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點創意,給大學畢業生一個特殊的“人生加冕禮”

於洪良
2020年06月10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一年一度,畢業季如約而至。

要是沒有這場至今未完全消退的疫情,大學校園裡該是處處交織著淡淡的離愁別緒和青春將要放飛的喜悅,大學生們身穿學位服穿梭在菁菁校園,呼朋引伴,與相伴了四年的教學樓、操場,還有親愛的師長、同窗好友話別合影,歡快地向空中拋學位帽,滿懷期待那場被稱之為“最后一課” 的畢業典禮,然后去迎接自己的遠大前程。

為圓滿完成學業、即將走出象牙塔的年輕人舉辦一場畢業典禮,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至今已成為大學禮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穿學位服、戴學位帽,由校長撥穗、正冠……這些庄嚴肅穆的禮儀程序代表著經年勤學攻讀的累累收獲、難言別離的師生情誼,還有對未來的憧憬和期盼。故有人稱之為“人生加冕禮”。

一般說來,從入學到畢業,有兩項儀式性的活動最具紀念意義,一是開學典禮,二是畢業典禮。尤其是畢業典禮這樣一個儀式感極強的場合,對學生而言,通常刻骨銘心,終生難忘,在其漫長人生中具有重要的坐標意義。一項調查顯示:90.18%的受訪大學生表示畢業典禮不可缺少,其中,79.78%的學生認為“畢業典禮是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嶺,象征著告別大學、步入社會”,62.21%的受訪者認為“畢業典禮能給人心理暗示和鼓勵,賦予畢業生一種力量”,56.3%的受訪者認為“能從畢業典禮中收獲自豪感和榮譽感”。畢竟,人的青春需要記憶,需要用意蘊深刻的儀式來升華達到高潮,以至於在今后的漫長時日裡常常回憶或者反復玩賞,重復當時幸福的歡愉。

然而,因為防疫的需要,2020屆畢業學生在校期間不能舉行類似畢業典禮和年級集體畢業照之類的人群密集聚會活動。沒有了畢業典禮的集體歡騰,沒有了盼望已久的畢業典禮、學位授予亮相的紀念,沒有了集體畢業照的依依惜別,怎麼讓畢業季更有意義?

當下,居家四個月之久返校后的不少大學生在等待,在期盼……有時與他們聊起來,深感他們的言辭間有著不少沮喪,滿是無奈地感喟遇上了這一次有缺憾的畢業季,到底意難平。

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場大課。在持續疫情防控的當下,需要學校管理者和學生們一道,創新思維方式,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為這個特殊的的畢業季營造更多特殊而適宜的集體歡騰場面。

以往的那種大規模集會的畢業典禮可以沒有,一個學院數千人一個班級四五十人的集體畢業照可以不照,但是,大學生對畢業典禮的心裡期待和渴望期盼,既不能慢待也不可忽略,更不能敷衍了事,哪怕付出比往年籌備畢業典禮更多的心血。

據悉,由人民網人民智雲、人民網教育頻道、 酷狗音樂、咪咕音樂等聯合主辦的“同學少年 未來向前”畢業雲晚會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之中,屆時將向全國874萬高校畢業生傳遞人文關懷,帶去希望與愛,彌補大家的畢業儀式感遺憾。

而就在6月8日,上海師范大學舉辦了一場“馬路上”的畢業典禮,現場一米線間隔,典禮濃縮為30分鐘,最后一曲《送別》唱紅了所有人的眼眶。湖南師范大學也發布公告表示,“因疫情原因無法返校參加畢業典禮的同學,今后每年的畢業生畢業典禮均為你虛位以待”。用心用情,動人心神﹔諸如此類,可資可鑒。

辦法總比困難多。不妨嘗試利用網上無限的可能性來創造班級、年級、學院、學校的典禮儀式,用網上的集體歡騰讓畢業季富有特殊的典禮意義。這樣的創意,可以向全體同學征集,可以在校期間舉辦,也可以跨地域舉辦。無論如何,集體的典禮人人參與,一個都不能少。從目前的情況看,許多大學正在積極籌備之中,許多大學校長也在精心構思、認真推敲著自己的“畢業典禮致辭”,不論以怎樣的形式向畢業生“隔空喊話”“雲端寄語”“在線祝福”,那一份母校對學子的囑托、期盼和祝願,不可或缺,彌足珍貴。

遇上了這個特殊的畢業季,怎樣面對離別,是人生的必修課。願每一位畢業生多一些達觀,少一份抱怨﹔多一些珍惜,少一分牢騷﹔多一些情誼,少一份漠然。疫情雖在,但無法阻隔青春的奔放和激情。在告別大學這處“心靈的故鄉”之際,在學校規章制度許可的范圍內,大學生盡可以適度“釋放”自己,讓畢業季的校園生活豐富起來。萬般滋味,皆是生活。願不乏勇氣、身段靈活、思路新奇的大學生們,敢於直面人生,書寫自己動人的成長故事。

儀式能令人產生敬畏感﹔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最能彰顯大學的底蘊,傳遞濃郁的人文關懷。在一個健康有序的社會裡,大學理應具有某種精神象牙塔功能。包括畢業典禮、開學典禮在內的每一個教育環節都令學生感受到有溫度、有收獲、有回憶,滌蕩心靈,歷久彌新,這無疑考驗著大學的智慧,尤其是在2020年這個特殊的畢業季。

(作者系山東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教授)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