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畢業季遇上疫情 論文怎麼辦?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6月1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不少應屆中國留學生正忙著打磨、修改自己的畢業論文,這幾十頁甚至上百頁的心血,凝聚著幾年留學生涯的知識沉澱。受疫情影響,今年學子畢業論文的撰寫過程相較往年多了不少曲折,論文進度會不會受影響?研究方法要不要重新選?內容要不要有所調整?特殊時期裡,完成這篇畢業論文著實不易。

溝通成本陡增

校園關閉,圖書館關閉,大量紙質文獻不能查閱,即使一些書籍提供電子版閱讀,也無法充分滿足文獻搜索所需。這些,都是就讀於英國利茲大學的吳芃在完成論文過程中無法回避的難題。

在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的王普,同樣為圖書館關閉而發愁。他的畢業論文關注中國與西班牙之間的經貿合作,學校要求在8月底上交論文,王普已完成包括論文大綱、摘要、文獻綜述與研究方法在內的前幾部分內容。如今,論文進入重點內容部分的撰寫,可圖書館內一些參考價值很高的書籍無法借閱,想購買也不容易,他多少有些擔心論文核心部分的論述深度受到影響。

除此之外,疫情防控要求盡量避免線下接觸,這也極大增加了圍繞論文的溝通成本。

“按照以往經驗,論文撰寫中的每個重要時間節點,導師都會專門安排會議。如今線下會議變為線上見面,討論效果並不好,每次連線時間在10分鐘左右,對論文的探討非常有限,隻能靠自己多思考。”吳芃表示,遇到問題電郵導師時,也得耐心等待回復。學校停課、無法見面,即使有互聯網,也無法改變師生間溝通效率大受影響的事實。“與此同時,居家隔離的生活狀態,使得除了基本的學習,其它都變得與英語無關,也失去了往日正常上課時的英語環境,語言能力下降很快。”

滕愛就讀於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媒體傳播與發展專業,也是今年畢業。往常她習慣於找教授面對面交流,哪怕並非辦公時間,校園內遇到教授也是常事,隨時可以請教問題。而今,若預約不到辦公時間,想見老師一面很難,若對方並不常回郵件,交流更是難上加難。溝通不便,是不少學子在撰寫論文進程中最大的困擾。

調整研究方法

論文寫作進入實際操作階段,學子對於其中涉及的線下研究方法也需及時作出調整。

滕愛的碩士論文主題是聚焦粉絲建立身份認同的過程中媒體所起的作用。定下選題時,導師建議她選用焦點小組(即小組座談)研究法,邀請十幾位受訪者坐到一起。在這種方法裡,經過訓練的主持人以半結構形式與一組被訪者交談,在群體採訪中更好激發個人表達,從而獲取對有關問題的深入了解,並在自由進行的討論中獲得意想不到的發現。

可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面對人員無法聚集的現狀,採訪場景隻得轉為線上。受訪者之間臨場反應所碰撞出的火花也無從把握,研究效果會在一定程度上打折扣,這令滕愛很是無奈。

萬融也面臨著相同現實。她就讀於利茲大學商學院,由於畢業論文可以申請以咨詢項目的形式進行,在通過了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市場分析崗位的面試后,萬融決定在畢業論文中分析這家公司醫療領域的競爭對手。

“因為我是跟公司做項目,受制於網絡、語言等種種原因,很多問題在線上討論不清楚,無法達到線下會議的效果,交流並不順暢,論文進行中有些問題亟須線下討論。”萬融如是說。

論文數據需要借助市場調研來完成,萬融通常選用採訪、問卷調查與焦點小組相結合的方式。“現在不得不放棄這些方法,我要重新尋求線上解決方案。”她原本聚焦本地一家商場內以家庭為單位的消費者,可選擇的採訪對象在商場內比比皆是。然而,商場停業后,萬融無法實地找到消費者完成採訪,隻能轉戰線上,但她坦言,這樣得到的數據結果說服力並不足夠。

難忘“雲上”答辯

今年4月,周葉若潔在意大利米蘭完成了自己畢業設計的“雲上”答辯,她就讀於意大利多莫斯設計學院,專業是時尚管理。

新冠疫情並未打亂她的畢業設計進度,其中大部分內容早已准備妥當,唯一的困難是畢業設計中需要體現自己的實習成果,而受疫情影響居家辦公,公司業務明顯減少,周葉若潔實習成果的展示部分比較鬆散。每隔一段時間,她會通過視頻會議軟件與老師分享、討論自己的作品,聽取老師的修改意見,繼而打磨畢業設計。

“有段時間家裡寬帶斷網了,當時網絡運營商店鋪已暫停營業,我的畢業設計尚未完成,交稿日期馬上就要到了,那時我擔心、焦慮到了極點,生怕影響畢業。”所幸,網絡很快恢復正常,並未耽誤畢業設計的進度。

相較於現場答辯,雲答辯讓周葉若潔感到更為輕鬆自如。身處自己熟悉的環境、答辯屏幕視角中看不到其他人,這讓她感到放鬆自在。“我全程在看自己的ppt,電腦隻有一個小角落會有自己的畫面,但也全然不會注意到。正因為這種私密感,讓我在答辯進程中不會太緊張。”

面對疫情期間的論文寫作,學子的情緒引導值得關注。本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長達數月之久的居家隔離、社交活動全部暫停的無奈、身在他鄉與親朋好友無法相聚的孤獨、對海外疫情不知何時會趨於好轉的焦慮……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讓不少學子感到煩悶、憂郁。當畢業論文的壓力襲來時,學生若感覺心理壓力過大,務必要及時尋求心理輔導與幫助,疏導負面情緒,調整心態。據悉,不少學校也在疫情之下放寬了學生畢業論文的上交時限,學生如果認為一段時間內完成論文有困難,可以向校方遞交延遲申請,以獲得更長的論文撰寫時間。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