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育部直屬財經高校A類學科排名第一

2020年06月08日11: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專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教授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何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

學校有經、管、法、文、理、工六大門類學科,是以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國際經濟法)、金融學、工商管理、外語(商務外語)等優勢專業為學科特色的多科性財經外語類大學。

近日,對外經貿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夏文斌教授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就學校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招生就業等考生和家長關心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夏文斌教授

A類學科數量為教育部屬財經高校第一

對外經貿大學目前擁有國家級重點學科2個,北京市重點學科7個,博士后流動站6個,一級學科博士點7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0個,本科專業49個。

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8個一級學科參評全部在B類以上。A類學科數量為教育部屬財經高校第一,分別是A類的應用經濟學和工商管理,以及A-的法學與外國語言文學。

夏文斌認為,“如果從規模和數量上來說,對外經貿大學不算大,但是從辦學質量、人才培養質量、學校影響力和就業水平來說,學校的實力是很強的。”

上海軟科發布2019中國最好學科排名,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個學科榜上有名。對外經貿大學的應用經濟學排名全國第三位,工商管理學排名全國第六位,躋身全國前十。法學、外國語言文學政治學等學科也排在全國前列。

由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集團發布的2020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對外經貿大學是中國大陸地區唯一一所參與了全部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項目排名的高校。

“國內外權威的影響力排名既體現了學校鮮明的學科特色,又體現了學校積極融入全球化的辦學潮流中的實力、底氣與自信。”談到學校辦學特色,夏文斌這樣說。

把寬基礎、復合型、國際化作為人才培養重點和特色

從建校起,對外經貿大學就肩負著貿易強國的特殊使命。特別是近年來,在參與經濟全球化、全球治理的過程中,國家急需一批具有國際化、高水平的人才來解決對外開放過程當中的重大問題。

夏文斌表示,“多年來對外經貿大學一直把人才培養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寬基礎、復合型、國際化作為人才培養的重點和特色。”

據介紹,“寬基礎”主要體現在體現在大類招生、大類培養和特色分流上。其中大類招生包括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金融學院、國際商學院等8個學院。學校2020年已經順利地完成第一屆的大類招生學生的專業分流。

“復合型”指的是通過彈性學分制管理和輔修雙學位等方式更多地打破學院和學科的壁壘,使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更多。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更適應市場和社會的需求。

對外經貿大學作為國際化特色非常鮮明的一所高校,“國際化”人才培養首先體現在把扎實的英語教學作為國際化人才培養的基礎。非英語專業的英語學分佔總課程學分的13.7%,為全國第一。

“國際化”的另一方面體現在國際交流上。作為大陸留學生比例最高的高校之一,夏文斌表示,“隨處可見的留學生以及國際化教育模式給學生帶來不出國門的‘留學’體驗。”

據了解,對外經貿大學每年舉辦國際暑期學校,把全世界一流的知名學者邀請到學校,免費為學生開設講座和課程。課程納入本科生的學分作為必修項目,高端的講座使學生更具開闊的國際視野和全球視野。

“這三方面保証了學校在人才培養上的高水平、高品質、有影響力。”夏文斌總結到。

連續三年就業率98%,主要就職於外貿金融領域

據悉,學校的本科生規模近一些年來一直在2100人左右。為了應對新高考改革,今年學校積極地探索與培養體系相匹配的招生選拔機制。2020年,學校為外語類保送生制定了提前培養方案。

數據顯示,學校連續三年就業率98%,位居部屬高校的前列。畢業生主要就職於外貿、金融領域,包括外貿金融的國家戰略地區和戰略行業,達兩千人左右。

同時,有超過40%學生選擇到哈佛、牛津、劍橋等世界名校深造,本科畢業生出國深造率連續十年全國第一

“每年有中糧、中石油等知名國企,以及包括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內的國內外大型金融機構等超1000家企業走進校園招聘。”夏文斌說到,“每次用人都特別期望我們有更多的人才能夠進入到他們的企業工作。”

“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同學們要有一種‘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更要有一種‘無所畏懼舍我其誰’的勇氣,向著既定目標奮斗。”採訪最后,夏文斌為考生送出了寄語與期待,“歡迎各位考生、家長選擇報考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我們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等待著你們。”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