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英語四六級該如何備考?看看3位英語學霸分享的秘笈

2020年06月04日08:58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英語四六級該如何備考?看看3位英語學霸分享的秘笈

  大學英語四六級該如何備考?看看3位英語學霸分享的秘笈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校的四六級考試時間被迫延后,將分別於7月11日和9月19日進行。這段時間,大學生應該如何復習?如何進行有效備考?昨日,記者聯系上四川外國語大學三位英語學霸,就詞匯、練習題、聽力、閱讀等方面,請他們分享經驗,為你提供參考。

  詞匯:多背、多查、多用、多積累

  烏聖杰 2016級英語學院翻譯方向﹔專四88分,專業課平均分90.23分。全國英語學術詞匯競賽二等獎﹔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二等獎

  對於備考四六級沒什麼頭緒的同學,我認為可以先從詞匯入手復習。因為雖然考試題型多樣,但考查的核心基礎都是——詞匯。在詞匯沒有掌握扎實的情況下復習其他無異於搭建空中樓閣,是無法取得實質性進步的。

  補充詞匯量的方法其實有很多,最簡單粗暴的方法莫過於直接背單詞書了。這種記單詞法貴在堅持。

  還有一種我非常喜歡的補充詞匯量方法,那就是從影視和書籍中積累詞匯。大家在平時看書或是看劇時,可以培養一下自己的強迫症,隻要看到生詞就查詞典,查多了自然而然就記住了,對比背單詞這種枯燥的方式,這種方法不僅樂趣十足,而且印象會更加深刻。

  想更上一層樓的同學,在查單詞時可多看相關例句,如果覺得能用進寫作裡就把單詞和例句都抄在筆記上,寫作前先翻翻筆記,強迫自己用上這些詞匯。這樣多多積累下來,無論對翻譯還是寫作的提升都是巨大的。

  聽力:練聽力精聽比泛聽更重要

  韋怡 2017級國際關系學院英語專業﹔專四91分。CATTI三級筆譯通過﹔國際關系學院英語綜合技能大賽二等獎

  聽力的提升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練聽力,精聽比泛聽更重要,平時我經常用到“每日英語聽力”這個APP。精聽可以選擇BBC、AP News的新聞來進行單句聽寫(覺得常速難度太大時,可以調整到0.8倍速),同時一定要反思自己聽不出來的原因。

  每天通勤的路上就是泛聽時間,CNN Student、TED都是很適合磨耳朵的聽力材料。當然美劇英劇等也可以利用起來,不僅能放鬆娛樂,而且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地道表達,不過一定要逼自己看無字幕版。

  在應試時,聽懂材料大意是重中之重,在聽的過程中可以一邊聽一邊記關鍵詞。可以自己總結一套簡潔又能看懂的筆記法,盡量簡潔的筆記節約時間,避免聽漏后面的部分。

  練習題:隻做真題,不做模擬題

  許孝峰 2016級英語學院教育方向﹔專四92分,專業課平均分91.14分。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二等獎﹔全國英語學術詞匯競賽二等獎

  建議練習題隻做真題,不做模擬題。真題可以來來回回做很多次,每一題都深入研究,揣測出題人的意圖,總結出題規律,比如,閱讀題中的主旨大意題或揣測作者情感題,再把錯題歸納整理,涉及到相同或相似知識點的題歸成一類,便於復習。

  作文/閱讀:閱讀是輸入,作文是輸出,輸入是輸出的必經之路。平時可以關注一些和英語新聞有關的公眾號,也可以多看英文原著。出於應試角度,最好是訓練自己做限時閱讀,比如限定自己五分鐘之內要看完文章或文段並總結出大意。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付迪西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