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之下 中國學生去歐洲留學有多難?

2020年06月11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下 中國學生去歐洲留學有多難?

  據《歐洲時報》報道,目前,中國國內新冠疫情形勢逐漸好轉,全國多地都確認了開學時間,但海外疫情卻仍然嚴峻。對於今年打算來歐洲留學的學生來說,這場疫情正在迫使大多數人改變他們的留學計劃。

  被耽誤的考試

  “去年11月我考了DELF(法語學習証書)的B2級別。本來今年三月要考DALF (法語高級水平証書)的C1,但是考試因為疫情被取消了。”北京語言大學2020屆畢業生張逸文說,沒能“刷分”的她錯過了心儀的大學。

  張逸文很早就確立了要去法國公立大學學習應用外語專業的目標,她最心儀的巴黎第七大學近日拒絕了她的申請,理由是她的語言成績起碼應達到C1等級。由於今年上半年的考試都被取消了,張逸文隻能接受這個結果。

  同樣准備留學法國的崔愛英,原本2月要參加另一種法語考試TCF,考試同樣因疫情被取消后,她的留學計劃隻能調整。她放棄了今年直接申請研究生課程,轉為申請到了巴黎三大的語言學校。

  “疫情對我影響挺大的。”華北電力大學大四學生李明聰申請了德國的大學。今年3月,李明聰本來要參加Test Daf (德福考試),但上半年的考試都被取消后,原本6月有一場另一種德語考試DSH,但因報名人實在太多他隻能放棄。李明聰隻能盼望11月份的Test Daf考試能順利進行。

  被拉長的戰線

  張逸文告訴記者,本來留學申請的材料遞交應從去年11月開始到今年3月份截止,今年因為疫情,期限一直被往后延,直到后5月中旬才截止。現在她還在等申請結果,以往這個時候都該開始辦簽証了。如今,雖然法國駐華大使館將面簽改為了線上進行,但大家至今不能去遞簽,她不知道今年能否順利入學。

  對於崔愛英來說,今年9月想入學法國的語言學校,最遲8月必須遞交簽証申請。她現在每天都關注法國疫情,盼著簽証早點恢復辦理。如果今年開學被耽誤,她也隻好選擇明年春季入學。

  去年9月,李明聰向德國駐華使館文化處留德人員審核部提交了APS測試。該測試是德國高校錄取中國學生的前提條件之一。按往年來看,從提交材料到審核最多4個月,今年如果沒有疫情,可能2月份李明聰就能去審核了,但因為疫情,審核一直沒能安排。好在,5月15日德國駐華使館針對中國留學生推出李一個新政策,李明聰符合相應條件,被免去了面談環境。但是在語言考試暫停后,李明聰的申請進程仍然停滯了。

  留學歐洲仍有信心

  記者採訪中發現,雖然疫情給准留學生們制造了很大麻煩,但大家都表示對留學歐洲仍然抱有堅定信心。

  北京理工大學自動化國際班的王曉(化名)今年3月因疫情提前結束了在美國的訪學,他同時申請了美國和瑞士的大學。因為種種緣故,在接到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機器人專業的錄取后,他立刻決定就去這所學校。

  “在疫情和美國留學限制令出現之前,大多數同學會偏向選美國,限制令出來之后,我認為大多數人會偏向去歐洲。”王曉表示,機器人專業是未來的科技風口,他想找去一個能安心學習的國家。瑞士簽証在6月15日已經重新開放,王曉現在每天都在關注瑞士的疫情,希望接下來瑞士的疫情不會出現反復。

  李明聰已經確定要延遲一年留學,為了明年春季繼續申請德國大學,現在他不得不一邊忙畢業,一邊每天上6個小時的德語網課。李明聰的不少同學也選擇明年繼續申請,為了之前付出的努力,他選擇繼續堅持留學德國。

  張逸文擔心今年因疫情大學會開不了學,而且法國公立大學還不允許延期,她的父母也擔心今年留學的安全性。“我想繼續考試,繼續申請,如果今年不能去,明年還是要去。”張逸文堅定地說。

  崔愛英決定,先按今年秋季入學這個目標安排自己,如今她的心態已經放平,在北京找到了一個電影工作室兼職。“什麼時候能辦簽証,我就什麼時候走。”對崔愛英來說,疫情影響終將過去,但她的留學目標不會改變。(勉征)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