

“學習型假期”計劃包含4個項目:首先是“開放學校”,暑假期間將開放全國2500所教育機構,向40萬青少年提供學業輔導,開展各類文體活動﹔其次為“戶外學校”,通過寄宿或野營,體驗自然、認識地方文化遺產﹔第三為“學習夏令營”,國家聯合地方政府為25萬名青少年提供知識和技能培訓﹔最后是“學習休閑接待中心”,為30萬3歲至17歲的學生,成立假日學習中心,提供國家遠程教育中心的在線教育課程。教育部將在網上開放注冊平台,供民眾選擇就近項目報名,所有項目將嚴格遵守防疫規定。

法國教育部調查發現,自3月16日全面停課后,全國約有5%的困難學生因家庭缺少電子設備,遇到上網課的困難。法國《新共和報》稱,5月11日逐步復課后,實際復課的學生比例較低,貧窮家庭會因為經濟原因,不願將孩子送回學校。法國教育部估計,約50萬青少年可能被迫“失學”,佔學生總數的5%到8%。

布朗凱表示,“學習型假期”計劃優先考慮貧困家庭的孩子,對其免收一切費用。他說,停課可能加劇教育不平等現象,貧困青少年可能無法享受休假或無法在假期接受教育,因此,“學習型假期”非常必要。法國青年事務國務秘書阿塔爾指出,“學習夏令營”中約20萬名額將預留給貧困青少年。

法國家長聯合會主席羅德裡格·阿雷納斯表示,應鼓勵社區加快開放,讓孩子們重新融入社會,因為“社交隔離”政策對青少年造成較大心理影響。法國《解放報》指出,近年來覆蓋貧困地區和弱勢群體的公立學校不斷被削弱,部分地區嚴重缺少教師和校醫,計劃所需的人力、財政和技術超出了地方政府的資源和能力。《西部法國報》指出,計劃建立在教師自願參加的基礎上,預計需動員2.5萬名教師,這是目前每日在崗教師數量的5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5日 16 版)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