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高考考生如何化解“考前焦慮”

吳學安
2020年06月04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高考考生如何化解“考前焦慮”

今年參加中高考的考生恐怕是最焦慮的一屆。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停課,考生們猝不及防地被放了一個“長假”,隻能靠自己在家裡“雲聽課”“雲自習”。很多人表示,自己在家裡復習備考,“缺少學習氣氛,難以集中精力,也害怕落下復習進度,心裡沒底”。

疫情使得今年的中高考整整延遲了一個月。這對於初三或高三學生來說,既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好的方面在於他們可以擁有更多的時間備考,可以准備得更充分。壞的方面在於延期會讓很多學生更加焦慮,飽受精神壓力的折磨。盡管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各地陸續復學復課,但仍有考生感到不適應。由於備考節奏被突然打亂,原本就讓人“壓力山大”的大考,現在更讓人憂心忡忡。

受疫情影響,中高考考生和家長可能會遇到各種心理問題,特別是復學時間延遲,更容易增加畢業生的焦慮情緒。要減輕不良情緒的影響,首先要對壓力源進行管理。建議考生在備考期間要每天按時起床,按時入睡,保持常規而充足的睡眠,同時飲食也保持平時的規律,盡量減少生活節律的突然變化。

其次,心態對於考生考試發揮起著關鍵作用,考生在備考期間應該盡量維持情緒穩定。之前因為疫情的緣故,一直沒有辦法確定開學時間,很多學生會很焦慮。考生應該直面現實,改變我們能改變的,對於不能改變的客觀現實,要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接受它。特別是,同學們給自己制定的目標不宜過高,否則只是徒增壓力。

從今春學校未正常開學以來,焦慮情緒就存在於部分學生和家長間。尤其是即將參加中高考的學生和家長,既擔心未能做好應考准備,又顧慮在此情況下考試招生能否確保公平公正。其實在時間變量上,公平的實現是個多因多果的交互影響后的整體表現,不能從單一方面考慮而陷入片面。有時候,適當焦慮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我們內心深處的焦慮過多,就會成為提升自己和實現夢想的阻力。隻要我們能夠直面“考前焦慮”,這些壓力就會變成提升高考成績的動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