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省份擴大公務員招錄規模 考試將有這些變化

2020年06月12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省份擴大公務員招錄規模 考試將有這些變化

  近期,多省份密集啟動了2020年度公務員招錄,相較去年,不少省份的招錄規模出現增加,一些地區還拿出一部分崗位專門面向高校應屆畢業生。此外,各地還就考試期間的疫情防控提出針對性舉措,確保考試順利和考生健康。

  資料圖: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准備進入考場。武俊杰 攝

  多省份擴招公務員 這裡擴招接近400%

  近期,多個省份密集發布了2020年度的公務員招考公告,與往年相比,各地公務員招錄的規模有明顯增加。

  6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公務員局發布了黨政群機關(參公單位)2020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參公人員)簡章。內蒙古本次計劃招錄公務員(參公人員)共計7270人,較上年度的1471人,本次招錄擴招幅度接近400%。

  除了內蒙古,今年4月啟動公務員招錄的山東,計劃招錄7360人,相比於去年3047人的招錄規模,增幅超過140%。福建今年計劃招錄3724名公務員,較去年的2471人,增幅超過50%。河南今年計劃招錄9837人,較去年的7478人,增幅超過30%。

  此外,尚未正式啟動公務員招錄的湖北省,此前已經明確2020年公務員招錄計劃增加20%,選調生招錄計劃增加50%。

  “由於地方機構改革的原因,去年不少省份壓縮了公務員招錄規模,這是今年‘擴招’的前提背景。”粉筆教育公考專家張小龍分析,公務員隊伍的編制規劃一直保持整體穩定,今年,一些省份招錄規模擴大,很大程度上是恢復了此前因機構改革而影響的招錄計劃,實現正常的人員補充。

  此外,張小龍稱,今年受疫情影響,一些地區的基層公共服務部門需要適當加強力量、充實人員,這也是擴招的因素之一。

  資料圖 黃威銘 攝

  公務員擴招,應屆生的機會更多嗎?

  每年的公務員招錄考試中,應屆畢業生都是報考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人,創歷史新高,那麼,多地公務員擴招背景下,應屆生“成公”概率是不是更高了?

  從各地的招錄政策來看,一些地區已釋放出在公務員招錄方面向應屆生傾斜的信號。

  例如,天津人社局近期發布的《天津市進一步促進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若干措施》明確,增加公務員招考中面向應屆高校畢業生職位數量,區級以下機關招錄公務員,除定向及特殊需求職位外,原則上均面向應屆高校畢業生。

  在山東,今年山東公務員招錄中,首次拿出了1021個崗位,專門面向高校應屆畢業生。山東省委組織部公務員二處處長王志敏對媒體透露,除了這些職位,還有90%的職位,應屆生也可以報考。

  針對多地擴大公務員招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對於今年規模龐大的高校畢業生來說,公務員的擴招無疑給他們提供了更多機會,鼓勵大學畢業生投身基層一線建功立業,對其今后的成長發展也是重要的積累和歷練。

  “每年公務招錄中都會留有一定比例的崗位專門面向應屆生,今年的比例或稍微增加。”張小龍說,相較於公務員招錄,地方在事業單位招聘、教師招聘中,對於應屆生傾斜則會更明顯。

  張小龍說,從目前各地發布的招錄計劃分析,今年的公務員招錄條件要求中,應屆生和往屆生的整體佔比分配會與往年持平。

  不過,專家也表示,無論應屆生,還是往屆生,擴招無疑都是一個利好消息。“從目前一些省份的報名情況來說,相較於去年的減招,今年大家的‘成公’概率會有不少提高。”張小龍說。

  資料圖。張斌 攝

  考試時間推遲 今年還有“聯考”嗎?

  以各省份為單位組織的公務員招考也被成為“省考”,近幾年,大部分省份將省考集中在每年的4月份進行筆試,近幾年,均出現20余省份扎堆舉行公務員考試的情況,這也被稱為“聯考”。

  今年,受疫情影響,多地的公務員省考招錄時間延后,筆試時間也相對分散。

  從目前已經公布省考筆試時間的省份來看,福建、四川將公共科目筆試安排在7月25日,雲南、湖南的公共科目筆試定在8月22日,內蒙古則明確,公安系統職位筆試定在年7月25日、26日,公安系統以外其他職位筆試定在8月22日。

  “由於各地疫情防控面臨的情況不同,今年各地省考筆試可能不會大規模集中,可能會出現兩次小規模的聯考,時間分別在7月25日和8月22日。”張小龍分析,公務員考試對命題質量要求較高,一些省份還是會參加統一命題的聯考。

  觀察今年公務員省考政策,各地均就公考本身的疫情防控作出部署,諸如一些地區規定考試戴口罩、出示健康碼、部分須提供核酸檢測結果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山東、浙江已明確將公共科目筆試壓縮在半天舉行,山東還特別說明,採取一次檢測入場、無縫銜接考試的辦法,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

  張小龍提醒,特殊之年的省考,考生務必要留意各地的防疫要求,提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此外,及時調整作息規律,做好考試准備工作。

  “例如,把《行測》和《申論》放在半天考試,考試強度陡增,考生需要提前調整生物鐘,把自己最好的應試狀態調整到考試時間。”(記者 闞楓)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