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高校2020年高考招生

西北工業大學:新增分子科學與工程等三個專業

2020年06月08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何淼)西北工業大學(下稱西工大)地處十三朝古都西安市,是我國唯一一所以發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領域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開放式大學。學校隸屬於工信部,是國務院確定的全國重點大學,國家“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

西工大是全國為載人航天做出突出貢獻的兩所高校之一。學校秉承“公誠勇毅”校訓,弘揚“三實一新”校風,扎根西部、獻身國防。近日,學校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問題一:學校在今年專業上有哪些重要調整?

西工大辦學資源雄厚,現有學生29000余名,教職工4000余人,其中兩院院士32人。學校擁有66個本科專業,35個碩士學位一級授權學科,22個博士學位一級授權學科,17個博士后流動站,建有8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4個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1個國防科技創新中心,5個國家地方聯合創新平台。

2020年,學校新增分子科學與工程、機器人工程、網絡空間安全三個專業,並將於2020年開始招生。新增專業均是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面向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根據自身辦學定位與特色,進行的合理增設與綜合布局。近五年,學校共新增了9個專業,形成以理工科為主,管理學、經濟學、法學、文學、藝術學協調發展的專業布局。

2020年,根據國家相關戰略調整和學校進一步發展的需求,西工大將全面做好“強基計劃”招生工作。學校作為“強基計劃”試點高校,致力於為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提供更多進入西工大的機會,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輸送后備人才。

2020年,學校將進一步優化按類招生專業目錄。2019年西北工業大學實施按類招生后,航空航天類、材料與化工類、智能制造類、能源動力類、信息類、理學類、哲學社會科學類等大類倍受考生青睞,人工智能專業第一年招生受到了考生的極大關注,大大提高了考生對學校學科的滿意度和認可度。

問題二:特殊時期,學校對全國考生及家長有什麼備考建議?

今年由於疫情防控需要,高考延期舉行,這多出來的一個月復習時間,要讓它發揮最大效用。考生們如何注重學習方法,有效管理時間,抓住復習重點,提高復習效率,是今年高考備戰的重中之重。這一階段是考生自主查漏補缺的攻堅時機,建議考生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制定合理的復習策略、尋找高效的學習方法。

從高校人才選拔角度來講,希望同學們具有好的心理素質。高考復習更加考驗的是同學們的備考心態,如果缺乏平穩的心態,過於的緊張和焦慮,一方面影響復習效率,另一方面也可能導致高考過程中難以發揮出理想的水平。因此,高考前的復習階段,一定要保持冷靜和平常心,按照自己既定的計劃和節奏進行復習,同時也要勞逸結合,適當的休息、娛樂、幽默、運動都有助於“釋壓”。

學會歸納總結,讓做題事半功倍。復習備考階段同學們可能會迷失在茫茫題海之中,此時一定要學會對紛繁復雜的各種題型進行歸納總結,清楚每一道題的考點,以及此考點的引申考點。特別是對於自己易錯考點和常考點的總結。

此外,家長們要做好助手,應多和考生溝通交流,多給予肯定和鼓勵,多為考生樹立自信心,鼓勵考生理性看待高考。尊重考生的學習計劃,幫助收集整理高校和專業信息,讀懂弄通所在省市的招生考試及錄取政策,這些都是家長幫助考生提供高考前后進行自我決策的參考。

建議家長在填報志願時多與考生進行充分交流與理性溝通,往往有些家長替考生作了自認為最理想的決定,進入大學后考生卻難以適應、難以認同。而高校希望所選拔的人才應具有濃厚的興趣,遠大的志向,能認同學校的精神文化,最終培養成就他終身發展的價值、能力和知識。

問題三:考生和家長如何獲取學校重要招生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學校全面實施以校院領導、高層次人才為主走進中學“領航計劃”,進一步提高招生咨詢服務隊伍的層次和水平,使考生和家長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學校招生政策和學科專業特色,為考生今后生涯規劃和興趣培養“把脈問診”。

西工大組建了“一人一省、一人一市、一人一校”的線上高水平招生咨詢服務隊伍,並且在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網和“西工大招辦”微信公眾號(微主頁)公布各位招生老師的手機號,歡迎考生和家長們進行報考咨詢。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