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初識奧克蘭:我的疫情日記

王昕怡
2020年06月0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疫情期間,王昕怡戴口罩出門。

  4年前的2月,我懷著夢想第一次離開祖國,奔赴澳大利亞墨爾本,開始我的碩士之旅。時隔4年,我再次出發,來到“帆船之都”新西蘭奧克蘭攻讀博士學位,只是這一次的博士之旅有點不太尋常。

  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人正常的生活節奏。我於2月2日到達奧克蘭,並嚴格遵守當地政府的要求開始了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終於熬完了兩周的隔離期后,我滿懷期待地來到了奧克蘭理工大學。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對未來的憧憬與對知識的渴求夾雜在一起,就這樣我開始了博士學習生涯。

  對於博士生來說,自己的導師就是博士生涯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第一導師是一位有著十幾年教齡的荷蘭老師,她親切自然的笑容讓我感覺就像和自己的媽媽在相處一樣﹔第二導師是在英國BBC工作了十幾年后轉入學術圈的英國老師。兩位老師豐富的教學、科研經驗和指導方式都給了我充分的信心和支持。在老師們的幫助下,我很快便熟悉了學校,在十樓傳播學的博士學習區有了專屬辦公桌,並和幾位來自多個國家的學姐學兄相處融洽、相談甚歡。

  原以為我的博士之旅將如此順利地進行下去,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卻以極快的速度蔓延至長白雲之鄉。在確診病例迅速增加的情況下,為了不使局勢失控,新西蘭出台了相關政策,並於3月25日開始,將新冠肺炎疫情警報等級升至四級。

  這一突如其來的變化幾乎打亂了所有人的計劃,學校兩天內必須停課,除了超市、藥房等生活必需品商店外,所有公司必須停工。當地超市也出現了衛生紙、洗手液、方便面等被搶購一空的情況,很多人都為此陷入了焦慮和恐慌,留學生也不例外。

  慶幸的是,由於對國內嚴格的隔離政策已適應過一段時間,我並沒有被這次的隔離所嚇倒,一切都按部就班推進。

  攻讀博士第一年的主要任務是查找相關領域的文獻,詳細規劃自己之后的博士課題。一台電腦、一個筆記本,我就這樣開始了居家隔離的學習生活。疫情並沒有打亂我的學習計劃,我照例一周跟導師網上會談一次,學校的研究部門也舉辦了一系列網絡課程來指導學生做研究。我們學生自發成立了網絡研究小組,根據“番茄學習法”的理論在特殊時期鼓勵大家學習。簡單來說,就是所有人登錄Zoom會議平台,由專門的人負責計時,每專注學習25分鐘后,大家停下學習,閑聊5分鐘,交流學習心得體會,然后再次投入到下一階段學習當中。因為參與者絕大多數是博士生,大家交流論及的一些方法和建議對於我的學習也頗有參考作用。

  疫情之中有真情。這次疫情讓我充分感受到了祖國母親的關懷。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為留學生派發的“健康包”上印著宋代詩人王安石的詩句:“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除了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及時細致的關懷之外,中國家鄉的社區也給我郵寄了100個口罩,讓我感到無比溫暖,仿佛祖國就在身后,親人就在身邊。

  疫情如鏡,照出骨肉相依、血濃於水的同胞大愛。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順利渡過此次難關。願所有和我一樣在海外的學子同胞都擁有健康生活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溫暖,讓我們攜手並行,祈禱家國平安。

  (寄自新西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